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组:盐城龙卷风为EF4级 风力超17级(组图)


来源:新华社

00
2016年6月24日,射阳阜宁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已造成98人死亡,800人受伤。G204国道烟沪线路段周边的铁塔倒塌,受损严重,工程队在现场抢修,力争在当天抢修完毕。 澎湃见习记者 韦毅 图
2016年6月24日,射阳阜宁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已造成98人死亡,800人受伤。G204国道烟沪线路段周边[详细]

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预报中心首席郑永光26日向记者透露,经现场勘测,江苏盐城风灾已确认为龙卷风,专家组判定等级为EF4级,风力超过17级。

原标题:专家组确认盐城“6.23”龙卷风为EF4级 风力超17级

新华社南京6月26日电(记者朱国亮)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预报中心首席郑永光26日向记者透露,经现场勘测,江苏盐城风灾已确认为龙卷风,专家组判定等级为EF4级,风力超过17级。

6月23日14时-15时,江苏盐城发生历史罕见的大风、暴雨、冰雹、雷电等极端天气,并对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部分区域造成巨大破坏。灾害发生后,江苏省气象台初步判断有龙卷风发生。

“目前的自动气象站、雷达等观测设备的密度和性能还无法明确扑捉到龙卷风,只能初步推测,因此龙卷风都需要现场调查确认,并根据其破坏力确定其等级。”江苏省气象台台长解令运说。灾害发生后,江苏省气象局立即邀请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中心、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共10位气象专家组成调查组前往盐城灾区进行现场调查。

调查组组长郑永光告诉记者,经现场勘测,并与雷达资料相互印证,确认此次造成如此巨大破坏的大风就是龙卷风。现场主要依据是树木、电线杆倒伏特征符合龙卷风特性,都是往中心倒。许多树木的树叶、树皮都被扒光,这也符合龙卷风的破坏特征。另外,一个关键证据是,阜宁灾区一小学老师用手机拍摄了一段视频,其中出现了漏斗云。漏斗云是判断龙卷风的另一个重要依据。

郑永光还介绍,从现场破坏情况来看,十位专家一致认定,此次龙卷风为EF4级,风力超过17级,估算风速达到惊人的73米/秒。

江苏省气象局副局长杨金彪说,龙卷风总共分为6级,最低为EF0级,最高为EF5级,此次龙卷风强度接近于最高级别。从风力而言,目前对风力的分级中,17级是最高级别,但这次龙卷风的风力超过了17级。

“对这次龙卷风强度定级,同样是依据现场的破坏状况来分析、推定的。”郑永光告诉记者,在现场,他们调查了解到很多房屋和一个水塔被完全摧毁;汽车被大风抛起,并插到一个废墟中;有二三吨重的集装箱被大风抛起带到数百米外,并发生扭曲;有原本在水中、重达一两吨的水泥船舶被大风卷起,倒扣在岸上;还有通信铁塔拧成了麻花状。这些都彰显了此次龙卷风的巨大破坏力。

杨金彪介绍,目前专家组还在对龙卷风经过区域的宽度、长度进行精确的测量,最终将形成一份完整报告对外公布。

[责任编辑:杨嵩孛 PN029]

责任编辑:杨嵩孛 PN029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