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历过“高四”更懂得坚持


来源:华商报

“高四生”小石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经历过高四,将会是你人生中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高四让我懂得了坚持。”很多学生和记者聊起高四的感受,提到最多的就是“坚持”。

原标题:经历过“高四”更懂得坚持

“高四生”小石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经历过高四,将会是你人生中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高四让我懂得了坚持。”很多学生和记者聊起高四的感受,提到最多的就是“坚持”。

今天高考放榜,一些考得不尽如人意、与理想院校失之交臂的学生会选择复读。不过,如何把握住高四的机会是一个大课题,也许过来人的经验值得分享——

>>>认真努力 心态放好 奇迹就会降临

2013年至2014年曾在西安西补文化培训中心就读过一年的S同学,最后被吉林大学录取,他曾写了一篇近2万字的“高四生活”日志,回顾了在西补的点滴生活。那时入学不久,S同学上课又不小心走神了,班主任找他严肃地谈了话。之后,S同学便开始积极地去适应环境,在课堂上跟上老师的节奏,作业从不拖欠,当天完成。下课时间除了上厕所,就坐到座位上整理笔记。

他在日志里写道:“笔记很多,这也是我好不容易适应的地方。我高中三年除了高三记了十几页英语笔记,其他根本没有记过。而在这里,几乎每一科都有笔记,数学还分代数和几何。英语笔记尤其多,最多时候两节课下来记了7页。”

入学5个月时,S同学连续两次大考失利。从那以后,原先每天中午吃完饭就回宿舍睡午觉的他,中午就再也没在床上躺过了。吃完午饭就会留在教室学习,困了就在桌子上趴半个小时。“平时晚自习结束至熄灯以前还有一段时间。我买了个放在床上使用的小桌子。晚自习下了之后,我会在教室待到快锁门的时候,然后拿着没有抄完的笔记回宿舍抄。考虑到考试时的粗心问题,我准备了一个本子。看到考试时的一道错题,如果不是因为知识掌握方面的原因,我就会仔细思考当时写这道题时的感受,想我到底是因为什么做错了这道题。然后把这个失误的原因记下来,并在之后的考试中格外的注意。”

在计划方面,S同学把每周的大计划更改成了每天的小计划,早读前把一天的计划写下来,并留下了一个小时用来应对每天的不确定事件。当然,每天都有强制性完成的计划,比如两篇英语阅读,一篇完形填空,一篇英语改错。

S同学说,补习的一年,没有到最后一刻,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不论你之前多么厉害,没有好心态、没有好准备,你照样会跌得很惨。不论你之前多么失败、没基础、没题量、没天分,但你认真努力,勇敢面对自己,心态放好,看淡一切,奇迹就会降临在你的身上。

>>>每个人都会遇到瓶颈 这很正常

刚刚结束高考的常超同学是西安大唐补习学校理补一班学生,经过了一年的冲刺,他在今年的高考中发挥正常,成绩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600多分。去年他的高考成绩只比500多了几分,带着这个成绩和复读的决心,他来到了西安大唐补习学校。

他认为进入补习班,首先得先定一个目标,“刚进补习班时我给自己定了600分的目标,入学测试成绩就已达到600分,所以我觉得实现这个目标不算太难。”常超说。

常超重点复习的科目是英语和生物,对于学习方法,他认为要注重课本,把基础打牢,不能一味刷题,做卷子只是提高技巧,不是根本,因为不管怎么变,高考总是要回归到课本,“老师给的方法,如果不结合自己的实际,那就只能发挥80%的作用,所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他说,要想提高英语成绩,单词是基础,“每周晚自习都练单词,所以单词这一关不是问题,再抓常用的语法考点和作文,英语成绩就不会有大的问题。”今年高考外语增加了听力,对这样一个变化,常超没有轻视,而是平时做听力专项练习,在长达七八个月里,每周末回到家,常超都要用手机软件练习听力,每次练两套,时长50分钟左右。“我感觉今年的听力不是特别难,算是正常发挥吧!建议听力不好的同学拿到试卷后先看下题,听的时候把笔拿在手里,把时间、方式关键词语做个标记,这样即使没全部听懂,也能推测出意思。”

“补习时间非常宝贵,如果你遇到了问题,不要自己钻牛角尖独立去攻克,而应和同学、老师一起交流,比如我遇到难题,先自己做一遍,如果没有一丁点思路,就会去找同学或者老师请教。”常超说,补习期间遇到瓶颈也是正常的,“每个人都会遇到,我当时就打打乒乓球、和同学聊聊天,状态就回来了。”

>>>一开始复读就要给自己设定目标

李航说自己就是典型的“高四觉醒族”,“高一、高二学习很不认真,沉迷于网游、小说和音乐。高三认识到了,也努力了,可还是没赶上。”李航是主动选择复读的,“自己不应该是这个水平,更重要的是要对自己的将来负责。”双成补习理科二班的李航给自己第二年数学目标是130分,结果他考了125分。复读班的晚自习是上到九点半,但李航每天都会学到十点半,直到教室熄灯才回宿舍。“高四时,我有个习惯,一有不能解决的问题,就马上去找老师问。如果晚自习有问题没有弄懂,回到宿舍还会用小台灯继续看书。”确定目标和个人努力是复读成功最关键的因素。”李航说,“一开始复读,就要给自己确定一个目标,要尽量高一点,但也不能不切实际;然后再给每个科目设定一个进步的目标。”

刚来复读学校,“我感觉到那种紧张学习气氛是我以前从未有过的,”平时的生活,在那种紧张气氛之下,一切都变得那么仓促,吃饭变快,平时和同学来往也减少,好像一切都是与时间赛跑,“慢慢地我适应了这种紧张的节奏,我开始变得深沉不爱出去玩耍,平时都不想太和同学怎么说话,就想着去多做几道题。高三的考试可以说一个接一个,每一次考试都能让我发现问题,并且让我在错误中提高。虽然每一次考试总有些不理想的地方,但我总觉得我在进步。”华商报记者耿艳红杜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