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文理前十学霸“出炉” 广深莞三地包揽过半


来源:新快报

今年广东省文理科前十名的20人中,按地域看,深圳以5人拔得头筹,分别是3理2文,随后是广州4人,3理1文;东莞3人,1理2文。三地出了12名高分生,人数过半。实际上,这三地向来是出高分生的“大户”。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近四年来,东莞市共有20名学生成为全省文理科前十名,广州有13人,深圳累计有11人。

原标题:广东文理前十学霸“出炉” 广深莞三地包揽过半

日期:[2016-06-26] 版次:[A06] 版名:[高考放榜啦] 字体:【大中小】

■执信中学首届元培班成“高分生团”。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执信中学首届元培班成“高分生团”。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A06-A09版)

■统筹: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采写: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杨英杰 罗汉章 郑雁虹 胡珊霞 陈婕 李红云 王娟 实习生 杨欣慧 朱秀芳

高考放榜,除了分数线与成绩,每个人的聚焦点都在高考状元身上。今年,广东省依旧对状元进行“雪藏”,不公布全省文理科各前10名考生的具体分数与排序。据统计,全省文理科前十名,深圳5人,广州4人,东莞3人,包揽过半。与此同时,每到放榜时也是高校抢生源的紧要关头,今年清华北大两大名校抢夺尖子生“低调”了不少。

粤东西北“遍地开花”

今年广东省文理科前十名的20人中,按地域看,深圳以5人拔得头筹,分别是3理2文,随后是广州4人,3理1文;东莞3人,1理2文。三地出了12名高分生,人数过半。实际上,这三地向来是出高分生的“大户”。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近四年来,东莞市共有20名学生成为全省文理科前十名,广州有13人,深圳累计有11人。

以往鲜有高分生的粤东、西、北今年也“遍地开花”。中山有2人进了省文理科前十名,1文1理;惠州、珠海、茂名、佛山各1名,均为文科生;湛江、阳江各1人,为理科生。其中,湛江、阳江、茂名都是省文理科前十名中的“生面孔”。

从学校看,全省文理科前十名的20人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人(1文1理)、广东实验中学2人(2理)、深圳中学2人(1文1理)、深圳外国语学校2人(1文1理)、东莞东华高级中学2人(1文1理)、中山纪念中学2人(1文1理),惠州一中、顺德第一中学、广东信宜中学、珠海一中、东莞光明中学各出1名文科生,深圳实验学校、阳江一中、湛江廉江实验中学各出1名理科生。

清华北大抢生“低调”了

每年各大名校的优质考生争夺战,都会伴随着放榜而进入白热化阶段。相较于去年的“激烈”场面,今年清华、北大两所国内顶尖高校在广州揽生“低调”了不少。

“我的分数和排名是北大老师告诉我的。”执信中学元培班的学生庞悦高考681分、排名或位于全省理科30至35位,她说,前天晚上,分数线还未公布,北大招生老师便打通了她父亲的电话,告知分数排名。她的同学马思行,也是从北大老师那里了解到自己排在广东理科第19名。

记者了解到,早在分数公布前,清华北大招生人员便已采取了行动,昨日上午兵分多路,前往各校约谈高分学生。但今年二者对高分学生的约谈或是错开时间,或是错开地点,“低调”了很多。

作为全省文科前十名、珠海一中的程可心表示,昨日在接近11点时,妈妈的手机上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来电,拒绝后才想到这是北京的号码,打回去发现是北大的老师。接过北大的电话后,清华的电话随之而来。

首届元培班成“高分生团”

2013年,执信中学开设特色课程班“元培班”,面向全市在提前独立批招收100名初中毕业生,引起广泛关注。今年是执信首届“元培班”毕业。昨日高考放榜,一本上线率100%,文理科共有12人进入全省前100名,10人次获得了广东省、广州市的个人荣誉奖项,“元培班”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执信今年进入全省文理100名的17人中,“元培班”占了12人,被誉为“高分生团”。

记者了解到,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的“元培班”的学生,除了基础课程,还会参加与中山大学等高校合作的课题研究项目。庞悦告诉记者,高一、高二,每周四下午都会参加课题研究等课外活动,“学习书本的时间少了,但也让我们学会了提高效率”。

执信中学校长何勇说,在培养过程中,因为一些课外课程,减少了国家课程的学习时间,“我们也承担了一定的压力,如果高考考不好,家长、学生甚至社会都会有看法”。何勇说,成绩出来后发现这些孩子的后劲很足,“是不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可以提高他们的成绩?这值得我们去探索”。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