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福岛核污染灾民回家好难


来源:信息时报

在日本社会,家庭关系是密不可分的,但是福岛核事故就像一把斧头,一夜之间斩断了家庭之间的联系——返乡问题已经成为一种忠诚度测试,更重要的是,家已不再存在。

原标题:日本福岛核污染灾民回家好难

建设大量基础设施

虽然居民对核辐射仍然心存芥蒂,但是在楢叶町町长松本幸英看来,允许灾民返回家乡只是一个开始,吸引居民返乡更取决于他们的意愿以及设施重建的速度。

据悉,楢叶町明年将建成全新的中学,以及投资5000万美元翻新国家足球训练设施——虽然目前作为核电站工作人员的休息场所,但是它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时候投放使用,“这将是一个大新闻”。

此外,这里还计划修建一个新的酒店、办公楼,和一个“小城市”所必需的超市、药店和诊所。由于日本政府的补贴,包括电池制造商、制药公司和钢铁制造商等在内的十个公司,正在考虑搬到楢叶町。

除了楢叶町之外,东京政府表示将有数万亿日元涌入福岛,但是这没有改变一个更根本的现实: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核安全已经成为一个破产的概念。

一部分人坚称将这些重建资金用在灾民的迁居上才是明智之举——核电站附近区域有约八万居民流离失所,其中许多人已经开始自己的新生活。当地官员认为,疏散者中有人也许永远都不会再回来,特别是携带小孩的居民——因为儿童更容易受到辐射的伤害。

割裂

年轻人不再愿意返乡

横田是一位七旬老人,但是身体还不错,笑起来的样子也很顽皮,她同意年轻人不愿返乡的事实,虽然她很高兴回到楢叶町。

之前在附近的磐城寄居时,“很令人沮丧”。但是她也清楚,年轻一代已经习惯于“灾民的生活”,他们也不会没有回头的。“磐城有更多年轻人,这是最大的区别,”横田说,“这也许是一个老太太扭曲的思想,但是我认为对于一些年轻人而言,灾难反而是一种幸运。”

在日本社会,家庭关系是密不可分的,但是福岛核事故就像一把斧头,一夜之间斩断了家庭之间的联系——返乡问题已经成为一种忠诚度测试,更重要的是,家已不再存在。

没有人比渡边更清楚年轻人的想法,作为楢叶町工商业协会主席,他希望未来三到五年内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样才能让年轻人回来。“这并不容易。矛盾的是,核灾难已经解放了年轻人。在过去,即使儿子住在其他地方,他也必须回来照顾他的父母,但是现在如果问他们,他们有了一个好借口:核辐射。父母也不能反驳。”

民众担忧此起彼伏

返乡计划无法得以实施归根结底是由于日本民众惧怕核辐射,对政府所披露信息的不信任。同时,民众还对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者——东京电力公司提供的数据以及其在灾难面前的表现充满怀疑。

虽然日本政府一直宣称安全,但是实际上,没有所谓的“安全”辐射剂量,只有未知的风险。而且流行病学研究表明,癌症风险与辐射剂量有关,但是我们对于低于每年100毫西弗的辐射造成多大的风险知之甚少。

民众的担忧此起彼伏。当2013年田村市政府官员想要开放都路区,当地居民都表示抗议并要求进一步清理。同年10月,川内村也跟随其脚步解除疏散。

然而直到现在,在川内村,已经重返故土的民众对政府的保证依然表示怀疑,例如,许多人问道,既然土壤是安全无污染的,那么为什么当地种植的农产品依然需要通过辐射检查?

更重要的是,这两个辖区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商店、医院、学校都位于从来都无需疏散的区域。相反,楢叶町却缺乏这样的后盾——前不久楢叶町的大街上还游荡着一群饥饿的奶牛,无人管理。

目的

被指为东京奥运造势

为了鼓励撤离居民回家,日本政府也决定继续赔偿,每月由东电公司给10万日元作为“心理赔偿”,而不是像之前规定的那样到2018年到期。而在灾民们看来,这些工作都被认为是政治动作,都是为了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此外,虽然避难指令已被解除,但当地房屋和基础设施等已荒废多年,农田中的废弃物堆积如山,不少灾民担心残存核辐射是否真的已经安全。有灾民直言,日本政府在这种状态下说可以返乡,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到2017年3月解除核辐射水平最高的“返乡困难区域”以外的所有地区的避难指令。有观点认为,这是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造势,给人一种福岛复兴的假象。日本政府有意将2020年奥运会打造成“复兴奥运”,向世界展示福岛复兴之态,因此才急于解除避难指令。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