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来宾公安局党委副书记贾延杰:零包贩毒加剧毒品向农村蔓延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6月26日电 (张红璐)6月23日,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广西来宾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贾延杰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来宾市近年来禁毒工作情况。

原标题:来宾公安局党委副书记贾延杰:零包贩毒加剧毒品向农村蔓延

广西来宾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贾延杰禁毒日前夕接受人民网专访

广西来宾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贾延杰禁毒日前夕接受人民网专访

视频访谈:来宾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贾延杰

人民网南宁6月26日电 (张红璐)6月23日,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广西来宾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贾延杰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来宾市近年来禁毒工作情况。

据来宾公安部门统计,2003年以来吸毒的年增长率达到了20%以上,吸毒群体呈现低龄化、农村化的特点。零包贩毒市场的活跃,加剧了毒品犯罪向农村区域蔓延。2016年第一季度,来宾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69起,3个月的缴毒量比去年全年缴毒量上升了113.72%。

贾延杰表示,下一步,来宾警方将继续强力推进“神剑2号”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同时,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提高青少年对毒品的认知率和毒品的危害认知率。全市初中以上学校要全面建成校园禁毒教育基地,50%以上的中心小学建立了禁毒教育基地,将毒品预防教育内容纳入学校的教学课程。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人民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由人民网推出的嘉宾访谈节目。6月26日即将到来,这一天是国际禁毒日,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广西来宾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贾延杰来为网友介绍一下来宾市公安局对于禁毒工作的一些详细内容。您好!

贾延杰: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人民网:贾副书记,首先我想请您介绍一下近几年来来宾市面临着怎么样一个禁毒的形势呢?

贾延杰:好的。我市的禁毒形势在毒品问题全球化大背景下,毒品形势是比较严峻、复杂,禁毒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截至到2016年6月14日,全市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就已经达到了10610人,现有吸毒人员还有7136人,这里面男性的吸毒人员已经占到6106人,女性占到了1057人。我市的毒品危害有五大趋势值得高度关注。哪五大趋势呢?一是吸毒群体快速增长,零包贩毒市场非常活跃。据统计,2003年以来吸毒的年增长率达到了20%以上,这是我们打击发现的一个数字,如果加上没有发现的隐性的吸毒人员,这个数字可能更加庞大。2015年全市共破获零包贩毒案件是175起,占破获毒品案件总数的63%,这是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二是染毒区域在不断扩大,吸毒人员低龄化和农村化非常明显。合成毒品对我们青壮年的侵蚀和危害尤为突出。随着合成毒品的蔓延迅速,染毒区不断扩大,由过去的娱乐场所蔓延扩散到宾馆、网吧、茶庄、私人会所,还有农村的自建房。部分乡镇,比如说村屯的零包贩毒人员和吸毒人员长期到周边,像毒品严重的,毒情严重的市县购买毒品,并在乡镇里面贩卖销售,这加速了毒品犯罪向农村蔓延的趋势。像2016年第一季度查处农村吸毒案件高达154起,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抓获农村吸毒人员335人,在全市现有吸毒人员当中18岁以下的吸毒人员现在有268人,18岁至35岁的青壮年人数已经达到了4978人,吸食毒品的农民有多少呢?有1990人。合成毒品对青壮年的危害比较突出,全市现有吸食合成毒品的人数为4745人,占现有吸毒人员数的66.25%,其中18至35岁的青壮年就已经达到了3879人,占现有吸毒合成毒品人数的81.74%。这类青壮年基本上都是农民或者是在社会上流窜的无业游民,他们普遍的文化素质比较低,毒品预防意识比较薄弱。三是各种毒品案件不断增加,我们缉毒执法的难度非常大。

人民网:犯罪的手段越来越多样化。

贾延杰:对。像毒品消费市场不断扩大,贩毒高利润的诱惑,促使部分违法犯罪分子铤而走险从事各类涉毒活动。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69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76%,其中有一起还是挟枪贩毒。逮捕犯罪嫌疑人40人,缴获各类毒品400多公斤,这个数字很大了。缴毒量已经比去年全年缴毒量上升了113.72%。

人民网:这些数字都非常惊人。

贾延杰:对。四是吸毒人员肇事抓获,危害公共安全。

人民网:他不光危害自己,还威胁到自己的别人的安全。

贾延杰:没错,像因吸食合成毒品所酿成的精神失常、行为失控、暴力攻击、自杀、自伤、自残的事件时有发生,还有毒驾,隐患非常突出,严重的威胁了社会的公共安全。2014年以来,我市共有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件有19起,其中自伤自残型的有9起,杀害杀人型的有7起,故意损坏财物型的有3起;查获毒驾,就是吸毒以后驾驶车辆的案件有11起。因吸毒后驾驶自动车辆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有5起,导致一死两伤。五是吸毒阻碍经济发展。按照吸毒人员每天吸食毒品0.3克50块钱计算,我们市吸毒人员每天就要消费357300元人民币。

人民网:通过刚才您的介绍,可以让我们感觉到吸毒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社会的治安,公共的安全,它造成了劳动力的丧失,还有经济的破坏,还有对社会治安的威胁,真的是社会的一个“毒瘤”。面对这样一个严峻的形势,来宾公安局采取了哪些重点的打击手段呢?

贾延杰:我们禁毒工作的重点:一是强力推进“神剑2号”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神剑2号”专项行动以来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有115起,刑拘毒品犯罪嫌疑人108人,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89人,缴获各类毒品据统计有328公斤。缴获一批制毒的配剂、工具等等,缴获自制手枪1把,子弹11发。破获5人以上的团伙案件1起,查获吸毒人员913人次,其中强制戒毒的现在全市有119人,查处10人以上吸毒窝点4个。二是努力打造全区“特殊监区示范点”。组织全市禁毒部门外出考察学习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工作经验,并形成专题报告提交市委常委会,请求市委常委会支持我们的这项工作。

人民网:就是把它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

贾延杰:对,本来已经很重视了,还要进一步提升。同时,加强与自治区禁毒办联系,争取禁毒办也给予我们支持。三是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在完善禁毒工作自治领导协调机制方面,我们市县两级禁毒工作已经构建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禁毒委成员单位的统筹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禁毒工作社会化格局已经形成。今年以来,共对抓获的1711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进行吸毒检测,检测率达到了71.95%,强戒吸毒人员287人,同比上升0.7%。强制戒毒,强制隔离戒毒执行率达到了73.78%,社区戒毒108人,同比上升83.05%。行政拘留758人,同比上升46.89%,这个数字是比较大的。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机构建设方面,全市共有42个乡镇人民政府,包括城市的街道办事处,已经成立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领导小组,并挂牌设立办公室。

人民网:也就是说从上到下全部打通。

贾延杰:对,都有禁毒的机构。四是加强特殊人员的服务管理。预防青少年涉毒犯罪工作,像我们市以兴宾区为试点,将吸毒人员纳入网格化管理,对全市300多名骨干教师进行毒品预防,教育资格培训,全市各级学校每年都利用禁毒宣传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毒品犯罪警示教育,预防青少年毒品犯罪已经成为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在我们市已经形成了。

人民网:贾副书记,通过刚才您的介绍,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手段来遏制和打击毒品犯罪,现在取得了哪些效果呢?

贾延杰:一是党委政府组织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禁毒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工作。在组织领导方面,我们市委书记组织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禁毒工作汇报,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在禁毒工作当中遇到的困难一一的给予解决。

人民网:非常的细。

贾延杰:对。比如说我们需要禁毒辅警的问题,提出来之后马上解决。我们戒毒所需要医生和护士,马上就配备。同时,也把禁毒工作纳全市的绩效考评范围。市长在来宾市的禁毒情况分析报告上专门作出批示,并出台了《中共来宾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全市禁毒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和明确的指引。我们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长亲自组织召开禁毒工作会议,多次深入学校、社区、监所,指导禁毒教育基地建设。吸毒人员纳入网格化的管理,病残吸毒人员特殊监区建设工作,各县市党委政府也先后召开常委会、政府办公会或者是专题会议,制定具体的措施意见,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经费保障方面,2015年共投入禁毒专项经费549万元,与2014年相比,上升了8.7%。特别是兴宾区区委政府,年内共投入禁毒经费300万元(2015年) ,与2014年相比上升了200%。在机制保障方面,禁毒工作纳入了全市的绩效考评,市县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评的范围,确保了禁毒的各项业务工作稳步的推进。

二是破案攻坚的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2015年全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74起,同比上升了34.59%,其中重特大案件有41起,一般性的案件有233起,打击处理毒品犯罪嫌疑人302人,同比上升了32.45%,其中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228人,缴获各类毒品188公斤。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32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91.3%。其中,一般性的案件是107件,重特大案件有25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70人,同比上升了86.81%。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118人,同比上升了114.54%,缴获各类毒品有600多公斤,比去年全年缴毒量上升了221%。我们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5起,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11起。

三是预防宣传教育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2015年全市共开展禁毒宣传活动40余次,悬挂宣传横幅50多条,张贴禁毒宣传标语3000余张,播放禁毒的视频广告2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接受群众的咨询2000余人。在“6·26”国际禁毒宣传日期间,市禁毒办以“青少年与合成毒品”为主题,向青少年学生邮寄万份禁毒明信片,并组织开展网上答题禁毒知识竞赛。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广大人民群众识毒、拒毒、防毒意识进一步得到了增强。全市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总体评价满意度达到了85%,但是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争取满意度更高。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全市实现在校学生零吸毒的目标,也就是说在校学生没有吸毒的。因创建工作扎实出色,我们来宾四中被评为全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市禁毒办也被评为全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创新单位。

四是吸毒人员的管控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2015年我们共清查娱乐服务场所有480加次,端掉了50人以上的吸毒窝点4个,进一步压缩了毒品消费市场,有效的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特别是值得肯定的是兴宾区特殊监区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特殊监所启动以来,我们收戒患严重疾病的特殊吸毒人员上百人,随着这些特殊人群的收押,我们兴宾区在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上大大的得到了提升,原来兴宾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排在全区的末位,因为这项工作做得好,它现在排在了中位。

人民网:好像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贾延杰:仅仅只用了四五个月的时间,这个成效非常明显。五是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全市公安禁毒部门全力推进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强化对麻黄碱、邻酮等这些重点化学品、制毒原料和非列管易制毒化学品的管制,进一步提升了我市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工作水平。同时,加强与安检、药检等行政职能部门的配合。认真贯彻落实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严格执行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备案制度和购用证明制度,严格审查有关资料,完善审批制度,强化日常监管机制。全市未发生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的案件,这一块管理还是非常严格的,非常有效的。六是禁毒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共投入50多万元专项经费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打造了兴宾区河西街道办事处全区的示范点。目前全市共有72个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其中42个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已经成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领导小组,并已经挂牌成立办公室。还配备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专职干部24名,配备专职工作人员22名。

人民网:贾副书记,从您的介绍现在面临的禁毒形势,感觉到青壮年在吸毒人群当中占了非常大的比例,但是更令我们担忧的是吸毒人群的年龄在逐渐的往下,也就是说我们青少年吸毒的人员也在逐步的增加,来宾市对于怎么样管控或者说教育引导青少年拒毒防毒这方面有哪些做法。

贾延杰:我们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为载体,全市各级禁毒部门会同教育部门继续深入开展预防教育的“五个一”活动,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纳入了平安创建、精神文明创建体系和禁毒挂牌整治的范畴,全市初中以上学校要全面建成校园禁毒教育基地,50%以上的中心小学也都建立了禁毒教育基地。我们争取在2016年秋季开学前,市禁毒办要建立涉毒青少年数据库,协调教育部门开展在校的学生吸毒监测工作,将毒品预防教育内容纳入学校的教学课程。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不断提高青少年对毒品的认知率和毒品的危害认知率。持续增强全民禁毒意识和拒毒的能力,力争2016年全市禁毒工作的效果评估满意率达到80%以上,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总之,我们争取通过三年的努力,让青少年识毒、拒毒和防毒的能力明显的增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涉毒违法犯罪人数占涉毒违法犯罪总数比例不高于0.3%的要求。人民群众对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满意率,我们的目标是要达到95%以上。

人民网:青少年群体不光是毒品危害比较危险的一个区域,但是它也是我们拒毒防毒的一个阵地。如果青少年有了拒毒防毒的意识,可能在回家的时候跟家人宣传,他的父母,他的影响力可能比我们直接去宣教可能更好一些,如果我们把学校这个基地牢牢地把控好,宣传好的话,我们的禁毒工作还会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贾延杰:对。

人民网:请问一下贾副书记,针对目前的毒品形势,下一步来宾的禁毒工作有怎样的规划?

贾延杰:下一步我们是这样考虑的: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认真的贯彻落实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三年规划,建立常态化禁毒宣传工作机制,持续增强全民禁毒意识和能力,力争在2016年全年禁毒工作效果要达到80%以上。二是加大打击力度,精心组织开展“神剑2号”专项行动,继续推进打击制毒“4·14”专项行动和“5·14”毒源截流工作,全力提升缉毒执法工作的质量和效能,持续掀起严打毒品犯罪的凌厉态势。三是加大重点整治力度,坚持毒情问题导向,对相关的市县开展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持续巩固重点整治工作的成效。四是加大管控的力度,大力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积极探索将吸毒人员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全面总结吸毒人员特殊监区工作的经验,打造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专区工作亮点,力争自治区禁毒委的支持,适时召开现场会。五是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建立长效的经费保障、业务督导、考评机制,持续形成禁毒工作的整体合力。

人民网:谢谢贾副书记今天给我们介绍这么多。各位网友,刚才贾副书记用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来宾市面临的毒品形势的情况,反映出我们现在社会面临的毒品形势是非常严峻的。毒品对我们个人不光是身体上的危害,而且它对心灵、家庭、社会安全、经济发展等等各方面都造成了一种不可挽回的损失。全社会从上到下,党委政府、公安机关都逐步在加大对毒品的打击力度。我们也希望各位网友在平时要加强自己的防毒禁毒意识,加强禁毒知识的宣传和学习,把毒品战争要打赢!好,今天非常感谢贾副书记接受我们的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