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要仅从校名去揣测其实力和特色学科


来源:华商报

那么家长和考生在报志愿的时候应该做哪些准备呢?蒋芳芳老师也给了建议,“首先家长要熟悉形式政策,全面了解高校,深入了解专业,科学评价孩子,重视职业规划,掌握投录规则,挖掘增值机遇,了解学校的历史沿革。”蒋芳芳告诉大家,如今大学更名升格成为一种时尚,如果对学校的历史沿革不做详细了解,只是简单地从学校名称去揣测甚至臆想学校的办学实力和优势特色学科,很容易被蒙蔽双眼,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就会后悔不已。因此必须全面了解学校,从学校的办学综合实力,办学历史、师资队伍、科研水平、学科建设、教学条件的软硬件条件等方面了解,

原标题:不要仅从校名去揣测其实力和特色学科

填报志愿对于高考生和家长来说是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如果可以科学合理的填报志愿,那么就是给自己的分数再加分,因此如何科学合理的填报志愿非常的重要。近日在华商报举办的2016年高考填报志愿咨询会上,来自锦鸿高考咨询的专家蒋芳芳老师为理科生如何报志愿做了全方位的指导,现场听讲座的家长和考生们都获益匪浅。

做好十足准备再填报志愿

蒋芳芳是西安交通大学硕士,全球职业规划师、志愿填报与职业规划专家。多年从事高校大学生管理和就业指导工作,对青年人职业规划与择业、成长成才有深入研究。近年来潜心研究志愿填报与职业规划,多次为交大附中、西工大附中、铁一中等国家重点中学考生和家长举办志愿填报公益讲座和个性化指导,具有丰富的志愿填报与职业规划经验。此次的讲座,她专门为今年的理科生如何填报志愿支招。

对于填报志愿的重要性,在讲座的一开始蒋芳芳老师用这么一句话来形容:“志愿填报可以改变命运,报志愿是一次博弈。”蒋芳芳老师告诉大家,填报志愿其实也是一件技术含量很高的事情,如果可以科学合理的填报志愿,绝对能让一个考生的分数发挥最大的作用。所以每一个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掌握一些方法和技巧,不要在最后因为自己没有填好志愿而后悔。

“现在大家填报志愿最大的困惑是:第一不知道将来就业前景和发展方向;第二大学招生分数变数大,学校太多,考生和家长不知道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还有一点就是学生对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潜质不清楚,不知道学什么专业合适。”蒋芳芳老师告诉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先解决这些问题,然后再考虑报志愿。

填报志愿避免落入五大误区

那么家长和考生在报志愿的时候应该做哪些准备呢?蒋芳芳老师也给了建议,“首先家长要熟悉形式政策,全面了解高校,深入了解专业,科学评价孩子,重视职业规划,掌握投录规则,挖掘增值机遇,了解学校的历史沿革。”蒋芳芳告诉大家,如今大学更名升格成为一种时尚,如果对学校的历史沿革不做详细了解,只是简单地从学校名称去揣测甚至臆想学校的办学实力和优势特色学科,很容易被蒙蔽双眼,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就会后悔不已。因此必须全面了解学校,从学校的办学综合实力,办学历史、师资队伍、科研水平、学科建设、教学条件的软硬件条件等方面了解,同时也要了解学校的优势专业是否是自己意向的专业,以及这个专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学科及专业排名。还有学校所在地的文化、经济、科技创新水平等,都需要了解。

在了解了政策形势和学校情况之后,就可以开始进行填报志愿的工作,但是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家长和考生一定要避开填报志愿的五个误区,“1、以院校近几年录取平均分作为志愿填报依据;2、感觉专业招生计划倍增,录取分数就会降低;3、盲目预测院校录取大小年;4、恐高心理往往失去好机会;5、高分低头现象很普遍。如果考生和家长陷入这样的误区,就会很容易报错志愿。所以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避开这些问题,细心的了解院校情况,熟悉招生政策方针,让自己所考的分数发挥最大的作用。”蒋芳芳老师给大家举例子说,大家在报考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挖掘机会,不要因为恐高失去好机会。 华商报记者 赵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