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忧虑英国脱欧损害其全球影响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4月22日,奥巴马在英国访问期间强调英国应该留在欧盟。奥巴马认为,美国需要一个强大的英国作为其同盟,美英合作使得欧盟成为欧洲数十年来和平和繁荣的基石。英国留在欧盟,有利于在整个欧洲大陆传播美国的价值观,为美国带来非凡的经济利益。如英国离开欧盟,美国在欧洲大陆和全球的影响力将会受到影响。奥巴马表示,欧洲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与欧盟达成贸易协定是其优先政策议程,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则只能排在谈判队伍的后面,可能要等上10年才能和美国谈判达成新的贸易协定。

原标题:美国忧虑英国脱欧损害其全球影响力

不顾与其有着“特殊关系”的美国苦心劝留,英国选择了脱欧,一头扎进黑暗之中。欧盟旗帜变得残缺,美国舆论一片哗然,惊叹美国失去了在欧盟的最重要伙伴,忧虑美国的战略利益将长期受到损害。

长期以来,美国和英国是亲密盟友,在众多国际事务上彼此拥护。美国通常通过英国来实现其对欧盟的影响力。2015年,英国首相卡梅伦兑现其竞选承诺,决定就是否留在欧盟内部举行公投以来,上至总统奥巴马,下到普通民众,大部分美国人一致支持英国留在欧盟,认为其脱离欧盟不仅会影响英国自身的政治、经济,而且不符合美国利益,甚至可能使全球经济不稳定。

今年4月22日,奥巴马在英国访问期间强调英国应该留在欧盟。奥巴马认为,美国需要一个强大的英国作为其同盟,美英合作使得欧盟成为欧洲数十年来和平和繁荣的基石。英国留在欧盟,有利于在整个欧洲大陆传播美国的价值观,为美国带来非凡的经济利益。如英国离开欧盟,美国在欧洲大陆和全球的影响力将会受到影响。奥巴马表示,欧洲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与欧盟达成贸易协定是其优先政策议程,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则只能排在谈判队伍的后面,可能要等上10年才能和美国谈判达成新的贸易协定。

但英国多数民众显然没有听从奥巴马的劝说。《华盛顿邮报》文章称,英国选民无视其国家领导人、外国盟友和不少当政者的意愿,以令人瞠目结舌的结果,切断了与欧盟的主要纽带,给全球经济与政治带来了不确定性。

没有人知道将会发生什么。《纽约时报》文章分析称,英国脱欧使全球市场陷入动荡和不确定之中,没有人知道将会发生什么,人们看到的是一片黑暗。《赫芬顿邮报》网站评论称,脱欧将给英国市场带来一场混乱,英镑将大幅贬值。由于英国的经济很大程度依赖于其向其他欧盟国家的庞大出口量,除非英国能够签订一个新的非正式贸易协议,以保证得到更好的贸易条件和伙伴关系,来填补脱欧导致的损失,否则英国经济将严重受损。问题是这一协议还必须能够让欧盟完全接受,法国和德国则希望快速消除英国的影响力,他们更不愿意被谈判绑定,以免其他国家效仿英国。

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这一波动影响巨大。2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在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上称,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将对经济具有重大影响。她认为,这一举措可能会导致投资资金向安全资产转移,美元等稳健货币有可能会升值,美联储将严密监控英国公投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如有需要会以行动回应。在公投前,美国财政部长雅可布·卢称,如果英国脱欧,“我能够看到的全是负面的经济影响”。《华尔街日报》文章称,英国脱欧将抬高美元,打击美国出口,伤害美国经济。

不少华尔街分析师认为,英国脱欧会损伤全球金融市场,引发经济衰退,这种影响是微妙的、渐进的和全球性的。脱欧会带来长期的股市暴跌。更重要的是,英国脱欧是对不断深入的全球化的战后共识的最严厉否认,这一共识目前已经遭到地方保护主义和世界范围内的反移民情绪的磨损,是对已被老龄化和低生产力破坏的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更深瓦解。

英国脱欧也将损害美国的战略利益,不仅会使美国和其他盟友间出现新的外交裂痕,也会削弱美国的全球影响力。有分析称,欧盟没有了英国,就难以对俄罗斯实行制裁,美国也将失去跨太平洋贸易和投资伙伴联盟,美国和欧盟的贸易协议将形同虚设。英国的退出,使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的军事和情报数据共享受到严重打击。刚从美国副国务卿位置退下的温蒂·谢尔曼称,离开欧洲意味着英国失去了在欧盟内部的决策权,整个欧盟将陷入一段内顾时期,其处理乌克兰问题,应对俄罗斯压力以及应对移民、难民和反恐等跨国威胁的能力,均受到影响,给美国的战略利益带来损害。

在反对英国脱欧的一片喧嚣之中,也有不同的声音。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就支持英国脱欧。他于19日在接受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采访时称:“我个人更倾向于英国脱离欧盟,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脱欧后官僚主义能少很多。”他表示将在英国脱欧公投日的第二天访问英国。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陆克认为,伦敦将不会因为英国脱离欧洲而失去其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

在脱欧派赢得公投后,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评论称,英国脱欧的一个牺牲品是爱尔兰的稳定。支持留在欧盟的新芬党将推动公投,希望北爱尔兰脱离英国与爱尔兰统一,以结束爱尔兰岛的分治。确实,今年3月,新芬党主席麦吉尼斯就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将在政治与经济上对爱尔兰全岛带来大幅度改变。英国人若违反爱尔兰人的意愿脱离欧盟,英国政府有必要提供给爱尔兰人民一个重新决定国界线的权利,结束爱尔兰岛的分治。

美国智库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称,一个星星从那面有着一圈五角金星的欧盟旗帜中掉了下来,脱欧是对当前英国三大政党领导层的最强烈的指控,支持脱欧的英国民众显然不关心英镑的价值,英国分裂了,欧洲陷入了严重的困境之中。当前,英镑暴跌到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英国民众用选票发出了这样的信号:对不起,我们只是一个二流国家。布雷默称,下一个脱欧的国家是谁?是荷兰、意大利还是法国?

哈斯认为,反对当权派、民粹主义、民族主义等情绪是脱欧派获胜的重要原因。在美国,同样的原因带来的伯尼·桑德斯和唐纳德·特朗普的崛起,这也将使11月的美国大选变得更加难以确定。国际舞台上,一场关于“公投治国”的大讨论可能出现,青睐代议制政体的美国建国之父们可能也不会赞同这一方式。

本报华盛顿6月24日电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