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社评论员:增强大局意识 推进事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及和强调大局意识。比如,“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这些重要论述,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着眼新形势新任务,从认识论、方法论角度深刻回答了什么是大局意识,怎么认识、服从和维护大局等重大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为全党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增强大局意识 推进事业发展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增强大局意识 推进事业发展

——二论强化“四个意识”、决胜全面小康

新华社评论员

“善战者谋其势而利导之”。置身世界快速变化、中国深刻变革的洪流之中,广大党员干部以什么样的站位和视野来认识形势、采取行动,决定具体工作成效,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

形势决定任务,战略决定策略。回首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历程,讲大局、顾大局,从全局出发制定战略、运用策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之道。“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讲大局、顾大局是聚合力的基础,也是涉险滩的保障。砥砺前行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征程,全体党员干部要有更强的大局意识,在大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才能汇聚攻坚克难的磅礴之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及和强调大局意识。比如,“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这些重要论述,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着眼新形势新任务,从认识论、方法论角度深刻回答了什么是大局意识,怎么认识、服从和维护大局等重大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为全党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方法指南。

增强大局意识,正确认识大局是前提。大局决定着事物存在发展的整个局面、整体形势。观大局、明大势方可谋大事。三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总揽全局、谋篇布局,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党和国家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更好认识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机遇挑战,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发展的大局、大势、大事。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闯出改革发展新路子,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境界。

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服从大局是重点。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局相对于局部,是必须优先考虑的目标和方向。在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搞建设,如果各自为战、各行其是,不仅形不成合力,还会出现相互掣肘的局面。无论是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还是打破利益固化藩篱;无论是推动协调发展,还是化解过剩产节能、破除地方保护,都需要从大局出发,算大账、算长远账,跳出“一亩三分地”的狭隘。“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要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意识,从大局出发看待利益关系调整和局部得失进退,不以局部之利而罔顾全局,放下斤斤计较、患得患失的小九九,不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小算盘,坚决服从中央部署、服从大局需要,共同做好全党全国一盘棋的大文章。

增强大局意识,坚决维护大局是关键。“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改革攻坚,必然要冲破不合理体制机制束缚,调整和重构利益关系。简政放权,一些部门面临“动自己奶酪”的考验;深化改革,一些行业失去“躺着挣钱”的优势;结构调整,不可避免会带来阵痛……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只有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体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才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大局中找准坐标、找准定位、把准方向。只要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长远发展有利,就要坚决做、马上办、干到位。把地方和部门的工作实践与大局联系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致起来,积极推进中央各项政策措施落地,使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这是检验大局意识的试金石,也是彰显使命担当的风向标。

大局里有政治,大局里有品格,大局里有担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不断增强大局意识,以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为念、大局为重,8700万党员必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迸发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团结带领13亿人民共筑小康梦想、共襄复兴伟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