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蹲厕男女在厕所门上写了啥?这竟然成了一个严肃的学术话题


来源:齐鲁壹点

“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要走向何方?我不在门外的纷繁喧嚣里,也不在此地自我封闭中。”

原标题:蹲厕男女在厕所门上写了啥?这竟然成了一个严肃的学术话题

你在蹲厕时,会想到什么?

“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要走向何方?我不在门外的纷繁喧嚣里,也不在此地自我封闭中。”

“也许,一坨便便经过括约肌的时候,也会带着初见世界的懵懂和紧张?”

“为什么有人无法好好单纯的享受如厕这件事情呢?你的人生是有多紧凑,才配得上连出恭的时候都要想入非非甚至另外找事做,这样对得起大脑皮层接受的兴奋信号吗?”

No,No,No…

一个人五谷轮回时所想的东西应该是信手拈来情难自禁不费吹灰之力的。

厕所门背涂鸦,一个学术话题

这篇文章要探讨的是一个 学术话题。

公共厕所是开放的公共场所,但是一关门上锁,它又是暂时私密的。在厕所门背、墙壁上涂鸦,这些文字既是私密的,又带着与他人某种程度上的互动。

在德国念语言学的Antje打算通过分析莱比锡大学“厕所门背涂鸦”来探讨写作地点对篇章分类的影响,并把这次研究作为研究生学位论文。

结果导师当即同意,还马上一起构思题目,要让考试委员会(Prüfungskommission)没有否决的理由。不久,题目顺利通过。

然后……

自己挖的坑,不放假也要填完

科研调查的许多时间,都是在公共厕所度过的。Antje 默默抄写和拍摄了大概200句莱比锡大学校园内的“厕所留言”。

▲ “我 [男的] 用了你们的厕所,非常感谢,男厕环境实在太恶心了!” (本图片来源于SPIEGEL ONLINE)

为了尽量避免尴尬,毫不犹豫选在假期里蹲,因为留在学校的人会比较少。校园咖啡厅的厕所则要再避开午餐高峰的大军。

但是,就像屁悄悄地生成了一样,该来的还是会来。

因为当时装备有限,相机快门声在洗手间嚓嚓嚓,换你当拍那个或在隔壁那格毫不知情默默蹲着那个你心里好受么?

大概有20次左右,在厕所用相机“研究取样”的时候刚好有人在某一格里面。打照面时奇异的目光火辣辣,被盯到欲辨已忘言。所以到后来只能用故意冲水的声音掩盖一下快门声。

接了活,上刀山下油锅, 赴汤蹈火想方设法风雨兼程也要华丽完成,这是 学术精神。

请问作为一枚女纸,有进男厕做科研么

没有。没有。没有。但是放弃这部分调研的原因除了尴尬,更重要是厕所门背文字的 科研价值 。

蹲点前的准备工作包括拜读尽可能多的同类文献,其中奥地利学者Norbert Siegl 的研究观点让人心悦诚服,估计男厕里的文字最后不是扯到性就是屎。

女厕里虽然涂鸦数量较少,但是篇幅更长,交流更有深度。

▲ 女厕里头的长篇大论,浓浓的倾诉欲。

女厕门背到底都写了啥

根据调查所得,莱比锡大学女厕里涂鸦的内容非常真挚和个人化,而且还有在门背相互留言对话的——通常是一个有趣的问题,或者语气挑衅的观点,然后有人忍不住回应。

▲ 宗教观居然成为 女厕里头的热门话题。 (本图片来源于SPIEGEL ONLINE)

某些观点吸引了非常多人“跟帖”。例如:“我爱上了老师,该怎么办?”

这是个没有截止期限的疑问,不时都会有新的答案出现。答案也五花八门,有说“尝试交往下看看他是不是也喜欢你嘛”,也有表示“请问这里有哪个老师会让人爱上的吗?”

除此之外,还有呼吁、有邀请、有连环韵的文字游戏、诗歌、名人语录、随机调查,和对亲人的悼念。

有这么一句是涂鸦者写给已去世的祖母的——"In loving memory of my grandma, Oma Therese",“如果她还在,今天是她90岁生日。”

▲ 女厕里的问卷调查,回应者众。 (本图片来源于SPIEGEL ONLINE)

情绪在这里酝酿、流露——爱的宣言,或恨生出的侮辱:“蠢货西德婊”(编者注:莱比锡在东西德分裂时代归东德管辖),还有耍贱兼痞痞的:“在厕所门板上乱写乱画的感觉真是好好呀。”

现实问题也在讨论范围内,例如拆迁、选举和女权主义。

也有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句子:“我是一只9,你是什么?”

学术的艺术

这篇关于“厕所涂鸦”的学术论文完工后,作者Antje Lober接受了《明镜》在线版记者的采访。

Antje在采访中提及,在篇章学研究中,文字诞生的地点也应该被考虑进去。例如同样是“呼吁”类型的文稿,印在报纸上的和写在厕所门背的应该会有所不同。

《明镜》是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德文新闻周刊,甚至有种说法:“德国社会的一些议题是由这本杂志来设定的”,如此说来,这个研究得到了一定的社会关注。

学术,除却需要严谨的态度,也需要活泼的思维和大胆的方法。

无论是做学术抑或写论文,去除花哨的干扰,方能体现核心价值。但人总是在做符合天性的事情时最容易成功,要想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除了专业精神,还需要纯粹之心——无法阻挡的热情、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创造力与表达欲。

严肃的活泼,大概就是学术的艺术吧。

▲ 难道老师也来涂鸦!? 专门用红笔 纠正语法错误。 (本图片来源于SPIEGEL ONLINE)

我是阅读原文,点我点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