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蚊子来袭,摆盆驱蚊草就能不被咬吗?呵呵,不现实!


来源:齐鲁壹点

炎炎夏日,少不了蚊虫叮咬。最近两年“植物驱蚊”热潮悄然兴起。在一些商家的口中,植物驱蚊环保无公害。对此,植物专家表示,摆上两盆驱蚊草就能保证不被咬,那只能是美好的愿望。

原标题:蚊子来袭,摆盆驱蚊草就能不被咬吗?呵呵,不现实!

炎炎夏日,少不了蚊虫叮咬。最近两年“植物驱蚊”热潮悄然兴起。在一些商家的口中,植物驱蚊环保无公害。对此,植物专家表示,摆上两盆驱蚊草就能保证不被咬,那只能是美好的愿望。

驱蚊植物受热捧

一到夏天,蚊子大军就开始前来骚扰。济南市民吕小姐就属于特别喜欢“招蚊子”的人,为了不被蚊子骚扰,吕小姐和它们也算是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超市里各种防蚊灭蚊的利器,她几乎都试过。但是在吕小姐看来,无论是电蚊香,还是杀虫剂,这些“武器”多少都跟农药沾亲带故,不让人安心。

吕小姐在花卉市场看到有人兜售一种叫驱蚊草的植物。卖家告诉她,这些貌不惊人的小草具有驱蚊的功能,而且纯天然无公害。

吕小姐所说的驱蚊草是一种叶子长得有点像芹菜叶一样的植物。近日记者在解放桥附近的一家花卉市场探访时发现了这种驱蚊草。凑近闻了闻,隐隐约约有艾蒿的味道。

“最近买的特别多,天热了蚊子多。”一名卖家称,从6月初开始,驱蚊草的销售量就看涨。一盆价格不过5块到10块钱,很容易为市民接受。

线上电商平台上驱蚊草的销售行情也看好。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输入“驱蚊草”,出现了100页搜索结果。

叶子不揉碎没什么用

驱蚊草真的那么神奇吗?在看过记者拍的照片后,植物专家告诉记者,这种所谓的驱蚊草学名叫做香叶天竺葵。香叶天竺葵本身就会散发出一些香气,但是指望通过这个香气驱蚊,并不现实。

据介绍,香叶天竺葵之所以能驱蚊,是因为其叶片中含有香茅醛,这种物质属于植物自身的“防御武器”,确实有一定的驱虫作用,但是相对于室内空间而言,一两棵驱蚊草所散发出来的气味实在微不足道。

不仅如此,驱蚊草叶片中的香茅醛也不是随便就能释放出来的,只有在受到啃食等损伤时才会大量释放。“这是植物进化的结果,它们并不会对那些不啃花叶的蚊虫作出反应。就像艾蒿,要经过搓揉才能闻到浓浓气味一样。”植物专家表示,指望植物主动释放驱蚊的气味,只能是人们美好的愿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