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岸英牺牲前毛泽东多次致电彭德怀注意指挥所安全


来源:人民网

对于志司的防空问题,毛泽东及中央军委,多次告诫彭德怀等注意。

核心提示:对于志司的防空问题,毛泽东及中央军委,多次告诫彭德怀等注意。例如:当彭德怀入朝的第二天,毛泽东于21日4时给他和邓华的电报中,就提醒他们“敌人测向颇准,请加注意”。“熙川或其他适当地点应速筑可靠的防空洞,保障你们司令部的安全”……11月24日,就在毛岸英牺牲的头一天,毛泽东再次致电彭德怀等:“请你们充分注意领导机关的安全,千万不可大意。”但这些指示和告诫都被彭德怀忽视了。

 

彭德怀在朝鲜战场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张树德,原题为:彭德怀被诬陷有意害死毛岸英连续失眠产生幻觉

当毛岸英牺牲的时候,彭德怀默默地陷入沉思,停了好半天,他才说:“唉,为什么偏偏把岸英给炸死呢?”有人找到岸英的手表,把它交给彭德怀。他噙着泪水,把表递给了秘书说:“暂时保管一下。”话音小得几乎听不清。过了一会,彭总突然大声哭喊起来,嘴里不断地重复着:“毛主席把岸英交给了我,我太大意了……”

●毛岸英不幸遇难。彭德怀站着发呆:“唉,为什么偏偏把岸英给炸死呢?”毛泽东听到这一噩耗,轻轻地念叨着《枯树赋》

“文化大革命”中,在彭德怀被专案组审查时,专案组提出了一个令彭德怀大吃一惊的问题。他们说:1950年11月在朝鲜前线牺牲的毛岸英不是美国飞机炸死的,而是彭德怀有意害死的。这个诬陷给彭德怀精神造成了很大的刺激,使他又气愤又伤心,连续失眠,甚至发生了幻觉,1972年11月的一天,专案组又为毛岸英的问题提审彭德怀。据哨兵回忆:彭德怀回来的时候神智模糊,走错了地方。哨兵叫住他,领他回到屋里。他倒床时昏迷,扑通一下,头朝下磕在床板上。哨兵扶起他,他两眼含泪说:“我认不清你是谁了。”

是的,这个刺激对于彭德怀来说,确实太巨大了,他怎么能忘记呢?

1950年10月7日晚上,北京中南海的夜空,月明星稀,清幽寂静。毛泽东特地设家宴为即将赴东北就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的彭德怀送行。

毛泽东没有专门的餐厅,宴会就在书房兼办公室、客厅的“菊香书屋”内举行。由于江青因事外出,在场的只有三个人:毛泽东、彭德怀和毛岸英。

彭德怀早就知道毛岸英是毛泽东和杨开慧的长子,但见面是在1946年,那时毛岸英刚从莫斯科回到延安。在延安学习时,彭德怀还表扬过毛岸英。新中国成立后,他就没见过毛岸英了。

“岸英,你在哪个单位工作?”彭德怀一边大口吃着糖醋辣椒,一面关切地问。“北京机器总厂。”毛岸英恭恭敬敬地回答。“工人对朝鲜战争有什么反应?”彭德怀三句话不离本行。毛岸英显得有些激动:“大家被真正发动起来了,坚决要求支援朝鲜人民。”

“不是‘发动’,是正义战争的召唤!难道你要去朝鲜是我动员的吗?”毛泽东微笑着纠正说。“主席,这……”彭德怀愕然停筷,盯着主席。毛泽东微笑不语,慈祥地望着爱子。“彭叔叔,你不是在招兵买马吗?我第一个报名当志愿军!”毛岸英朗声笑道。“主席,这不是开玩笑吧?”彭德怀再次把探询的目光投向主席。“岸英想跟你去打仗,要我批准,我没得这个权力哟!你是司令员,你看收不收这个兵吧?”毛泽东依然不置可否地微笑着。

“彭叔叔,这不是开玩笑!我考虑好几天了。”毛岸英那张英俊的脸上,现出坚毅的神情。

“岸英,现在国家最缺的是经济人才。你在工厂好好锻炼,也能干出一番事业嘛!”彭德怀试着劝说。“可是,‘唇亡齿寒,户破堂危’,我怎么能安心在后方工作呢?现在,全中国的人民都行动起来了,我是国家主席的儿子,应该带头去朝鲜!”“你们小两口商量好了吗?你可不能背着她噢!”彭德怀又找了一个劝说的借口。“刚才我已经向她辞行了。”毛岸英含糊其辞地说。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