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手女孩刘洁考了430 班主任坦言这个成绩已不易


来源:齐鲁壹点

6月24日是高考出成绩的日子。备受社会关注的沂南县无手女孩刘洁也查到了自己的成绩,430分!刘洁很遗憾未能过本科线,但班主任高建平坦言,没有双手的刘洁考出这个成绩,实属不易。

原标题:无手女孩刘洁考了430 班主任坦言这个成绩已不易

6月24日是高考出成绩的日子。备受社会关注的沂南县无手女孩刘洁也查到了自己的成绩,430分!刘洁很遗憾未能过本科线,但班主任高建平坦言,没有双手的刘洁考出这个成绩,实属不易。

在今年高考中,媒体持续关注报道了沂南县无手女孩刘洁参加高考的故事。一岁半时,一场大火让刘洁严重毁容,并失去了双手,幼时的6年时光在床上度过。

但是,她没有放弃,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高中,学习中成绩不断进步,甚至还练就了一手好书法,在全国、省、市中小学生书画比赛中都获过一等奖,还获得过“临沂市百名中学生自强之星”、宋庆龄奖学金等荣誉。

今年6月7日,刘洁踏入高考考场,她此前提出的延长考试时间的申请,获得省招考部门的批准,每门考试的时间得以延长30%。在沂南县第一中学考点的一处普通考场内,她和其他考生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考试。

6月24日4点多,刘洁查到了自己的高考成绩,430分的成绩让她有点失望,一度哭着给班主任高建平、记者打来电话,“我没想到自己考得这么差……”电话里的刘洁声音低沉,面对这个成绩,她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

班主任高建平坦言,对于这样一名身残志坚的学生,这个成绩已属不易,“刘洁平时很努力,但毕竟因为身体的原因,和成绩好的学生有点差距。今年高考试题比较难,分数线相比往年要低,按照刘洁平时的成绩,这个分数已经不错了。”但是,让高建平遗憾的是,430分的成绩让刘洁的大学梦变得有点渺茫。

采访中,刘洁母亲高会向记者吐露心声,女儿非常想上大学,但是这个成绩能不能报考一个好一点的专科学校,没有双手的女儿能学什么专业,有没有学校愿意接受刘洁……关于女儿刘洁的未来,都是一个未知数。

报考、求学之路仍困难重重

无手女孩的大学梦还很远

没有双手的刘洁从练得一手出类拔萃的书法、完成中学课程到最终参加高考,即便是几乎天天守护在身边的老师、同学,也难以体会到其中的艰难。

这种艰难和430分的高考成绩是不对等的。但是,在以成绩论英雄的高考面前,刘洁的大学梦变得更为艰难。正如所有关注刘洁的人所担心的,这个成绩她能上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哪所学校愿意接受这样一位无法独自生活的学生?

>>没有双手,有大学愿意接受她吗?

“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这个分数很难报考一所好一点的专科学校。即便是报考,刘洁没有手,她能学什么专业?”采访中,班主任高建平说出了所有人的担心。

高考前后,刘洁也曾想过无数次,自己以后能学啥专业,“我的情况毕竟和其他同学不一样,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学什么专业,不知道以后能干什么,能不能找到工作。”虽然刘洁喜欢中文类专业,但以自己的身体状况,她不知道自己适合学什么。

更让她担心的是,有没有学校愿意接受她这样一位残疾学生,没有双手的她即便上了大学,也无法独自生活。她想过要自立,上了大学之后自己照顾自己。但目前来看,母亲长期陪读的现实暂时难以改变,以她的家庭情况,母亲的陪读将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

“说实话,抛开成绩这个因素,我一直担心没有学校愿意接受孩子,毕竟她和别人不一样,而且很多学习、生活上的事都不能自己完成。”母亲高会担心道。

>>复读对于她仍然困难重重

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之后,刘洁的情绪一直非常低落,在电话中她坦言,担心没有大学可上,更担心自己最终要回去复读,而她不想再去复读。刘洁没有说出全部原因,但她面临的最直接困难还是需要母亲陪读。

过去十多年里,母亲高会几乎从来没有离开过女儿。“虽然孩子能自己做很多事,但她没有手,有些基本的事没法自己完成,在家要靠我,在学校里的时候,老师和同学来帮她。”高会说。

“如果再复读,我妈妈还得陪读,她身体不好,不想让她跟着我再承受一年的压力。”女儿的担心,高会都明白,她坦言如果女儿愿意复读,她愿意陪女儿,但她担心,复读对于女儿来说并非易事,高考时还要向省里申请延时。

过去的3年里,刘洁为了有机会上大学,甚至放弃了做整容手术的机会,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去追赶其他普通同学。尽管平时成绩并不优秀,但稳定的成绩让老师们常常感慨:“刘洁实在太努力了!”

与此同时,刘洁也承受着常人无法体会的压力,即便是她已经不在乎外人看她的眼光,但是大学梦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还是那么遥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