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平:巩固朋友圈 筑牢共同体


来源:中国网

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一带一路”为主线,依托上合组织平台,拓展与中东欧、中亚相关国家合作——6月17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原标题:国平:巩固朋友圈 筑牢共同体

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一带一路”为主线,依托上合组织平台,拓展与中东欧、中亚相关国家合作——6月17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在中东欧和中亚地区朋友众多,传统友谊牢固,合作平台广泛,合作前景光明,必将为这一地区的发展注入巨大活力。

对中国老百姓而言,习主席此次访问重要意义之一,是“走亲戚,叙友谊”。中国同塞、波、乌历史交往源远流长,这些年越走越近。3国一致决定,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仅具有里程碑意义,还表明中国将为“16+1合作”、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上合组织发展提供新的正能量。尼科利奇总统一路陪同习主席,杜达特总统为习主席夫妇举办家庭晚宴,卡里莫夫总统专为习主席访问作出特殊安排,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对中国的高度重视和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

对欧亚相关国家而言,“一带一路”的务实合作、发展前景,无疑是一个亮点。3年过去了,“一带一路”进展如何,下阶段怎样发展,这些都是在新起点再出发的重要问题。人们看到,作为长远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已经取得重要早期收获。金融支撑机制、互联互通网络、产能合作及经济走廊建设等,取得多方面、实质性进展,显示出在当今国际社会,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人们有理由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科斯托拉茨电站、中欧班列、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造福于沿线的国家和人民。

对国际社会而言,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备受关注。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发展的更好更快,依然是重大课题。习主席提出,各方应大力弘扬“上海精神”,坚持本组织发展之本;坚持安全为先,巩固本组织发展之基;扩大务实合作,拓展本组织发展之路;夯实人文基础,建设本组织发展之桥;坚持开放包容,壮大本组织合作队伍。这些重要观点,受到成员国一致赞许。实践证明,上合组织是一种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新型国际组织模式,充满发展活力,在很多方面是睦邻友好、高效合作、开放共赢的国际合作的典范。

这些年,习主席出访,通常都要在各种重要场合,介绍中国现状,阐释中国主张。此次出访也不例外。习主席关于做世界和平和安全的维护者、建设者、贡献者的政策宣示,关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的精辟阐述,关于南海实际情况介绍和中方原则立场等等,得到往访各国的积极回应和共鸣。

事实胜于雄辩。某些国家所谓“中国自我孤立”的造势,完全是不攻自破的“忽悠”,事实是,讲原则,守规矩,讲道理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地得到地区及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中国的和平发展必将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国平)

[责任编辑:杨嵩孛 PN029]

责任编辑:杨嵩孛 PN029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