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重建千年古观作道教学院新址,将首次招收研究生入读


来源:澎湃新闻网

6月24日,上海道教学院成立30周年庆典大会暨新校区、鹤坡观奠基仪式在浦江镇举行,重建的鹤坡观将作为上海道教学院的新址,开设大专、本科专业,还将首次招收研究生,学院新址可同时容纳240名学生就读。

原标题:上海重建千年古观作道教学院新址,将首次招收研究生入读

鹤坡观上海道教学院的新址示意图

始建自东晋末年、经历过历史盛衰,30多年前被拆除的道教鹤坡观,不久将在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重建。

6月24日,上海道教学院成立30周年庆典大会暨新校区、鹤坡观奠基仪式在浦江镇举行,重建的鹤坡观将作为上海道教学院的新址,开设大专、本科专业,还将首次招收研究生,学院新址可同时容纳240名学生就读。

改变传统师徒制,设立道教学院

“道教是中华民族的本土宗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令人遗憾的是,道教从近代以来逐步衰落,直到今天仍未得到全面的振兴。”吉宏忠是上海道教学院第一届毕业生和现任院长,他表示,人才的匮乏是道教衰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传统师徒制难以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道教已开始借鉴社会教育模式,兴办现代意义上的宗教院校,以便系统化地传承道教文化并培育新型道士。

1986年,刚刚成立不久的上海市道教协会,在西林后路的老白云观筹建了“上海道学班”,招收了第一届学员。2005年,国家宗教局正式批准投立上海道教学院,作为全日制道教高等院校,也成为国内唯一专门培养正一道教徒的道教学院。学院的校址迁到了松江区的东岳庙,并在2006年开办了第四届的大专班,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联合办学。

截至目前,上海道教学院共培养了130余名学生,并于2013年初正式开设了首届本科班,专业为“道教教义与文化”,继续采取联合高校办学的模式。

学院每晚准时收看《新闻联播》、恢复云游参访

吉宏忠强调,上海道教学院非常重视爱国主义的思想政治教育,每周一准时进行升国旗仪式,每天晚上准时收看《新闻联播》节目,还专门聘请了思想政治辅导员。同时,上海道教学院教务处制定了详尽的教学规划,将文化课程与修行实践,按照玄门养生作息的规律,在每天早晚搭配进行。学院先后开设了数十门文化课,均遴选该领域具有真才实学的教师进行授课,包括:道协领导、学界教授、教界道长、社会贤达以及本学院教师,同时礼请了有道功实践的各派道长进行讲学与带修。学院还专门组织学生外出参访了道教圣地武当山,修习养生功夫;并远赴香港诸大宫观进行实地考察,恢复了道教 “云游参访”的传统。

据介绍,位于鹤坡观的新校区将按照“前观后学”的格局规划设计,占地9430㎡,建筑面积11316㎡,总投资近亿元,能同时容纳240名学生就读,满足道教院校“学修一体”的教学要求。接下来,上海道教学院将研究开展大专、本科、研究生的阶梯式教学,办成华东七省市乃至于全国的道教人才培养中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