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七首飞侧记:西沙测控站跟踪 整流罩坠黄岩岛海域


来源:新华网

00
2016年6月25日20:00整,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瞬间。
2016年6月25日20:00整,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瞬间。[详细]

新华社海南文昌6月25日电题:面朝大海 仰望星空——长征七号首飞成功侧记

核心提示:

211秒,整流罩分离。地面跟踪测量数据显示,整流罩残骸溅落中国南海黄岩岛附近海域。20时10分许,火箭与有效载荷成功分离。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战告捷!中国空间实验室任务顺利开启! 

原标题:面朝大海仰望星空 长征七号首飞成功侧记

新华社海南文昌6月25日电题:面朝大海仰望星空——长征七号首飞成功侧记

新华社记者王玉山、李国利、梅常伟、曾涛

宽广的大海浪奔浪涌,浩瀚的天空繁星闪烁。

6月25日晚,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距离海边约800米的发射平台上,高大挺拔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待命出征。乳白色的箭体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图案在灯光照射下,格外醒目。

大海与星空,火箭与国旗,在南海之滨的这个夏日夜晚,共同勾勒出一幅壮美的中国航天新画卷。

这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的首次飞行任务——

“火箭总长53.1米、芯级直径3.35米,捆绑4个2.25米助推器,起飞重量597吨,运载能力达到近地轨道13.5吨、太阳同步轨道5.5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长征七号总设计师范瑞祥说,首飞成功,将大幅提升我国进入空间能力。

这是我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海南文昌发射场的首次亮相——

“它不仅是我国第一个滨海航天发射场,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发射条件最好的航天发射场。具有纬度低、发射效率高、射向宽、火箭航区和残骸落区安全性好、海运便捷等优势,能够满足新一代运载火箭和新型航天器发射任务需求。”发射场区总指挥张振中说,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投入使用,将进一步优化我国航天发射场总体布局。

“各号注意,30分钟准备!”“各号注意,5分钟准备!”“各号注意,1分钟准备!”……

从19时30分起,场区内渐次响起的口令声,不断压迫着人们早已绷紧的神经。

伴随着“1分钟准备”的口令声,扶持火箭的摆杆迅速摆开,发射塔架上与火箭相连的各系统设备瞬间脱落,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第一次飞行进入读秒阶段。

“……5、4、3、2、1”“点火!”

“与长征系列中其他火箭不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采用的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液氧煤油发动机,较常规推进剂推力提高60%,平均成本仅为常规推进剂的十分之一强,不仅秉承了中国航天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还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火箭性能。”范瑞祥说。

1秒、2秒、3秒……足足经过7秒多钟的“漫长等待”,长征七号才猛地喷出一股浓烈炫目的白色火焰。

“由于高压补燃会多出5秒的泄压时间,所以导致见火时间延后。”长征七号火箭副总设计师助理胡晓军说,“这种点火方式不再需要火药起动剂,可靠性更高,操作更简单,启动更平稳。因为采用了新的环保燃料,所以喷出的火焰颜色不是以往的橘红色,而是白色。”

“起飞!”

20时整,伴随着震耳欲聋的巨大轰鸣声,长征七号腾空而起,拖曳着一束耀眼夺目的白色烈焰,在海天之间划出一道绚丽的轨迹,飞向无垠的星空。

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和鼓掌声中,航天测控人的目光继续紧盯着穿越天际的长征七号。

“火箭飞行正常。”

“跟踪正常。”

“遥测信号正常。”

包括位于琛航岛上、我国唯一的深海陆基测控站——西沙测控站在内的各方测控点,接力把火箭飞行数据实时传来。

167秒,火箭助推器分离。

182秒,火箭一二级分离。此时,火箭已经飞出地球大气层。

211秒,整流罩分离。

地面跟踪测量数据显示,整流罩残骸溅落中国南海黄岩岛附近海域。

20时10分许,火箭与有效载荷成功分离。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战告捷!中国空间实验室任务顺利开启!

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再次响起,人们紧紧相拥,庆贺胜利。

——在这胜利的时刻,我们不应忘记那些风餐露宿、拼搏奉献的工程建设者。

从14年前立项开始,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参与发射场建设的就有500多人;被誉为“搭天梯的人”的某安装总队,2009年大年初一从北京开赴海岛,是第一批进入发射场的施工人员。他们用自己的汗水,把昔日荒芜的海岛建设成为先进、开放、生态和一流的现代化航天发射场。

——在这胜利的时刻,我们不应忘记那些埋头苦干、创新超越的航天人。

2011年9月,导流槽进行混凝土浇筑,已在现场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现场管理员周湘虎,因长时间紫外线照射和过度劳累,导致视网膜脱落,左眼永久失明;长征七号总体设计团队,是一支年轻而具有战斗力的团队,80%的人未满35岁,大部分为近4年内入职的年轻员工,学历都是硕士以上,其中博士占46%。

——在这胜利的时刻,我们不应忘记所有同心戮力、筑梦航天的中华儿女。

“没有共产党,没有国家,就没有我的家。”东地源村66岁老人许达逢,是发射场首个搬迁户;村长黄循坤一家三世同堂,新房刚建不久,他就带头搬迁,既做家人工作,又做村民工作。为了发射场的建设,共有一万多人搬离世代居住的故土。

“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

面向大海,仰望星空。从东方红一号卫星到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从酒泉、太原、西昌到文昌航天发射场,从大漠戈壁、黄土高原、苍翠青山到碧海蓝天,走过60年不凡历程的中国航天事业,开始了面向星辰大海的新征途。

[责任编辑:杨嵩孛 PN029]

责任编辑:杨嵩孛 PN029

推荐
监拍:中国新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点火升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5/601fe00e-524d-416f-a208-9c2bac0ad42b.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