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女博士的自白


来源:齐鲁壹点

在我还是硕士的时候,我们四个小伙伴曾对自己硕士毕业后有什么打算做过一次坦诚的交谈。在三个小伙伴都说出了自己毕业后要从事的工作性质和类别之后,他们问我有何打算。当时,我弱弱的、也是第一次那么坦诚的说:“在我心底一直藏着一个小想法,我不敢说出来,但那是我真实的想法,我想考博,以后做个老师。”我依然能想起我当时说话时没有底气的样子,因为我不自信,不自信在于我不相信自己真的能做到,不自信在于我的选择跟大家的选择都不一样。但正如我所说,那真的是我心底最最真实的想法,我第一次面对自己的内心,第一次让心底的想法见到阳

原标题:一个女博士的自白

1

唯一能让你不后悔的,就是珍惜当下。

说起来何其轻松,做起来何其难。

什么面子啦,什么情绪啦,什么借口啦,什么懒癌啦,

随时有可能让你本应该拥有和珍惜的当下成为莫须有,

随时有可能在你的不珍惜下让本应有的结局来个反转。

我的女王大人,我的骄傲公主,我的睡美人,珍惜吧!

要不要读博和为什么读博 2

近两年也总有想要考博的师弟师妹们向我打听读博的相关事宜,我总会问一句“你为什么要读博”,大家的回答各不相同。

关于要不要读博和为什么读博,无关对错、全在选择,但关键在于你忠于自己的内心了吗?!你有勇气和能力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吗?!

想想自己为什么要读博,其实最简单最直接的是:我想弥补硕士保送而没有参加统考的遗憾,我就想参加一次博士考试,而且我的硕导鼓励我试一试。每次别人问我的时候,我大多也是这么回答的,单纯轻松简单奇葩偶然。但事实上,静下心来想想自己的过往,问问自己的内心,其实这一切并不是偶然,也不那么轻松。

在我还是硕士的时候,我们四个小伙伴曾对自己硕士毕业后有什么打算做过一次坦诚的交谈。在三个小伙伴都说出了自己毕业后要从事的工作性质和类别之后,他们问我有何打算。当时,我弱弱的、也是第一次那么坦诚的说:“在我心底一直藏着一个小想法,我不敢说出来,但那是我真实的想法,我想考博,以后做个老师。”我依然能想起我当时说话时没有底气的样子,因为我不自信,不自信在于我不相信自己真的能做到,不自信在于我的选择跟大家的选择都不一样。但正如我所说,那真的是我心底最最真实的想法,我第一次面对自己的内心,第一次让心底的想法见到阳光,那缕光真的很弱,但很刺眼。

有考博的想法,并不代表就有行动的勇气。报名的那段日子很纠结,从自身来说,如果说天秤座最大的特征是“懒”,我就是懒癌晚期,一想想需要选择城市、选择学校、选择导师、准备复习……我就觉得太麻烦了,我就有点退缩;从周围环境来说,还是有很多人认为“一个女孩子不要有太高学历,差不多就行了,赶紧工作、结婚、生子”,我不喜欢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所以,我就纠结纠结,但是,我自己知道,如果我不去考,我以后一定会后悔,比起怕麻烦,我更怕后悔。

如果一件事你做它会觉得麻烦,但是不做它你会觉得后悔时,那就证明你内心是想做这件事的。所以,不要纠结,放手去做。

我很庆幸,我的考博决定,有我的硕导的鼓励、支持但不强求,有我的父母的包容、支持但不施压,有我的朋友督促、支持还很理解。

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是在慢慢寻找自己和认识自己的过程,你喜欢什么和想成为怎样的人,或许在你不经意的回答中、在你慎重思考后、在你不知不觉中,已经开始明晰。

所以,你要善于去面对自己、发现自己、认识自己,并支持那个向善向好的自己,努力塑造那个你想成为的自己。

读不读博,问问你的内心,只有内心意志坚定才能撑住你博士三年的磨砺,才能收获到别人收获不到的成长!

当然,在这个社会,为了文凭、学历、升职而读博的大有人在,每个人都为了不同的目的来读博,有些时候甚至不得已而为之,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难处和想法,但我真的要说,博士真心不好混,慎重选择。

无论什么原因,只要你选择了,就要有对选择负责到底的勇气和担当。

以上说的这些,好像不太符合一个女博士应该有的“理性”,有些“随心”。嘻嘻,因为我是一个又理性又感性的女博士。

关于要不要读博,如果你非要一个理性标准,那我就送给大家一个重磅福利,版权不属于我,属于我的博导,但我真的认同这个标准。

我问:“老师,您觉得什么样的人可以读博?”

老师说:“要看一个人具不具备做科研的潜力。”

我说:“要是自己不知道有没有潜力呢?”

老师说:“那就要看他有没有真心想从事教育、科研事业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动力。”

以后可以不问别人了,问问自己的内心吧。收好,不谢~

读博要有什么? 3

人,认识自己甚至比认识别人更难。

我常常在想,这三年博士生活练就了一个怎样的我,现在这个我是怎样练就成的。

1 要有清零心态

要想走得更远,得先清理行囊,卸下不必要的行李。

清空你所谓的身份,卸下你所谓的面子。 来读博的人各种身份,有些专业更是收录了各种头衔的人,但无论你是什么身份,来到学校学习,你就是一名学生,要想学到东西,就要放下你高高在上的姿态、莫名其妙的自我感觉良好和其实没什么用的面子,否则你谁都看不上那你来学什么?

清理你的“老本”,腾出更多发展空间。 经过这么多年的学习,你一定学到不少知识,有了自己的思考习惯和思维方式,但是不要固守你的那些“老本”不放,不要以为自己已经定型。要怀着一颗充满好奇的心、腾出更大的空间、用谦虚的姿态,去发现你身边的美好,去学习身边人的优点,去汲取老师们不一样的思考方式和思维方式。

2 要学会与自己相处

博士生活是一种人生经历,不要当成煎熬,学会独处是一种成熟。

耐得住寂寞、让自己开心。博士生活真的要忍受寂寞,这种寂寞不单是没人陪的寂寞,还是要自己独自承受压力的寂寞,在寂寞中学会调整心态真的不比写论文简单。这三年我get了一项新技能——自言自语,别人表扬我我可能会觉得大家说的夸张了,但自己表扬自己我还是可以接受的(这是自恋吗?),当然自我批评我也是很认可的,这是一个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我享受一个人看电影的状态,说走就走,说看就看,关键是看完后还可以想想是不是可以做为论文的案例,这是一个自己寻找快乐的过程。我不怕寂寞,但我不喜欢不开心。

稳得住步调、让自己安心。每个人有自己的行为方式和学习方式,有些人喜欢高调,有些人喜欢低调,有些人走得慢,有些人走得快,别人的步调难免会影响你,别人的光环难免会让你有压力。要学会学习别人的优秀之处但一定不要盲目攀比,一定要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己想做到怎样的程度、想怎样去做,不要在慌乱追赶别人脚步的时候乱了自己的步调,安安心心、踏踏实实走好你的每一步。你可以低调但一定要有自己的调子,你也可以高调但一定要高调的有实力。我不怕比别人慢,但我怕自己心慌乱。

3 要愿意并善于学习

博士生活有太多学习的机会,用一个简单、真诚的心去学习。

学习这件事不应该有的是功利心。读博期间会有太多的机会让你学习,但是“机会”在每个人的眼里是不一样的。导师交给你任务,其实是最好地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如果你是个有心人,在这个过程中你应该自己能学到很多,如果又是个很负责很严格的导师,那么你会从导师那里学到很多很多。但是,如果你认为是在给老师干活,或者你需要权衡一下是否对自己有用而挑活,那么,劝你最好不要接这个活,莫要耽误导师又“耽误”自己。但可惜的是,有太多的学生在各种“权衡”中错失机会,学习不需要太多复杂的心思,简单、真诚就好,一定不要太功利。

学习这件事应该有的是责任心。在每一个学习的机会中,要有一颗负责任的心,把事情当成“别人的事”和当成“自己的事”是完全不同的心态,也会有完全不同的结果。当你很负责的去做一件事时,就会去思考怎样才能把它做好,就会用心用脑,事做的漂亮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可以不做,但一定不要有应付的心态;可以不开始,但开始后就要负责到底;可以做不到别人眼中的最好,但要尽力做到自己的最好;有时候你可以不对别人负责,但至少要对自己负责。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