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8人请辞本届全国政协委员,都是什么原因?


来源:政知圈

6月24日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十六次常委会闭幕了,会上照例通过了一些人事变动决定,除了撤消了3名政协委员的委员资格,还出现了不太常见委员“请辞”,此次常委会接受叶迎春、徐宪平请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原标题:这八人请辞本届全国政协委员,都是什么原因?

撰文| 周宇

6月24日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十六次常委会闭幕了,会上照例通过了一些人事变动决定,除了撤消了3名政协委员的委员资格,还出现了不太常见委员“请辞”,此次常委会接受叶迎春、徐宪平请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查了查本届政协以来的历次常委会,16次会议中只有4次有政协委员提出“请辞”或“辞去”,涉及8人。和“被撤销资格”不同,主动提出辞职的暂时没有消息能证明违纪违法。那么这些人为何要请求辞去委员职务呢?

大部分因职务变动不再适合担任

最早有委员请辞是在2013年,在本届全国政协第三次常委会上,通过了李勇请辞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的决定。

接下来的委员请辞发生在2015年,共涉及3名政协委员,包括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大连市政协原主席肖盛峰和刚刚提到的央视前主播冯琳,此次仇保兴一并不再担任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的职务。

今年以来,全国政协共开了3次常委会,其中两次都有委员请辞。今年的第一次常委会,也是第十四次常委会,2月29日闭幕,国务院医改办原主任孙志刚、湖南政协原主席陈求发因工作调整辞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最后就是刚刚召开的这次常委会,除了叶迎春,还有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请辞。

8个人中只有李勇官方给出了较为明确的说明,他为财政部原副部长,属于特邀界,因当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不应在其他组织兼任职务,所以提出辞职,常委会批准。

2015年6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

另外7人中,只有两位主持过同一档节目的央视前女主播叶迎春、冯琳尚不明确请辞的确切原因,另外5人或多或少都能看出为何要请辞委员。

肖盛峰、孙志刚和陈求发都是因为主政地方,需要出席全国人大大会上本代表团的活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原则上不能兼任,所以大都会辞去委员。比如肖盛峰后来任大连市长,陈求发任辽宁省省长,二人都已经增补为辽宁省全国人大代表;孙志刚任贵州省长,同样增补为贵州省全国人大代表。

另外,仇保兴调任国务院参事,徐宪平2014年底因到龄,不再担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通过公开报道可以看到他现在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只出席了一次政协大会

这次和徐宪平一起请辞的叶迎春是谁?央视前主播,曾主持《军事报道》等节目,2013年成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属于青联界别,出席了当年的政协大会。可是自2013年底起至今,她不仅连续3年缺席一年一次的政协大会,央视也未曾再见其身影。在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中,她的身份为“cctv4《中国新闻》主播,《华人世界》及CCTV汉语大赛主持人”。然而,她的新浪微博在2013年9月13日后没有再更新过。

和她情况类似的还有曾同为《军事报道》的主持人冯琳,她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同样只出席了一次政协大会,早在2015年2月的第九次常委会上就通过“请辞”的方式,告别了委员身份。

委员有声明退出的自由

全国政协对委员辞职有什么样的规定呢?政协章程第二十八条明确,不论参加全国政协还是地方政协,不论单位还是个人,都有声明退出的自由。也就是说,以上各位提出辞去委员身份是符合规定的。

仇保兴和徐宪平的请辞虽然没有明确原因,但目前二人工作还在继续,没有什么异样,有可能就是个人意愿而已,一般而言,政协委员任期满后才会不再担任。

地方政协的一些“请辞”或能反映出一些背后的逻辑,比如2015年山西省政协接受杨勇委员的请辞,特别说明,杨勇涉及孙清云严重违纪问题,不能再正常履行委员职责。今年初,在连续5年未参会的江门市政协常委曾志伟请辞,不再担任江门市政协常委。同样今年初,山西政协常委会因年龄原因通过了王云亭、王水成、许并社、梁志祥四位委员的请辞。

资料| 新华社 澎湃 华商网 南方网 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肖群萍 PN060]

责任编辑:肖群萍 PN06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