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婉薇:我的花鸟创作 致力于融合传统与现代


来源:新快报

何婉薇与张健仪是“新水乡”队伍中少有的女性画家,而且同为广州美院教授方楚雄的学生,在探索水乡田园的题材上,均受到了方楚雄的笔墨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何婉薇已经逐渐探索出自己的作品面貌,“作品有着深厚的顺德生活气息与浓郁的水乡情韵。”而张健仪则在农家题材中寻求新的突破,追求营造农家情感的画面氛围。

原标题:何婉薇:我的花鸟创作 致力于融合传统与现代

日期:[2016-06-26] 版次:[A27] 版名:[收藏周刊·封面] 字体:【大中小】

简介 何婉薇,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顺德名门艺术教育培训中心创办人兼教学总监,顺德田园国画院画家。 20世纪80年代初加入容奇画会研究水乡风情画创作。 2008年师从方楚雄教授研修中国花鸟画,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画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 多件作品入选国内外重大展览并获奖。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出版《艺术家何婉薇》,由安徽美术出版《新视野·当代名家中国画鉴赏·何婉薇》个人画集。

■何婉薇 三月天

■何婉薇 三月天

简介 张健仪 2000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2013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国画院花鸟画专业研究生进修班,师从方楚雄教授。现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佛山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顺德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顺德田园国画院副秘书长。 《红果醉锦秋》入选广东省第十一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 《天籁与荷风》获广东省第十二届美术书法摄影联展金奖(最高奖) 《天籁与荷风(一)》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广东省美术作品展 《天籁与荷风(二)》获“翰墨齐鲁——首届全国花鸟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文翰艺术馆举办“怡然自得——张健仪花鸟画作品展” 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新视野——张健仪-当代名家中国画鉴赏系列丛书”

■张健仪 凝紫

■张健仪 凝紫

何婉薇与张健仪是“新水乡”队伍中少有的女性画家,而且同为广州美院教授方楚雄的学生,在探索水乡田园的题材上,均受到了方楚雄的笔墨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何婉薇已经逐渐探索出自己的作品面貌,“作品有着深厚的顺德生活气息与浓郁的水乡情韵。”而张健仪则在农家题材中寻求新的突破,追求营造农家情感的画面氛围。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实习生 梁婉莹

平常我们画家中,也会说到现在水乡比较美的景色都慢慢消失了。但我还是觉得应该与时俱进,我们应该具备社会责任感,要多关注身边,关注当下,要抱着一种包容,懂得接纳现实的态度。例如以前的农村出现了现代建筑,出现了现代交通工具,这确实已经成为了当下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不能因为这些元素以前没有,就排斥它,躲避它,如果让这些新时代的元素融入到我们的国画里,更应该是我们作为画家去思考的。

我们要懂得发现美,旧的可以入画,新的为何不能?这就需要我们去探索。

这几十年来,我们在反映本土风情的创作一直没有停止脚步,这包括在题材的挖掘上、在表达技巧的运用上,都作了很多思考和尝试,有些画友和我也回到美院参加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对于新水乡画的创作我有这样的想法:1.随着时代变迁面对日新月异的新乡村,我们要持理解宽容的态度接纳所有的“变化”,不要老停留在原来的审美上,都要动脑子把“最美乡村”、“幸福乡村”、“可居可游的家乡”动人接地气地表现出来。2.我们可以通过照片资料、自己的印象画我们水乡田园的“历史题材”——梦里水乡系列,让我们的后人了解南方水乡的风土人情和家乡的变迁。3.水乡不缺花鸟题材:田间的蔬菜花果、鸡鸭虫鱼,还有许多具有南方特点的花草树木等等,只要肯画能入画的题材很广,在画什么不是问题的时候,怎么画才是要认真思考、经营的课题。

近年来,我创作了《绿水人家》、《春消息》、《秋实》、《暖春》、《花开时节 》等作品,基本上都入选了省级以上展览并获得了重要奖项。并且得到了多位名家的指导与点评,其中,恩师、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著名画家方楚雄老师则曾评价道:“何婉薇的作品在继承宋代院体画优秀传统的同时,也揉进自己的审美追求和对生命的感悟,她的撞水法与钩染法相结合,使其画面富于对比,显得生动、变化而能统一,意境新清,从而使画面呈现出一股清丽典雅的现代气息。”

而景德镇陶瓷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甘霖评价说:“何婉薇的作品中十分重视工笔画与岭南地域文化的表里关系,她没有止步于工笔花鸟表面形态的完备探索,而是希望从工笔花鸟的形式特征深入到岭南文化内涵之中。她生于顺德,长于顺德,成于顺德,她的作品有着深厚的顺德生活气息与浓郁的水乡情韵。以此为基础,何婉薇工笔花鸟作品中呈现的思考,是以一种多元化方式挑战传统的花鸟画整体性创作思维方式,并在艺术手法上开始尝试更多的可能性,借用各种表现手段,由过去纯粹‘审美’的形式创造转为关注社会、介入当下生活、响应当代文化。”

“笔墨当随时代”在顺德水乡画创作已取得丰厚基础的同时,如何打造“新水乡画”?本人将继续致力于“融合传统与现代”,“融合花鸟与景象”的艺术实践,以自己特有的绘画语言,描述属于我们本土的乡间新风尚!

张健仪:方楚雄老师

对农村田园的情结

影响了我

我是土生土长的顺德人,我的成长环境也一直是围绕在水乡之中,推开家门就能看到河,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一起到河涌里游泳,到河里撑船,看赛龙舟等。相对较为农村的环境,小的时候我们更加渴望的是高楼大厦,更多现代化的东西。慢慢长大后,农村也开始改头换面,就一直处于一种半新不旧的阶段。以前生活场景在渐渐消失,反倒愈发开始怀念。

我在广美读书的时候,我的导师是方楚雄老师。他的画作的题材很多都与农村田园有关,猫猫狗狗柴火古井等等,这些都是他专门去到农村体验生活以后所画出来的。他本来就生活在城市中,但依旧将农村表现得那么好,这就是他内在的一种情结。他的这种表现手法,取材等等都会影响到我。而我的创作题材一直都是以花鸟画为主,在田园水乡中,有很多岭南特色的场景可以表现。例如莲蓬,莲蓬本来就是在池塘里面生长,但是我所表现的是莲蓬被摘下来以后收获的场景,用俯视这个特别的角度,再加入青蛙的一系列动物,这样就增添了农家收获的一个喜悦的情感。这种情感正是因为长期生活在顺德才能感受到的。

我还是在不断的探索,很多手法有待推敲。但目前要做的就是如何运用新的手法,或者新的视觉观察方式去发掘新水乡中的景物。但花鸟画是近观的景物,如何将这些近观的细节与水乡结合,是我目前探索点之一。

他们这个群体坚持了三十多年,一直以来,坚持生活,坚持创作,坚持写生,团结在了一个群体里面。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现在社会诱惑太多,很容易跟风,编制、生活等问题也会影响到创作,很幸运他们坚持了下来,所以,我认为他们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从开始的青年美术家协会变成现在的顺德田园画院,整体面貌都丰富了起来,之前在风格上较为接近,而现在也在有意识地在拉开,这都是审美追求在改变。在我看来,一个画院就必须要有各种各样的艺术群体才能构成一个整体。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方楚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