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筑巢引凤 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开启内蒙古对外开放新征程


来源:新华网

“我们举办这次推介会,就是要加快加工贸易向我国中西部转移的承接地建设,让满洲里综合保税区成为自治区推进向北开放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通过凝心聚力,综合施策,努力把内蒙古对外开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孙炜东介绍说。

原标题:筑巢引凤 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开启内蒙古对外开放新征程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24日电(石毅)“满洲里综合保税区有哪些市场优势?我们在这里投资,会有什么样的税收优惠政策?”24日上午,在满洲里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各大企业和商会的代表们纷纷抛出自己所关心的行业问题。当日,内蒙古满洲里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此次招商引资推介会由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和满洲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推介会以务实、合作、共赢为理念,充分依托满洲里向北开放窗口的优越地位和影响力,宣传介绍满洲里综合保税区的区位优势、功能定位、产业规划布局,投资满洲里综合保税区享受的优惠政策、辐射区域,签订一批拟入区落地合作项目,扩大招商引资宣传效果。

“我们举办这次推介会,就是要加快加工贸易向我国中西部转移的承接地建设,让满洲里综合保税区成为自治区推进向北开放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通过凝心聚力,综合施策,努力把内蒙古对外开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孙炜东介绍说。

满洲里北接俄罗斯,西临蒙古国,地处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是欧亚第一大陆桥的战略节点和最重要、最快捷的国际大通道,素有欧亚之窗美誉,是中国最大的沿边陆路口岸城市。

“2015年,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综合保税区,为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层次注入了新的活力。”满洲里市委书记杨博介绍说,早在2010年,满洲里就被确定为首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承担着建成沿边开发开放的排头兵、欧亚陆路大通道的综合性枢纽、延边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边疆民族地区和谐进步示范区的重要职责。

据介绍,满洲里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1.44平方公里,地处满洲里市公路、铁路、航空三大口岸的中心交汇处。东西连接301国道及对俄口岸,南北连通滨州及西伯利亚铁路,覆盖东北,辐射俄蒙。

“满洲里综合保税区的设立,成为内蒙古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孙炜东介绍说,综合保税区不仅会给人民群众带来便利,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优质廉价的国际商品,而且可以提高本地区的产业聚集程度,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开展国际经贸合作,从而推动内蒙古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实现更高层级的开放区——自由贸易区的设立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综合保税区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享有境外货物入区可以免税、保税,国内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可以享受退税政策,区内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货物进出口免许可证、免配额管理、免外汇核销等核心政策。

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后,将成为内蒙古首家集口岸通关、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仓储、国际贸易等多功能一体的综合性对外开放平台,成为内蒙古乃至全国重要的生产服务基地、国际物流集散地、大宗商品交易地、制造业加工出口基地和国际展览展示中心,成为服务全国、面向蒙俄、辐射东北亚、实现中俄蒙欧经贸合作向高层次过渡的有效载体和战略平台。

“满洲里综合保税区的封关运行,是内蒙古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一件大事,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内蒙古开放事业的高度重视,标志着内蒙古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的重大突破。”孙炜东说。

近年来,内蒙古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不断创新与俄蒙合作机制,深化与京津冀、东北地区和发达省市及港澳台的务实合作,加快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