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英东的儿子不会骗钱”为啥有人信

金融是一个制度密集型行业,基金到底是良币还是劣币构成的,不在于投资者,而在于整个市场的法治,以及信息传播的开放程度。

E租宝、泛亚、大大集团、金鹿,一连串的跑路、兑付危机殷鉴不远,遗憾的是,上当者前赴后继,最新的例子是2015年7月爆发的六宝基金兑付危机。六宝基金共涉及资金约20亿元,与P 2P的受害者更多的是普通老百姓不同,六宝基金的受害者很多是明星、商人、公众人士甚至还有律师。

让这些精明的人放松警惕,甚至忘记常识的,是一个叫做霍文芳的人。六宝基金成立于2009年,其官方页面宣称其是香港霍氏集团成员企业,公司法定代表人霍文芳是霍英东的儿子。所以,不少人认为,有那么大的集团兜底,“霍英东的儿子不会骗钱”。

本质上看,相信霍文芳不会骗钱,是基于一种商誉机制,就像相信李嘉诚不会骗钱一样自然。这本是市场中发展出来的一种识别机制。

但是,实际上,霍文芳虽然是霍英东的二房长子,但父子关系极其不好。之前有地方政府打电话给霍英东,说当地与霍文芳有合作,霍英东都请对方“慎重考虑,取消合作”。甚至有香港媒体说,霍英东已不再承认霍文芳是自己的儿子,称霍文芳的生意从此与霍家无关。就连霍文芳的离婚官司,霍家也是站在儿媳而非儿子这边。豪门恩怨究竟如何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霍文芳无法代表霍家的商誉。

事实也正是如此,事发后,霍文芳否定其法定代表人地位,宣称六宝基金伪造了签名。不过,从其以六宝基金董事长身份出席各种六宝的活动,乃至被披露出来的代持协议看,霍不但知情,而且还是幕后的主要人物。如果从基金所投的各种项目“不是假项目就是烂项目”,以及人员的深度关联,所投项目的股权几度转手最后落入六宝基金高管手中来看,跑路是一开始就打算好了的。

金融行业牵涉筹资、投资、企业信息公布、违法处罚、政府监管,需要一个完善的法治去保障,需要公开透明的市场信息。从这个意义上看,金融是一个制度密集型行业,基金到底是良币还是劣币构成的,不在于投资者,而在于整个市场的法治,以及信息传播的开放程度。

具体来说,商誉需要建立在信息透明之上。很多时候,正是那些跑得快,试图搞个大新闻的媒体的逐臭与八卦,比如揭露豪门恩怨,保证了普通老百姓的知情权。显然,在香港,霍文芳已经不能顶着霍家儿子的身份做生意。

在国外,这种模式甚至发展成商业模式,比如国外的浑水、黑石这样的公司,他们专门调查有潜在财务陷阱的公司,然后再做空,最后通过报告向公众透露,从目标公司股价下跌中获取利润。某种程度上,这就是一个专业的财经媒体,或者说,它们的模式离不开开放的媒体。但正是这样的做法,从整体上保证了金融市场的健康。

(作者系专栏作家)

作者

刘远举

刘远举

凤凰评论特约评论员,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专栏作家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毕业生“被就业”,有关部门观念

经过这么多年观念与意识的社会变迁,逐渐熟悉、理性看待毕业与就业关系的人越来越多,包括毕业生和家长,在思路上扭不过弯来的,恰恰是受制于陈旧的毕业生管理机制的学校与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