注册

拒毒防毒 重庆成立校园禁毒联盟


来源: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梓涵)6月26日是第29个国际禁毒日。昨天,重庆市禁毒委在巴蜀中学举行“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暨重庆市校园禁毒联盟成立仪式,涪陵区浙涪友谊学校等8所学校被授牌为首批“重庆市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

原标题:拒毒防毒 重庆成立校园禁毒联盟

重庆市校园禁毒联盟成立仪式。 市公安局供图

▲学生绘制禁毒手抄报。

禁毒民警为学生上禁毒课。

本报讯 (记者 王梓涵)6月26日是第29个国际禁毒日。昨天,重庆市禁毒委在巴蜀中学举行“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暨重庆市校园禁毒联盟成立仪式,涪陵区浙涪友谊学校等8所学校被授牌为首批“重庆市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

活动当天,市禁毒委通过视频和图片展示回顾了2016重庆市全民禁毒宣传月三大主题活动“运动健康齐拒毒”、“彩绘生命齐防毒”和“全民竞答齐禁毒”。

在重庆市校园禁毒联盟成立仪式上,首批8所重庆市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获得授牌,分别是涪陵区浙涪友谊学校、沙坪坝区西永中学校、万盛经开区重庆市第一〇四中学校、江津区四牌坊小学校、合川区瑞山中学、永川区汇龙小学、铜梁区铜梁职业教育中心和垫江县实验小学。

授牌后,学校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学校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拒毒、防毒、禁毒,共同筑造“无毒青春 绚丽人生”的平安校园,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据市禁毒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是市禁毒办、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七部门联合打造的重庆市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的品牌活动。活动于6月初自云阳县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少年踊跃参与,直接参加运动健康齐拒毒活动逾10万人,征集到拒毒涂鸦文化衫作品3000余件,参与禁毒答题活动吸引了超过20万人参加。

禁毒教育在涪陵这所学校是门必修课

本报讯 (记者 王梓涵)如何让青少年认清毒品危害,增强他们抵御毒品的免疫力,一直是禁毒教育的重点。在涪陵浙涪友谊学校,禁毒知识就成为了三年级以上学生的一门“必修课”,通过各种各样的教学活动,让孩子们树立起深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

开学第一天宣誓远离毒品

去年9月1日,涪陵区各中小学校开学的第一天。在浙涪友谊学校,开学的第一课除了安全和文明礼仪内容外,新增了禁毒宣传教育。当天学校的开学典礼上,3000余名学生郑重宣誓——远离毒品。

现场,涪陵区禁毒办民警赵祥吉为学生上了禁毒法制教育课,从不同角度讲述青少年身边的典型案例,吸食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危害,并展示新型毒品的仿真样品。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广泛认识毒品的危害性。

“恐怖,我一定要远离毒品。”讲完课后,听到孩子们一句句充满稚气的感言,也让赵祥吉很欣慰。

禁毒需要全社会参与

“不少学生、家长甚至包括教师仍认为毒品离孩子还很遥远。”浙涪友谊学校校长黄志刚告诉记者。因此,禁毒教育工作要从青少年抓起,从中小学抓起,还要达到教育一个人,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效果。

据了解,该校在3年级及以上班级开设禁毒知识教育课,还组织心理教师和校医联合开展宣传禁毒相关知识讲座。此外,学校为了带动家长和学生一起禁毒,还组织家长一起参加禁毒考试。

同时,学校还与街道联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通过家长、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切断了学生参与吸毒、贩毒的源头,减少了学生受引诱、教唆的机会,净化了教育的环境,为禁毒教育起到了辅助作用。

近日,国家禁毒办、教育部授予了该校“全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