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合峰会圆满结束:反对外国势力干涉有关争议


来源:环球军事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24日圆满结束。当天该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会议上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在有关海洋争议方面应由当事方通过谈判和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外国势力干涉。

图为参加本届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其他相关领导人。(资料图)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24日圆满结束。当天该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会议上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在有关海洋争议方面应由当事方通过谈判和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外国势力干涉。此次会议成果丰富,6个成员国领导人签署了《塔什干宣言》,重申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的备忘录得以批准,该组织首次扩员程序完成了关键一步。“上合组织成为欧亚力量中心”,俄罗斯《观点报》24日这样评论。

24日,上合组织6个成员国的元首先举行了小范围会谈,随后邀请了观察员国领导人、主席国客人以及相关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参加大范围会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弘扬上海精神巩固团结互信全面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朋友圈日益扩大,启动首次扩员进程,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习近平就该组织今后的发展提出5点建议:弘扬“上海精神”;坚持安全为先;扩大务实合作;夯实人文基础;坚持开放包容。

各国领导人在会上一致同意,应在国际法原则基础上维护海洋法律秩序。所有有关争议应当由当事方通过友好谈判和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外国势力干涉。各方要恪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落实宣言后续行动指针全部条款。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吴恩远2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会议上述有关海洋秩序内容说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支持中国立场,因为中国提倡的符合国际法律和秩序,上合是在支持“正义的行为”。同时,这也符合“上海精神”。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曾在今年5月24日就南海问题发表声明。声明中强调,坚决反对域外国家介入南海问题,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

据俄新社24日报道,除了签署《塔什干宣言》,此次会议还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2016-2020年落实行动计划》等文件。《塔什干宣言》指出,上合组织支持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议员朱玛穆拉托娃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古丝绸之路将中乌以及其他许多国家联系在了一起,两国人民早已建立起深厚友谊,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新世纪的召唤。乌共和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当代历史与国际研究分部主任拉希莫夫对记者表示,中乌合作有利于乌经济改革,中国投资也是乌重要的外资来源。

俄罗斯卫星网24日称,《塔什干宣言》的内容还包括,为应对全球经济和金融方面的挑战,应通过结构改革等方式克服和解决问题。宣言还强调了合作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太空军备竞赛、叙利亚问题应通过政治调解解决等内容。

上合组织扩大“朋友圈”成为此次外界集中关心的另一话题。俄新社24日援引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的话说,印巴两国签署加入上合组织备忘录再次确定了该组织开放性的原则。《印度时报》23日称,印度加入上合组织的重要性不可低估。该组织的政治、经济和军事融合给印度在中亚一个强大的落脚点。该地区的大量能源储备可以助推印度下一阶段的工业化。而伊朗或成为下一个成员候选国。卫星网报道说,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表示,在伊核问题得到解决和制裁解除后,德黑兰加入上合组织已不存在任何障碍。不过俄罗斯《生意人报》24日称,随着更多国家愿意加入进来,上合的扩员或面临一些问题,需要对组织结构做出整合。

俄新社称,过去15年里,上合组织在国际关系架构内占据了自己的位置。上合组织行动主要方向是与像联合国、东盟和独联体这样的机构发展伙伴关系。“上合组织成为欧亚力量中心”,俄罗斯《观点报》24日以此为题报道说,上合正式成员国增至8个国家,包括3个强大的欧亚国家,占全球40%的人口。该组织正从一个俄、中两国建立的区域性组织变成一个全球性机构。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