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孩子后家庭矛盾为何激增?


来源:重庆晨报

“真的是,有了孩子,家庭矛盾成几何增长。教育观念不一致、家庭成长背景不一致,在有了孩子后就表现得特别突出。”从渝北赶来听讲座的周洁(化名)说,有了孩子后,她几乎每个月都会想到离婚,“本来老公很少参与到孩子的教育当中,我又上班,他父母带孩子很多观念又和我不一样,家庭冲突不断。”周洁说,自从结婚后,闺蜜们的聚会都成了吐槽大会。

原标题:有孩子后家庭矛盾为何激增?

教育孩子,家长先得管好自己。

本报讯 (记者 罗薛梅)“我老公自己是博士,大把大把的时间教育别人的孩子,对自己孩子却漠不关心”、“我老婆教育孩子不让打,我就认为打孩子才乖”、“我只是想和孩子讨论一下暑期的计划,他就厌烦我”……

昨天,首批国家认可的萨提亚咨询师、培训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郭晓洁,受邀在重庆科技馆第54期“科技·人文大讲坛”上,为市民如何取得“和谐家庭的生活智慧”支招。

有孩子后家庭矛盾增加

“有了孩子,才觉得生活真的没有诗和远方”、“我老婆教育孩子不让打,我就认为打孩子才乖”……当郭晓洁请在场的市民提出自己需要解决的家庭关系问题时,几乎每个提问者的问题都和孩子有关。

“真的是,有了孩子,家庭矛盾成几何增长。教育观念不一致、家庭成长背景不一致,在有了孩子后就表现得特别突出。”从渝北赶来听讲座的周洁(化名)说,有了孩子后,她几乎每个月都会想到离婚,“本来老公很少参与到孩子的教育当中,我又上班,他父母带孩子很多观念又和我不一样,家庭冲突不断。”周洁说,自从结婚后,闺蜜们的聚会都成了吐槽大会。

父母是孩子最大的影响者

在讲座当中,郭晓洁请了六组市民上台回忆自己父母的家庭关系,“好像重庆男同志在家都怕女同志。”郭晓洁说,正因为自己原生家庭出现了矛盾,现在的父母们又受原生家庭的影响,所以才导致了如今家庭矛盾如此之多。

“家长们不会意识到,在争吵过程中孩子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他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因为孩子的心思很简单,给他什么样的环境,他就会向什么方向成长,这也就是为什么家长付出大量的努力,孩子却没有成长的原因,因为他没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其实,父母的这种态度可以追溯到他们本身的父母,这样一代又一代的延续,当遇到分歧时,所有的家庭成员都以这样自我的一个态度对待,这个场面简直难以想象。”郭晓洁说,父母是孩子最大的影响者,所以“在夫妻、亲子等亲密关系中,我们需要更好地学会如何一致性地表达自己,尊重自己的感受,不指责也不讨好,而是真诚地相待。”

用平和的内心对待自己与身边人

郭晓洁说,人们因相同而吸引,因相异而成长。男女双方都会经历相识、相知、相恋的过程,感情积累到一定程度,就走进婚姻的殿堂,成立美满的家庭,有一个可爱的孩子,这是因相同而在一起。

但在婚后,就进入了相异的阶段,会产生分歧,甚至争吵,或相互指责,对方也从完美开始变得有缺陷,随后矛盾越来越多,双方父母的加入使问题更加激化,每个人的性格与解决问题的方式也全部显现出来。

当孩子到来后,问题便以孩子为导火索,引发了一连串的不满、抱怨、指责、争吵。而处于问题中心的孩子感受不到家人对他的关爱,并吸收了全部的负面情绪与消极处理方式。孩子又继续使用错误的方式去处理问题,并恶性循环,最终导致孩子在家庭、学校以及社会上都被孤立,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阴影。

每个人都有由父母与自己组成的原生家庭,在原生家庭中孩子吸收了父母的行为模式,并带着这种模式去组建了新的原生家庭。在这种不断的无意识的学习模仿中,错误的方式在积累延续,在不停地对自己和孩子造成伤害,那么我们要如何面对这个问题呢?我们到底要用哪种方式去教养孩子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是我们要从内心去尊重孩子,没有比较,没有强加的愿望,真正的平等的去爱孩子。我们用平和的内心对待自己与身边的人,带给自己与孩子安全舒适的环境。我们不能改变世界,却可以通过改变自己来影响他人,拥有一个平和富足的内心,对自己对家人都是最好的。”郭晓洁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