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回应“养老金补缴”有多难?

原因恐怕在于,我说你听盛气凌人惯了,一旦面对质疑便炸裂。或许,该官员还需好好上上“新闻发言技巧”这门课。

6月22日,媒体报道了“承德社保局科员私吞九百万养老金,亏空要248名参保人补齐”一事。有参保人在接到“补缴”通知后认为,这是被迫的。对此承德市人社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高志祥回应称:“什么叫被迫啊?她说的被迫,不知道你作为记者怎么理解,是拿着刀子捅你,还是逼着你?还是怎么回事?”

事发后,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相信对涉案公职人员会依法处理;涉及的参保人员要不要补缴,只需按相关规定讲清规则,一视同仁执行便是。即便有个别参保人员不理解,有针对性地做好解释工作,“被迫”的感觉也会消除。本来部分人“补缴”养老金,也是在为涉事科员的私吞和当地养老保险系统联网的迟滞埋单,有关方面有责任以谦恭态度释清其疑窦。

可这些都被涉事新闻发言人的倨傲回应给演砸了。参保人认为的“被迫”,或许是错误认知,但对此思想疙瘩,涉事人社部门当主动消解。现在却被“破译”成“拿着刀子捅你”,想不火上浇油都难。

在炎热六月,该官员一句雷语让人感到逼人的寒气。身为新闻发言人,理应比一般人更懂世事情理,回复“养老金补缴”为什么不能好好说话呢?原因恐怕在于,我说你听盛气凌人惯了,一旦面对质疑便炸裂。或许,该官员还需好好上上“新闻发言技巧”这门课。

作者

印荣生

印荣生

公务员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最温情判决书”就是好判决书吗

优秀的判决书不仅说理充分,论点、论据、论证之间还应逻辑严密。而“争吵一辈子,忍耐一辈子”,未必站得住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