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复读让这群孩子蜕变


来源:华商报

沈澍聿,一名艺术生,2015年走进西安铭师堂补习学校。“补习一年,给我最大收获就是学会如何做人。”沈澍聿告诉华商报记者,当初自己不想复读,王惠校长亲自到她家,跟她聊了很久。现在自己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心里挺感谢王校长的。“提起艺术生,有些人肯定有偏见。但王校长鼓励大家说,学艺术的孩子都是聪明娃,只要我们调整学习习惯和方法,坚持到底一定有收获。”沈澍聿说,在补习学校学习,周围老师经常和学生互动谈心,并且都是用欣赏眼光看待学生。不仅让她们成绩进步,更重要的给了大家自信。

原标题:复读让这群孩子蜕变

随着成绩揭晓,一些学生因高考失利,已经着手准备复读了。记者采访了几位从复读学校历练成长的学生,听听他们的“补习”故事,也许会为即将选择补习的考生提供一些参考。

◆一年补习生活让他重新找回自信

出场人:何赞毅(西安丁准高考补习学校) 现就读西安科技大学大二学生

何赞毅,一个爱笑男孩。2013年7月1日带着迷茫和消沉走进西安丁准高考补习学校,当时何赞毅还是一名高三应届生,学科基础薄弱,想补习学校冲刺一把。

何赞毅说,他的中学文化基础差,上课经常跟不上节奏,慢慢就失去了学习的动力。后来到丁准补习学校试听了一周,感觉老师平易近人,补习班也有快慢班区分,能够顾及到每个学生的基础情况。在补习学校的一年里,何赞毅听了丁准校长很多课,丁校长是国内心理学方面的专家,听完课会在懈怠时获得力量。

一年努力拼搏后,何赞毅在2014年6月7日走进考场,最终取得了513分,超出一本线10分。虽然这个分数并不高,但父母都很满意,毕竟入校时他才考了305分,一年时间整整提高了208分。目前在西科大学习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前景不错。

何赞毅说自己以前英语在60分左右徘徊,补习后那一年高考考了120分。他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多在英语和数学上下工夫,因为这两科特别容易提分。他认为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效提分方法很重要,此外还要学会调节自己心态,自信从容、有条不紊。

◆在这里老师们都是用欣赏眼光看待学生

出场人:沈澍聿(西安铭师堂补习学校)现就读西安文理学院大一学生

沈澍聿,一名艺术生,2015年走进西安铭师堂补习学校。“补习一年,给我最大收获就是学会如何做人。”沈澍聿告诉华商报记者,当初自己不想复读,王惠校长亲自到她家,跟她聊了很久。现在自己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心里挺感谢王校长的。“提起艺术生,有些人肯定有偏见。但王校长鼓励大家说,学艺术的孩子都是聪明娃,只要我们调整学习习惯和方法,坚持到底一定有收获。”沈澍聿说,在补习学校学习,周围老师经常和学生互动谈心,并且都是用欣赏眼光看待学生。不仅让她们成绩进步,更重要的给了大家自信。

一年的补习生活,沈澍聿英语单科提高了52分,总分提分107分。“艺术生提分特别快,抓住自己觉得能拿下的部分,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先在基础题上多做练习,练到遇到这类题型能轻松答对之后,再去考虑有难度的题。对艺术生来说,数学和英语比较头疼。”沈澍聿谈到,她的英语有王校长独到的方法,用她的方法做题真的很过瘾,数学就要抓住基础,先把公式搞清楚。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下定决心复读就要对自己要求严格一点。

◆让一位妈妈收获了一个自信女儿

出场人:王思远(西安正大补习学校)2016届高三文科五班学生

刚到补习学校时她信心满满,连理想大学的名字都贴在床头,可是到第三天她就动摇了。她叫王思远,是西安正大补习学校2016届高三文科五班学生,“我做事情一向都是三分钟热度。妈妈知道我的想法后,第一时间联系了班主任毛老师。”毛老师耐心地安抚妈妈的情绪,要到王思远的电话号码后就发信息询问她不想复读的原因。王思远但是应付地回复说复读压力大且学校环境压抑受不了。毛老师听了后并没有给王思远讲大道理,而是平静的告诉她:“你先回学校,明天按时到学校,再试一周。如果这一周你还是受不了,那我再给你说怎么办。”妈妈也这样劝王思远,最终她同意返回学校。

周日晚,王思远返校上自习,课间班主任找到王思远谈心,“我就直接告诉老师,因为身边的许多同学都上大专或三本,而家人非要我上二本,而我除了英语外,其他科目几乎零基础,我担心自己补习无望,每次考试都垫底。最后考不上,那还不如现在不上了。”班主任听了王思远心理话后没说什么。只是从那之后,在每天听写单词和英语背诵的时候,毛老师总是点王思远的名。因为怕丢人,王思远总是做好充分的准备,慢慢的她对英语更有自信。班主任进一步鼓励她说,别人英语学不会,你却这样出色,还有什么能难倒你?只要下功夫,其他科目也会和英语一样出色。这句话对王思远起了巨大作用,周考时,她的数学竟然及格了。从此后,她彻底打消了退学的念头。

为了能有一个更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班主任给宿舍成员开会强调,对王思远多关心一些。在班主任和同学的关心下,让王思远认识到不足又看到了希望。补习这一年,王思远由一个缺乏自信、内向的学生,一步步变成活泼、自信、好学的阳光女孩。

◆复读路上谁能坚持住,谁就是最后赢家

出场人:刘佳铭(西工大鸿达补习学校)2016届文科一班学生

清晨5点钟,一个男孩已经走进了教室,开始了他一天的学习,这就是刘佳铭。他本以为自己可以考上一所二本院校,结果却只够三本分数线。不甘心就这样定格人生,他走进了鸿达补习学校复读。

因为文化基础课薄弱,刘佳铭到补习学校后特别努力,学校采用半封闭化管理,班主任跟班学生教学,和学生吃住也在一起。刘佳铭告诫学弟学妹,选择复读就是一条孤独路,大家要学会耐住寂寞,班里好多学生基础差,在暑假期间,老师先讲基础时,一定要抓住这个补差过程,可能刚开始学生热度比较高,慢慢坚持下来学生就不多。

补习全靠自己,要能管住自己,最好先戒掉玩手机毛病,把老师讲过知识重新做成自己的笔记,这样方便在自习课上,有自己的复习体系表,抓住自习时间,文科政史地不能史记硬背,这样特别容易忘记。一轮复习时课本、习题和笔记结合起来看。最后冲刺阶段,学生要有自己的记错本。一年时间很快,心不能浮躁。复读路上,谁能坚持住,谁就是最后赢家。

华商报记者 陈红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