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敬老卡免费乘车今起停用,已有老年人改变出行方式


来源:澎湃新闻网

第一天上海老年人的乘车情况如何?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已有不少老年人改变了自己的出行方式。

原标题:上海敬老卡免费乘车今起停用,已有老年人改变出行方式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老年综合津贴制度的通知》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市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费交通制度,原社会保障卡副卡(敬老服务专用)的使用期截止到2016年6月25日。这意味着,自6月26日0时起,上海正式终止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费交通制度。

第一天上海老年人的乘车情况如何?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已有不少老年人改变了自己的出行方式。

公交车司机:老年人客流大大减少

6月26日上午8点,澎湃新闻在597路和812路公交车上看到,下车门上贴上了有关敬老卡停用的告示:2016年6月26日0时起,敬老卡免费乘公交停止使用。记者随机坐上了一辆597路公交车,记者发现上车的老年乘客大多都已使用普通公交卡或投币上车。

“他们(老年乘客)看了告示,也都主动投币、刷交通卡。”597路公交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6月26日是首日实施新政,还是有乘客拿着敬老卡上车,不过他表示理解。

“不能用敬老卡了啊?”一位老阿姨说,在记者体验61路公交车的过程中,在公交车行径长海医院时,上来的这位老阿姨,拿出自己的敬老卡后,车载POS机发出“不能使用”的提示音。“阿姨,敬老卡今天开始停止使用了,不过今天就算了,下次不要忘记投币,赶快拉好扶手座好吧。”司机徐师傅向这位没有带零钱的老阿姨解释道。

61路公交车属巴士一公司线路,记者从巴士一公司了解到,为了配合上海“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制度停止实行,该公司采取了过渡措施。

“自从上海市使用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的敬老卡后,巴士一公司的99条公交行驶线路上的1875辆公交车,每天要接待90600人次的老人使用敬老卡。”巴士一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这些使用敬老卡的客流占日均总人次的12.5%,也正因为老年人客流不低,在推行投币新政策时需要有过渡性措施,“虽然具体的客流数据还需要进一步统计得出,但公交车司机普遍反映,从第一天的情况来看,乘坐公交车的老年人要比之前双休日大大减少,老人们对于新的规定也非常愿意配合。”

有老人为了省钱地铁改公交车

除了公交车外,地铁也同样不能使用敬老卡免费乘坐。记者从上海地铁方了解到,持老年卡乘坐地铁的占总数的2%左右。从6月17日起,地铁全网络各站已陆续张贴“公告”,广泛告知相关“敬老卡”6月26日起停用的信息。

6月26日下午三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陕西南路地铁站,发现仍有老人使用敬老卡试图进站,但检票口显示“请去服务中心”。用敬老卡没能进站的王阿姨告诉记者,还不清楚敬老卡不能乘坐地铁的事。“自动售票机也不太会操作,只能去服务中心买票。”王阿姨说。

巴士集团有关人士此前曾向澎湃新闻透露,受上海正式终止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费交通制度影响,老年人或许会转变自己的出行方式,就公交而言,2016年度老年人总体出行客运量预计也将下降60%。

6月26日,记者采访中发现,已有不少原本坐地铁的老年人因想省钱改坐公交车。

家住运光新村的张奶奶刚从超市买好菜准备到四平路,她在报纸上看到了有关敬老卡的通知,但是出门还是用小手包带好敬老卡,再带上公交卡坐车。“没办法嘛,敬老卡老好了,拉卡不要钞票,现在要两块钱。”虽然敬老卡不能用,但张奶奶表示,公交还是要坐的,她正准备坐车去浦东看朋友,“我平时还经常坐公交车去跳广场舞。”

不过,张奶奶在停用敬老卡前一直乘地铁1号线换2号线,再坐815到朋友家,现在改坐815路公交车转405路,不坐地铁。“没办法呀,为了省钱呀,”她表示,如果和原来一样乘坐地铁可能会花费8块,现在只坐公交车会花费3块。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