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江宁黄龙砚: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更受益(图)


来源:凤凰资讯

经过老两口这两年的打理和经营,老邢悄悄告诉记者,这个小小的龙凤酒楼,年收入便可达近30万。据悉,为维护生态环境和美丽家园,黄龙岘村52户村民自发签署了《环保公约》,各家拿1000元“违约金”,签订“环境保护承诺书”,形成了“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文明风尚。

原标题:江宁黄龙砚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更受益

22日下午两点多,湿热的空气中混着点困乏。南京江宁街道牌坊社区黄龙砚村,我们专访了龙凤酒楼的老板邢有龙,听听他的故事。  

这是个村里为数不多的四世同堂的家庭。老邢的儿子媳妇带着小孙子居住在江宁东山,老邢两口和老人们都居住在黄龙砚。  

“住了一辈子,不舍得离开”望着眼前的好山好水,老邢感触颇深。  

时间回到五年前的2011年,当时的黄龙砚并非如今的模样。居民乱丢垃圾,村子无序,老邢用“脏乱差”可以说明一切。这样的穷山沟,难以留住人。村子落后,百姓的思想也相对闭塞。  

改造后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结合自身特点,村庄对49栋民房进行立面出新,实施了雨污分流工程和景观化、生态化改造,建设了道路、排水、垃圾收运等设施。改造后的黄龙岘民居简朴素雅、整齐有致。同时,在村庄环境整治基础上,重点修复改造了一批文化旅游功能性设施,建设了黄龙大茶馆、茶缘阁等一批便民与宜游结合的基础设施,配备了观光自行车和电瓶车,将黄龙岘与周边“金花村”串联。  

山青水绿,走动的人多了,村里百姓见得多了,素质也提高了。“这受益的不是我们一家,整个村民是受益者。”2014年,老邢和老伴一起,开始做起了餐饮生意。经过老两口这两年的打理和经营,老邢悄悄告诉记者,这个小小的龙凤酒楼,年收入便可达近30万。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富了百姓的“钱袋子”,更改变了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和文明意识。据悉,为维护生态环境和美丽家园,黄龙岘村52户村民自发签署了《环保公约》,各家拿1000元“违约金”,签订“环境保护承诺书”,形成了“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文明风尚。同时推动公共服务向社区下沉,黄龙岘建设了示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依托数字电视系统,打造了村民足不出户便可了解村务公开等各类讯息的信息化服务平台,推动公共服务特色化、全覆盖。(三石)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