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摄影,是心灵颤动时快门的共振


来源:齐鲁壹点

其实,摄影这东东,在以前,很多人不叫摄影,而是叫捏影。摄影者,也不叫什么摄影师、摄影家,而通常是叫照相的。

原标题:摄影,是心灵颤动时快门的共振

摄影并文/齐人客鲁

其实,摄影这东东,在以前,很多人不叫摄影,而是叫捏影。摄影者,也不叫什么摄影师、摄影家,而通常是叫照相的。

不管是捏影还是照相。不管是用手机还是胶片相机、数码相机,当你摁下快门的时候,一定是想留下些什么。其实,每个人的摄影,都是通过大脑的。某以为,只要是通过大脑用手指摁动快门或通过大脑所进行的影像记录过程,都应该叫摄影,而好的摄影作品,一定是心灵颤动时快门共振的结晶。

一张摄影作品的好坏,与拍摄者构图、用光和对器材的熟知程度相关。此外,更重要的是有没有一个明确的主题。也就是说,你想通过照片留下什么,或者说想通过照片反映什么。这么说来,快门,就不能轻易按下。思要在摁之前,想要在拍之先。只有承载了拍摄者想法的作品,才有可能成其为好的作品。

言说:文以载道,诗言志,文如其人。照相何尝不是这样?照相是拍摄者审美情趣的体现过程,她映衬着拍摄者的阅历、学识、修养,对社会、生活的认知,甚至体现着拍摄者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有人说,此言大矣!大吗?其实不大。

下面,就是业余摄影爱好者老齐把自己的感觉加进去所拍的照片,请诸位尽情拍砖。

某年冬月,游走在大明湖。游人无几,薄雾弥漫,只有一两个追影人在湖边游逛。其中有一摄者正在举镜拍摄,我后退几步,把他纳入画面。这就是我想要的感觉。以六角亭双亭为前景,以摄者为主体,远处有亭,有岛,有隐约高楼。深与浅,虚与实相呼应,整体对称而又有变化,体现了明湖冬日的静美。我喜欢这种静,我喜欢这种均衡中的变化……

站在温哥华狮门大桥桥头,看海湾蜿蜒深入大西洋。一艘快艇急速驶来,那种动感和速度,那激起的浪花和相对平静的海面,以对角线构图纳图画面,就是我要的感觉。

一团雪,落在荷之残梗,洁白。在冰天雪地里,用一个暖调造境,不失冬日里的温情。与另一团雪呼应,一虚一实,一椭圆,一三角。这就是我的感觉。

雪山上,一团云迅速飘过。咔嚓,硬与柔,黑与白。这就是我的感觉。

夕阳在云缝里将落,如同神的神来的眼眸,天机天意送给我,我必须咔嚓,这就是我的感觉。

爱琴海湾,小岛黎明。两个钓者。一轮红日。蜿蜒岛屿。探海礁石。海水披金。钓着惬意。这就是我的感觉。宁静里的辉煌,金碧辉煌里的纯净。

路边一束花。晨光里清新、轻盈、清灵。

一张白色联椅,一株斜生白桦。一丛青青碧草,隐约桦林背景,传递一种简洁之美,一种晨之静美,这就是我的感觉。

飞檐与玉兰花苞斗美,白墙与灰瓦红椽做衬。

窗外桃花三两枝,裁取一枝作春诗。

那天,在公交车站。抬头仰望。一架飞机自头顶飞过,在蓝天上很美很美。在想,飞过来和电车线交错起来,应该是很不错的画面。于是,快速取出小黑卡,构图待机,咔嚓。这张照片曾经发在当天的朋友圈,并写了一首打油诗。“一线飞在天上,四线夹在中央。本无任何交集,拉郎乱配鸳鸯。”没成想,一个朋友回复说:“都是公共交通,一个高高在上,一个跑在地上。”直接否了我的打油。

朋友,以上的几张小片,褒也谢,贬也谢。你能给出别样解读吗?期待你的参与。谢谢。

(壹点号:五眼看世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