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探访地震一周年后尼泊尔:乘着光影寻光明(图)


来源:凤凰网

原标题:乘着光影寻找光明2015年的4月25日,对于许多人来说只是一个记忆中早已经模糊的普通周末。但是对于尼泊尔人民而言,却是深深印刻在记忆中的一道伤疤。就在这一天,一场8.1级的大地震突然袭击了尼泊

原标题:乘着光影寻找光明

2015年的4月25日,对于许多人来说只是一个记忆中早已经模糊的普通周末。但是对于尼泊尔人民而言,却是深深印刻在记忆中的一道伤疤。就在这一天,一场8.1级的大地震突然袭击了尼泊尔,8000多人在地震中丧生,无数人流离失所,许多拥有上千年历史的珍贵遗迹和文物被无情摧毁。

天灾是无情的,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羁绊却无法斩断。与尼泊尔毗邻的中国第一时间伸出了援助之手,中国国际救援队的40名队员克服了交通运输不便第一时间赶到救灾一线,提供了尼泊尔医疗、资金、技术等各方面的援助。在搜救与重建的过程中,尼泊尔人民用双手重建家园的坚定信念,也另关注着这片土地的所有人动容。

2016年6月2日,就在尼泊尔大地震1周年之际,凤凰网联合长安福特新蒙迪欧重返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启一场充满人文情怀的品位之旅。知名女演员江一燕作为队长,耗费1个月时间招募了10位身怀绝技的车主,一同组建“LOVE联盟”跨越四千公里的群山峻岭的阻隔,对尼泊尔这片神秘的土地进行了5天4夜的探秘之旅。他们寻找的不仅是沿途的人文风景,更是发现潜藏这个国度血脉之中永恒的向上力量。

5月底,由三辆新蒙迪欧组成的车队先行从拉萨出发,耗费5天时间穿越了重重障碍到达加德满都。复杂的路况和艰苦的条件考验着大白蒙的通行能力,长安福特新蒙迪欧也不负众望,完美征服了高原、泥石、陡坡等各种路况。与此同时,“LOVE联盟”的其余成员也分别从上海、北京两地出发,经过昆明转机和10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踏上了加德满都的土地。

作为一个依偎在喜马拉雅山脉下的国家,尼泊尔形如卧蚕,地势高峻,有四分之三的地方为山地。尼泊尔经济并不发达,以农业与旅游业为主,初到之时,“LOVE联盟”队员更多感受到的并非雨后湛蓝的天空和随处可见的神龛寺庙,而是落后的街道和拥堵的交通。坐在大巴上,一时间竟然会有种回到上世纪70、80年代中国的恍惚感。不过在街道上穿梭的校车和穿着白净衬衫西裤学生的笑脸,又带给我们一种截然不同的感受。

第一站是博达哈佛塔,这座有着1500年历史的南亚最大圆佛塔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除了悠久的历史,此行来到这里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目的,亲眼见证在1年前地震中倒塌的大佛塔重建。站在广场上,远远能看到大佛塔上有许多排成队拾级而上的人,当地工人告诉队员,这些人都是志愿者,来自世界各地,他们中有的是旅行中见到尼泊尔震后就义无反顾地前来帮助,有的则是特地从国外赶来支援博达哈佛塔的重建,队员们甚至见到队伍中有老人和孩子。、

日光倾泻而下,时而觅食时而飞舞的群鸽、沿街叫卖的商人和面容笃诚的信徒,在尼瓦建筑群的映衬下,被亲手用一砖一瓦重建的博达哈佛塔焕发出了别样的魅力。江一燕队长与“LOVE联盟”的队员们也被感染,江一燕情不自禁地随着飞舞的鸽群起舞,队员们用镜头记录下美景背后的力量。

与博大哈佛塔一样,位于加都西郊的猴庙也在地震中受到了严重的损毁。这里之所以被称作侯庙,是因为遍布庙宇据说有3000多只的猴子和著名的Buddha's Eyes标志。这些顽皮的生灵和世代居住在此的居民一样,享用着山顶阳光,也经历着大地的起伏呼吸。

“LOVE联盟”的摄影达人田卫涛老师在去年尼泊尔大地震时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就在猴庙中,他拍摄了一位在猴庙山顶经营自家小店48年的老先生冒着生命危险将自己心爱的小猫“祖利”救出的动人画面。地震1周年后,田老师和队员返回此地。如今,那位老先生亲手修缮了被损毁的店面,大难不死的祖利也有了自己的孩子。

在第三天的巴德岗杜巴广场之行中,田老师再次和队员寻访当年拍摄的一位老人。这位老人的家园被地震摧毁,侥幸逃过一劫的他在废墟上呼救告诉救援队他的邻居还被埋在废墟下。时隔一年老人一家10口人靠小生意养活自己,一边在废墟上艰难地重建了房屋。这一幕让队员相信,尽管在地震中许多建筑被摧毁,许多生命消逝,但尼泊尔新生的力量却从来没有断绝过,它给了这里人民重建家园的力量。

换个角度走进尼泊尔,你又会发现这个国度的另一种魅力。泰米尔街、加德满都杜巴广场都是充满异域风情的购物天堂。江一燕队长和队员们来到这里,就一头扎了进去。神秘的唐卡和菩提,鲜艳的纱丽和各色羊绒围巾,还有颂钹等各种仿古工艺品都让队员们瞬间开启买买买模式,特有的手抓饭加上加德满都当地特色的民俗表演让我们这群来自东方的人大开眼界。

在不知不觉中5天时间已经过去。尽管这里有太多让人不喜欢的理由,比如脏乱差、比如饮食上的不习惯,不如抽风式的断电……但厚重历史和文化遗存依然会让你产生想要留下来探寻更多未知的渴望。此行中所有“LOVE联盟”队员有触摸到这个国度悠久历史时的震撼,也有民众们齐心协力重建城市留下的感动。也许贫穷,但却充满着向上的生机。这就是尼泊尔,一座神秘的国度和孕育在血脉之中的光明希望。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