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会不会成为“雷曼第二”

从短期看,英国脱欧只是刚刚作出一个决定,其对金融市场还不足以产生实质影响,况且目前西方主要国家的央行都严阵以待,各国央行保持货币宽松的态度有利于市场稳定。从长期看,脱欧是个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脱欧还会在英国内部及欧洲大陆产生一系列溢出效应,这两方面带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的不确定性,会被大多数投资者视为噩梦。

英国首相卡梅伦搬起了石头,各路脱欧党一拥而上帮忙“砸锅”。公投之后,英国成功走向“独立”,欧盟则还没来得及登上“欧罗巴合众国”之巅,就已开始滑向解体的深渊。

英国脱欧对全球一体化趋势、全球经济增长、欧洲走向、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的影响,将是长远的、渐进的。而这场由利益之争而引发的人造“海啸”,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却是立竿见影。英国脱欧公投当日,英镑对美元暴跌近9%,创有史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与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倒闭时的表现等量齐观。同日,公投结果引发全球股市暴跌,日本股市跌幅近8%、德国股市重挫近7%、法国股市暴跌8%、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均超3%。八年前,由雷曼倒闭引爆的金融海啸,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英国脱欧会成为引发金融海啸的雷曼第二吗?金融界的观点截然对立。有人认为,英国脱欧不大可能产生类似雷曼倒闭的冲击力,脱欧是政治事件,它给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主要在心理上,这一般不会导致流动性危机。但也有观点认为,英国脱欧带来的长远市场冲击,其负面作用甚至大于雷曼倒闭。英国是欧盟重要的成员国,其脱欧行动将引起连锁反应,让更多欧盟国家对脱欧跃跃欲试,欧盟最终可能面临分崩离析的局面,而持续的政治动荡必将让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泥淖。

其实,两种观点并非完全对立,将二者结合起来,则可以比较完整地诠释脱欧对国际金融市场的整体影响。从短期看,英国脱欧毕竟只是刚刚作出一个决定,其对金融市场还不足以产生实质影响,况且目前西方主要国家的央行都严阵以待,各国央行保持货币宽松的态度有利于市场稳定,因此,脱欧对市场不会造成类似雷曼倒闭时的持续杀伤力。

但是,从长期看,脱欧是个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脱欧还会在英国内部及欧洲大陆产生一系列溢出效应,这两方面带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的不确定性,会被大多数投资者视为噩梦。以股神巴菲特为例,其之所以厌弃科技企业,而总是重金投入传统行业,就是因为厌恶风险、厌恶不确定。好消息、坏消息都可以让人发财,唯有不确定性让人无所适从,不确定是资本市场的最大敌人。在以公投开路之后,英国办理脱欧手续至少要用两年时间。为脱欧设定门槛,这个规定看似聪明,但真的是完全不考虑资本市场的感受,其带来的长期不确定,很可能在一阵疾风骤雨之后,让欧洲陷入慢性金融危机状态。英国脱欧也许不是雷曼第二,但它确有孵化出一系列小型雷曼的潜力。

假如英国脱欧是雷曼第二,对中国资本市场将产生何种影响?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是英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还是中国与欧盟经贸合作的重要纽带。中国企业在英国和欧洲拥有大量投资,伴随脱欧而来的市场风险,是否会让中国蒙受较大的损失,进而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动荡?

从长期角度看,这种担忧是不必要的。如果把中国经济比作一家超级大公司,短期内对外投资的损益对其估值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能否实现内生性的长期增长才是事关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况且,目前中国已经摆脱了高度依赖出口的经济发展模式,不论脱欧向何处演变,对中国的负面作用都难以达到当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程度。只要经济社会保持稳定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在经历了当下的短期波动后,很可能因其内在价值凸显,而迎来根本性的转变。

作者

樊大彧

樊大彧

北京青年报记者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英国脱欧:脱了,还是很少“合”

英国脱欧公投,脱欧派以2.8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获胜,迄今仍引爆着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