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警“老黄”:以真情换取戒毒人员的觉醒


来源:华龙网

新华社长春6月26日电(记者吴昊、王建)今年30岁的黄洪勇,是吉林省九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曾经梦想和犯罪分子“枪林弹雨”战斗的他,从警7年多来,从未直面一个凶神恶煞的歹徒。不过,他以真情换觉醒,帮助数以百计的吸毒者重回正常生活,被戒毒者和家属亲切地称为“老黄”。20日清晨,老黄从更衣室换好制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组织戒毒人员康复劳动,带领需治疗的戒毒人员打针、输液,陪同会见探视亲人,组织戒毒人员和亲属通话等。“都是一些琐碎的事,但丝毫不敢马虎。”老黄说。老黄先检查戒毒人员的内务,然后检查生产车间,再

原标题:民警“老黄”:以真情换取戒毒人员的觉醒

【摘要】 今年30岁的黄洪勇,是吉林省九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他以真情换觉醒,帮助数以百计的吸毒者重回正常生活,被戒毒者和家属亲切地称为“老黄”。

新华社长春6月26日电(记者吴昊、王建)今年30岁的黄洪勇,是吉林省九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曾经梦想和犯罪分子“枪林弹雨”战斗的他,从警7年多来,从未直面一个凶神恶煞的歹徒。不过,他以真情换觉醒,帮助数以百计的吸毒者重回正常生活,被戒毒者和家属亲切地称为“老黄”。20日清晨,老黄从更衣室换好制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组织戒毒人员康复劳动,带领需治疗的戒毒人员打针、输液,陪同会见探视亲人,组织戒毒人员和亲属通话等。“都是一些琐碎的事,但丝毫不敢马虎。”老黄说。老黄先检查戒毒人员的内务,然后检查生产车间,再组织戒毒人员劳动。“你看他们现在都挺规矩,但你无法确定下1秒可能会发生什么。”老黄说,戒毒人员处于不同阶段,没经过生理脱毒期的很不稳定,有的一旦毒瘾发作,整个人就会痛苦急躁,以头撞墙、自残、倒地喊叫等情况随时会发生。高墙铁丝网内的戒毒人员是特殊群体:既是违法人员,又是毒品受害者。在老黄看来,如果只靠戒毒民警外力约束和监管,肯定不够,最根本的办法就是从思想上彻底改变戒毒人员,靠自觉和意志自我约束。让戒毒人员从生理上、心理上摆脱对毒品的依赖,需要戒毒民警做出很大的努力。戒毒所民警齐首峰告诉记者,戒毒人员刘凯是个戒毒后复吸的“二进宫”。前后两次负责包管他的都是老黄。老黄每天坚持带刘凯康复训练,还和他的家人每天沟通。经过1年多的努力,刘凯提前解除了强制隔离戒毒,重新回到家人身边。老黄说,穿上警服以来虽然从未经历“枪林弹雨”的战斗,但自己一点也不后悔。戒毒所是“学校”,戒毒人员是学生;戒毒所又是“医院”,戒毒人员是病人。在戒毒所民警需要具备“老师”和“医生”双重素质。用毅力点亮戒毒人员重生的希望,用爱心唤起他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