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守护”长七“ 他们每周只有1/8个苹果


来源:央广网

在热带雨林气候下,紫外线强烈,每个人都因此脱了一层皮,基本每周都有1到2个台风,狂风大作的时候大家就先把室内的工作赶一赶。别的单位还在午休时,这个团队已经工作了一两个小时,夜晚提供动力的油机响得穿透时空,用户说,“你们太吵,但是让人喜欢的‘吵’”。

原标题:守护”长七“ 他们每周只有1/8个苹果

央广网文昌6月26日消息(记者张雷 张棉棉)海南文昌发射场是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之一,未来也将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重要依托。然而因为临海,设备易受海盐空气侵蚀,且海边多雨和台风,发射场首秀成功的背后,有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航天人克服困难、创造条件,默默进行建设的支持。

飘洋过海来“装”你

在北京还是一片春意盎然景象的时节,广东湛江已经进入盛夏。项目队长老杜带着十来号人的队伍,准备将设备装船运往目的地。

为保证两天内将所有设备装入登陆舰,大家一致决定中午不休息,在港口吃盒饭,确保所有工作尽早顺利完成。强烈的阳光灼伤皮肤,脖子后面的汗水不时带来阵阵刺痛。但忙活起来,便只是眼底的工作。

船舱内通风不畅,船甲板导热使得平均温度比外面高几度,加上潮湿,船舱内部就是像个大蒸楼,还时不时夹杂柴油叉车排出的阵阵尾气味,不足一人高的空间里,齐涛和冯大成弯腰穿插在各个包装箱上方,实现设备固定。

要历经20多个小时海上漂泊才能到达目的地,而南海有些“顽皮”,每个人都预备了大量的塑料袋,一路上时不时传来惨烈的呕吐声,胃里的东西吐完就吐“胆汁”,吐着吐着目的地就到了。

海岛土建不易,所有的水、土、沙、钢筋都是从大陆运输过来,无法就地取材,没有现用现卖,所有都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房屋尺寸小、风冷系统未安装、室内未供电、穿线孔未开,队员们无心关注沙滩、贝壳、海景,眼见的,就是一天踩六趟的泥土路。

拆底板、联风道、焊机架、墙壁打孔、拆天花板、房顶打眼,结构安装试验队已然成为工地施工队,灰尘与汗水和泥,脸色共照明一色,一处是锯钢管的火星,另一处是焊接的火花,头上的汗水如同雨点般下落,整瓶矿泉水一口便见底。

欣赏到海上升明月的那晚,一切已经就绪,试验队成了所有研制单位中第一个完成设备就位的团队。

一群“脏”人干出漂亮雷达

当汹涌的波涛归于平静,当沉沉的夜幕笼罩大海,当满天的繁星点缀夜空,在美丽海岛的雷达工作场地却依旧繁忙,有很多家单位的同志,这个团队,是大家公认的“工作狂”。

岛上没有周末只有工作日,远离城市的喧嚣,大家的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尽快把设备安装、调试完毕,早点让用户用上。

在热带雨林气候下,紫外线强烈,每个人都因此脱了一层皮,基本每周都有1到2个台风,狂风大作的时候大家就先把室内的工作赶一赶。别的单位还在午休时,这个团队已经工作了一两个小时,夜晚提供动力的油机响得穿透时空,用户说,“你们太吵,但是让人喜欢的‘吵’”。

岛上淡水非常紧缺,每天施行时段供水机制,每个房间供水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在这20分钟时间3-4个人要陆续里要完成洗脸、刷牙、洗衣服、洗澡等工作,所以不可能很干净,大家戏称彼此是一群“脏人”。

“百合”、“蝴蝶”、“威马逊”等强台风轮番袭扰,为保障设备正常运行,队员们顶着高温裹着湿气在阵地间来回穿梭。

为了测试验证设备性能,无数次的搜索、捕获、跟踪,几个同事挤在小小的操作室如同“老僧入定”;为了排查问题,十几米的天线座几个小时内爬上爬下几十次,当问题最终解决,人已满头大汗、满手是浆、两腿发软。

就这样连续在这样湿热的环境中工作了1个多月,当为了验证雷达性能的试验顺利结束时,所有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终于完成。依然是所有单位中最早完成的一个。这个团队成了用户眼里其他单位要学习的榜样,工作态度和工作质量都得到了用户的双认可。

收拾好东西准备班师回朝时,所有人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回家好好洗个澡!”

每周1/8个苹果的“健康”生活

在炎热潮湿的岛,后半夜却没有供电是很难度过的,在停电前把空调温度调到16度把门窗关好,即使这样也有可能被热醒,热醒后只能把窗户打开让潮湿的海风吹着睡。

补给是一个月一次,船刚运来时还有蔬菜,一星期后就很难看到绿色。有时遇到台风,或者进入大浪期,食物会越来越少。月初8个人4个菜,月中3个菜,月末2个甚至1个菜。每天每个菜里都有鱼丸,大家都笑着调侃说:“幸好每周还可以吃到八分之一个苹果……”

因为缺乏补给,大家只能通过药物解决口腔溃疡、胃肠紊乱,但由于强紫外线和常年海风吹拂出现的皮肤晒伤,关节疼痛,大家只能大笑三声“随它去”。

虽然条件有些艰苦,但喊着“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航天人们自有办法维持强健体魄。于是当太阳刚刚升起阳光普照整个海面的时候,海岸边就有了这么一群衣服各式各样的人,伴随着初升的阳光,踏着晨曦的露水,用跳动的脚步丈量他们工作的地方。

第一次在海岛环境安装调试雷达设备,第一次在无任何后勤物资补给条件下进行外场工作,第一次将团队的雷达产品部署在祖国最南端……守护“长征七号”一路平安升空的雷达,在运转之初,创造了很多个自己的第一次。

数年间,被这个团队风里来雨里去建设好的雷达历经“百合”、“蝴蝶”、“威马逊”等多次强台风袭扰,圆满完成数十次飞行任务,为保障祖国最南端发射场的首次发射任务奠定了扎实基础。未来,文昌发射场将在我国载人探月工程中发挥作用,雷达也将继续在南疆为祖国各项航天任务效力。(通讯员 孙亮亮 赵顺亮 陈佳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