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溪古镇的“油画梦想”


来源:新华网

去年10月,双溪镇引进上海一家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和艺术教育团队,在当地创办艺术教育中心,开展“人人都是艺术家”的农村公益油画教学项目。

原标题:双溪古镇的“油画梦想”

残疾村民沈明辉的一幅画作被卖到了11000元!——本周,这则消息传遍了福建省屏南县双溪镇。

出生于1991年的沈明辉是位侏儒症患者,身高仅有116厘米。领低保,摆地摊,逢年过节卖气球,婚礼宴会扮小丑……落魄的生活和一些人的歧视让他坦言自己曾想过自杀。

不过,如今的沈明辉觉得自己和他人“一样高大,一样有尊严”,他甚至还谢绝了政府的低保。让他自信起来的,是简单的一支画笔和一块画板。

去年10月,双溪镇引进上海一家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和艺术教育团队,在当地创办艺术教育中心,开展“人人都是艺术家”的农村公益油画教学项目。

在当地残疾人联合会的介绍下,从未接触过油画的沈明辉,来到艺术中心进行为期1个月的集中培训。一幅处女座油画《远山》有模有样,被人以200元的价格收藏。

蛰伏已久的某些因子得以激发,沈明辉对于油画的热情也一发不可收拾。如今的沈明辉,已经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他的油画别有特色,细小的彩点散布在物体形象之上,从侧面看来有着影影绰绰的立体感。

“现在每个月大概能画4幅油画,基本上都是面向收藏为主的。”沈明辉说,“现在觉得画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自己也更加乐观开朗了。”

自农村公益油画教学项目启动后,整个双溪镇掀起了全民创作油画热潮,家庭主妇、垂髫幼童、古稀老人……闲暇之余,他们从零基础开始学画。在村民的笔下,古民居、老巷弄、鲤鱼溪、翠屏山等都成了绝佳的创作题材。

不仅如此,在双溪古镇里,文创产业也初步发展起来,为村民们的生活增加了额外的收入。在“互联网+电商”的模式之下,村民的油画还走出山村,销往全国各地,其中一些优秀的作品甚至得到了专业艺术藏家的青睐。

在公益油画教学项目负责人、屏南县文化创意发展总策划林正碌看来,油画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一项新的产业,其中蕴藏的更是传统古村落复兴的可能性。

“村民们创作油画,不仅可以增加收入,更能让他们对家乡的古村落有更多认识,进而提升他们保护古村落的自觉性,这是在唤醒农村的文化基因。”林正碌说。

而今,林正碌的期盼正在双溪古镇渐渐成真。

在“人人都是艺术家”的实践下,双溪镇村民们的生活更加充实。“以前呆在家里很闷,只能玩股票、打麻将。但现在,每天吃饱了就想着画画,自得其乐,一天很快就过去了。”村民徐春英说。

随之而来的,还有村民文化自信的增加。在沈明辉的工作室里,10余幅色彩多样的乡村风景油画悬挂在墙上,一片大好风光吸引着前来参观的油画爱好者。《春暖花开》《乡村的影子》《家乡》《漈水安澜》……一幅幅油画的名称,也显示着他的创作取向。“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城市的生活,离开家乡。但是我始终觉得,乡村的景色才是最美的。”沈明辉说。

屏南县政协主席周芬芳介绍,现在屏南县已设立1000万元的文化发展基金,全力打造“艺术家+农民+党委政府+互联网”模式,让绘画农村公益教学项目的意义不仅限于古村落保护,而且上升为一种艺术扶贫、精准扶贫。

双溪油画的磁力效益也正在显现,不少来自其他省市甚至海外的油画爱好者也都来此寻找创作空间,除了村民外,这里现在每天都能接待近百人次前来学画和创作。

旅游、住宿、画框画布制作生产、油画作品展示、物流运输……这是一条可向前向后延伸的完整文化创意产业链,可以实现经济效益和文化效益的统一。”屏南县委书记程树平说。(记者尚昊 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