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方梵高”陈子庄 绘画武术都精通


来源:重庆晨报

民国二年(1913),陈子庄就出生于古墙屋基。他从小痴迷绘画和武术,上私塾时偷画岳飞、文天祥、钟馗及仕女图,12岁时所绘扇面已在乡里卖得很俏。因学业迟进,屡受老师训戒。父辈责令娶媳(童养媳)约束,洞房之夜竟破壁逃婚。迫于生活,帮庆云寺和尚牧牛,手持木棍在地上对牛写照,久而久之,所画的牛居然可以辨牝牡。

原标题:“东方梵高”陈子庄 绘画武术都精通

5月11日上午,连晴高温,碧空如洗,万里无云。永川区政协主席刘祥全、副主席高志强和专题调研组一行,前往永荣镇调研历史文化遗存,探寻子庄故里和陈子庄不为人知的历史传奇。

从永川城区向西北行驶35公里,就到了永荣镇子庄村。子庄村系2004年6月原红和村、二岩村、双桥村合并而来,意在纪念陈子庄。在古墙村民小组停车,过小安溪河,穿过一片小竹林,远眺一个大院子,沿曲折的田埂前行约几分钟,就到了古墙屋基。一断壁残垣之地,正是一代大师陈子庄的出生地。

家境虽贫但毕生痴迷绘画

陈子庄,名福贵,又名思进,别号兰园,南原下里巴人,十二树梅花书屋主人,晚年在画上直书石壶。他工诗文、书法、篆刻,山水、花鸟画开一代画风,是我国20世纪最伟大的国画家之一。因其生前穷困潦倒、死后声名鹊起,单幅作品曾拍卖出上千万的天价,也被誉为“东方梵高”。

“出生于永荣,成长于荣昌,出名在成都,成名在死后。”永荣镇党委书记杨本森说,陈子庄的一生,可用四句话来表述。据《永荣镇志》记载,陈子庄的父亲陈增海,原是内江人,当初投靠到永川县永兴场古墙屋基一周姓人家,以绘碗写画为生,家境甚贫。

民国二年(1913),陈子庄就出生于古墙屋基。他从小痴迷绘画和武术,上私塾时偷画岳飞、文天祥、钟馗及仕女图,12岁时所绘扇面已在乡里卖得很俏。因学业迟进,屡受老师训戒。父辈责令娶媳(童养媳)约束,洞房之夜竟破壁逃婚。迫于生活,帮庆云寺和尚牧牛,手持木棍在地上对牛写照,久而久之,所画的牛居然可以辨牝牡。

如今,陈子庄故居因年久失修,业已损毁,连几年前文物普查时残存的正房、左堂厢都已倒塌,只剩一个天井堆满条石残瓦,一间土房岌岌可危。

周家人曾收留陈子庄父亲

当初收留陈子庄父亲的周家人,有什么来头?调研组一行来到子庄村堰坝社天堂湾,堰坝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如太极图里阴阳鱼的分界线。过河登上一土丘,就可见到对面的周家祖墓。

该墓建于清同治四年,大条石磊砌,仿木牌楼式碑墙,两重檐,屋檐状,翘角,檐上装饰鸱吻,占地面积约144平方米。封土堆宽12米,长8米。

碑墙宽4.5米,高5米,共开四龛,上层一龛刻“瑞霭乾坤”四个大字,下层三龛,刻“皇清待赠诰 显考 妣 周公光仁 母尹氏墓”及墓志等,年款为同治四年岁次乙丑菊月下浣。

立柱上刻有对联,大部分已风化,部分字迹可辨。碑额枋上,花卉、纹饰浮雕精美,但风化严重,部分石层脱落。碑墙两侧各有抱鼓石、下山虎造像。整个墓保存较为完好,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当地住户周高建拿来《周氏族谱》。据考证,收留陈子庄父亲陈增海并提供房屋的,就在周士帮一脉。清康熙四十二年,该家族由楚迁至四川重庆府永川县永兴场大堰沟口天堂坝,居住繁衍至今。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该村一周姓老大爷说,当初其父亲过生,陈子庄曾赠送一幅绣锦,绣有陈子庄的绘画,至今还留存在他的家中。

陈子庄尚武并拜拳师为师

从子庄村驱车前往银鼎山,“之”字形公路坡陡弯急,一直开到尽头,只见一座残存的古城墙依山而立。这里地势险峻,易守难攻,正是远近有名的朝阳砦。

砦门为整体条石砌筑,呈圆拱形,高3米,洞门净空宽1.5米,进深3.6米。拱形砦门分里外两层,中间约有20厘米的缝隙。两侧残存部分城墙,厚1.3米。砦墙依山而建,条石砌成,蜿蜒起伏,势如长龙,长约3.7公里,雄踞七个半山峰,被誉为“小长城”。

进入砦门,回头仰望,砦门顶上最中央有一长方形条石,凿刻“清泰门”三个大字,字体为魏碑,阴刻雕凿。上方有三个小字“寨后镇”,左右均刻有题款,百年风雨侵蚀之下,“咸丰拾伍”、“远近乡亲”等隐约可识,其余几不可辨。“清泰”,为清平、安泰之意。朝阳砦占地近300亩,砦内像清泰门这样的砦门,还有东太门、西安门。

明末清初多战乱,民不聊生避匪患。据油炸山村民小组的住户讲,明末清初战乱四起,永兴场附近的村民为躲避匪患,纷纷移居银鼎山,住户多达300余户,最盛时近万人避居在此。为防贼寇侵犯,住户们共同出钱出力,建造砦墙防御匪患。在清咸丰、光绪年间,人们又对砦墙进行了多次培修。今年80岁的周述虞老人说,他12岁时,和小伙伴们常在这里玩耍,当时,城墙还保存完好,上有墙垛、射击孔、枪眼等。

据《建修朝阳砦碑叙》记载:“功成勒石,示不忘也。若我朝阳,前一荒僻境耳。自庚申贼至,避者筑城为卫。贼究不敢逼境也……”碑文大致说明了朝阳砦城墙的来历,是因滇匪之患,遂派当时的“重庆府永川县正堂加五级纪禄十次记大功二次黄为”,在地势险要的山上修筑城墙。

乱世之年,武风盛行。陈子庄自幼尚武,拜当地著名拳师彭水老六、徐桥粑、谢棕粑锤为师,学习武术。在他家对面,银鼎山巍巍屹立。他经常来到朝阳砦苦练,脚上穿铁鞋,腿上绑铁沙包,年深日久,练就了一身硬本领,腹部能经得起榨油撞杆铁锤的撞击,以后竟成西南地区武林高手。

习武后参军演绎传奇人生

民国十六年,陈子庄开始浪迹江湖,游览巴山蜀水,先到峨眉、青城,后去德阳、成都教朋(拳术)和卖画为生。民国二十六年,陈子庄参加成都武术打擂,打死第二十九军军部教官,荣获金奖,深受时任集团军总司令王缵绪青睐。后奉王缵绪之命,赴上海迎接黄宾虹游蜀,于是有机会向著名大画家黄宾虹、齐白石学习,并同为王缵绪的上宾。陈子庄为王缵绪保镖,并搜集文物字画,业余读书,同时拜著名学者萧仲伦为师,学习老庄著作和《楚辞》。

民国二十七年,周敬承、陈子庄、郭焕章等9人呈报当时的县政府,发起成立“永川县国术研究会”。王缵绪任民国政府四川省主席期间,奉蒋介石之命谋杀民主人士张澜(1941年参加发起成立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任主席;1944年改为中国民主同盟,继续担任主席;1949年9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陈子庄与张澜有私交,得悉这一消息后,速转告张澜,使张澜得以脱险。后蒋介石追查,子庄被迫离开王缵绪,刚到万县,即被宪兵捕送重庆军法执行总监部(李家沱),监禁3年。陈子庄在狱中得到管理人员的同情和支持,坚持读书和练画。

民国三十一年,陈子庄到荣昌,开金谷花园,任哥老会“叙荣乐社”社长,青帮进德社名誉社长,广交各界人士。在荣昌期间,与中共荣昌中心县委书记何君辉过从甚密。当时,国民党特务要抓何君辉、赵营青等人,由于陈子庄的保护,地下党负责人才得以脱险。陈子庄还全力协助余际唐等进步人士竞选国民大会代表。

民国三十六年,县团管区在“中正公园”(现永泸桥南)主持了一次大规模的打擂比赛,有团管区所辖各县选手参加,死伤责任自负,任评台的有:陈子庄、钟光明、吴友三等人。

1949年底,陈子庄赴成都随王缵绪部队起义,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兵团联络部工作。之后,去西南军政大学高级研究班学习,转业到重庆三三水泥厂当技术员,后任四川省文史馆研究员、国画组组长。1963年,任政协四川省第三届委员会委员。

如今,站在银鼎山上,举目四望,阴山满眼苍翠。眺望清泰门,阳光透过松树绿竹,朝阳砦城墙光影斑驳,让人心生感慨。

都说人生无常,幼时的小兴趣,也许决定着一个人最终的选择与归宿。遥想子庄当年,在此吸气吐纳,习练拳脚,谁曾想此生竟真的多次因武结缘,因武生变,由此演绎了不一样的人生传奇。

特约撰稿人 宋波 本报记者 江亚蔓

①陈子庄与学生在一起。

②《蜀山图》陈子庄作品。

③东方梵高陈子庄。

④陈子庄扇面作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