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台办回应台陆委会抗议:520后两岸沟通机制已停摆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针对台湾方面陆委会称,就柬埔寨将台湾电信诈骗嫌犯押往大陆一事,已通过两岸联系渠道向大陆方面表达了抗议,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5日应询表示,5月20日后,因台湾方面未能确认“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已经停摆。

6月24日,在柬埔寨金边,电信诈骗嫌犯登机前接受检查

原标题:国台办:打击电信诈骗受到两岸民众支持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针对台湾方面陆委会称,就柬埔寨将台湾电信诈骗嫌犯押往大陆一事,已通过两岸联系渠道向大陆方面表达了抗议,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5日应询表示,5月20日后,因台湾方面未能确认“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已经停摆。

安峰山表示,依法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保护受害人的权益,天经地义,受到两岸广大民众的支持。

在此之前,据公安部网站消息,6月24日17时许,81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大陆56人、台湾25人)分别乘坐中国民航两架包机被大陆公安机关从柬埔寨、老挝押解回国,涉及大陆10多个省区市的150余起跨境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

今年4月份以来,大陆公安机关经工作发现柬埔寨、老挝境内有一批新设立的电信诈骗窝点,十分活跃,针对大陆民众疯狂实施诈骗,人民群众损失惨重。5月,公安部先后两次派员率浙江省、天津市公安机关精干力量分赴柬埔寨、老挝两国,追查电信诈骗犯罪窝点,查找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6月中旬,柬埔寨警方根据我赴柬工作组提供的犯罪线索和证据,成功抓获39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大陆14人、台湾25人),缴获电脑、语音网关、诈骗剧本等一大批作案工具,初步核对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电信诈骗案件50余起。6月17日,老挝警方联手我赴老工作组捣毁了老挝万象、孟蓬洪的3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42名犯罪嫌疑人(均为大陆人)。

目前,在柬埔寨、老挝抓获的8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全部带回国内,审讯工作正在进行中。

按照两岸协商达成的有关共识,本着有利于打击犯罪、有利于保护受害人利益、有利于实现司法公正的原则,大陆公安机关已通过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渠道,将有关情况通报台方。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电信诈骗犯罪严重侵害群众财产权益,影响群众安全感。无论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是谁、无论跑到哪里,我公安机关都将坚决追捕到案依法严惩,坚决追缴赃款返还受害人,切实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4月13日,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两岸记者提问时指出,《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签署以来,大陆公安机关与台湾警方紧密协作,持续打击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犯罪,取得积极成果。但同时也应看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由于两岸对犯罪嫌疑人分开处理,很多作案累累的台湾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未得到应有惩处,犯罪赃款也迟迟不能追缴,不少台湾犯罪嫌疑人刚被押解回台就被当即释放,有的过了不久就再次在国外开设诈骗犯罪窝点,继续作案。这些情况使得以台湾犯罪嫌疑人为骨干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屡禁不绝,给大陆民众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受害群众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大陆民众对此表示极其不满,强烈要求严厉打击台湾诈骗犯罪分子,追回被骗的血汗钱。

他说,由于这些不法分子在境外从事的犯罪行为,受害人全部为大陆居民,大陆当然有司法管辖权。况且有关国家是我建交国。为彻底查明全部案件事实,本着有利于侦查的原则,大陆司法部门将严格依法对台湾犯罪嫌疑人开展侦查调查工作,相关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会依法得到保障。(完)

[责任编辑:苏醒 PN052]

责任编辑:苏醒 PN05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