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军事文化“香会”圆满结束 取得五大成果


来源:凤凰军事

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饶洪桥将军总结尊敬的首长、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专家学者、主流媒体、著名军站军迷的支持配合下,由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主办的“互联

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饶洪桥将军总结

尊敬的首长、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专家学者、主流媒体、著名军站军迷的支持配合下,由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主办的“互联网与强军梦?中国军事文化网络主题论坛”,经过与会者的共同努力,已经完成预定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在此,我代表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领导,代表论坛的组织者,对本次论坛作一个小结。本次论坛圆满成功,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背景清晰,主题鲜明。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速发展,一个社交化传播的时代已经来临,其影响之深刻,挑战之严峻,都是前所未有的。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建设网络强国,保障网络安全,清朗网络环境,以维护正确舆论导向,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思想舆论支持。中央军委领导同志也多次明确指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组织了本次论坛。论坛以军事专家主题讲座为牵引,以先进军事文化为纽带,突出一个主旨,即汇聚网络共识、弘扬尚武精神、传播军事文化,助力强军实践,共同探讨了网络舆论如何为国家根本利益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为实践强军梦服务的问题。各位的发言及互动,都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探讨热烈而又理性,见解独到而无杂音,保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内容丰富,论述精彩。一个论坛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其发表论文论述的质量,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内容为王”。本次论坛,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我们征集到符合主题要求的论文437篇,评选出11篇获奖征文,18位专家学者以及军站军迷代表登台演讲。这些征文和演讲,内容十分丰富。论坛研讨围绕“汇聚网络共识,助力强军梦想”;“激扬正能量,争做好军迷”;“军事文化与产业互动”三个主要议题展开,这些都是实现强军梦的必备网络要素。征文和演讲的内容,大都视野开阔,视角独特,思考深入,给人启迪,惊醒和感悟,令人受益匪浅。

三是合心合力,凝聚共识。此次论坛的参与者,都表现出高度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表现出铁血般的担当意识。在当前网络环境条件下,这都是非常值得推崇的。更为可贵的是,论坛对许多网络挑战的现实问题,形成了许多共同的一致的看法,把有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了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和军委指示精神上。论坛形成的《网络倡议书》,就是这些共识结晶。

四是互动联动,相得益彰。作为网络主题论坛,区别于一般论坛的是,我们突出了网络特色。论坛在会议上的呈现虽只有一天,但线上与线下,场内与场外的互动,“两微一端”与主流媒体的互动,专家学者与草根网友的互动,却已持续了近两个月。它所获得的影响力,不仅在会场,而更多的体现在网络社会空间。据网上搜素结果显示,从发布论坛征文启事到6月15日,互联网上就有相关新闻126万条;我们所制作的不到一分钟的宣传短片,仅爱奇艺网,就被点播34679次;74家网站进行的联动式的论坛前期宣传,社会反响也极为热烈。这种上下互动、会上会下互动,作为论坛的尝试和创新,应该说是成功的,今后也是可以借鉴运用的。

五是着眼发展,建议建言。论坛参与者的许多研究和思考成果,都是很好的建议建言。如如何牢牢把握涉军舆论主导权、基于互联网军事文化建设的深层矛盾及对策、中国网络民兵的建设构想、中国军迷的担当和作为,以及数字化条件下怎样建立军事文化传播体系,等等,都是很有参考价值的。我们将以适当形式适当渠道,呈报给有关部门。

本次论坛虽然取得一些成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许多研究成果不能及时共享或没有获得呈现机会;许多学者专家和军迷,因规模所限未能到场;会议保障也不那么有序有力;线上线下等互动方法还有改进空间。

各位首长,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这次论坛的举办,得到了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北京华钺智库、中国动漫集团、原苍资本、蜜蜂四叶草动漫、英雄互娱、铁血网的鼎力支持,得到了香山颐和宾馆的热情帮助,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我还要说一点,我们这次论坛的一个额外收获,就是以这个论坛为纽带和平台,建立起了一个互联网社会里的,由机关领导、专家学者、军站军迷、军事文化工作者、各类媒体朋友同仁组成的“超级朋友圈”。今后,让我们常聚聚,常聊聊,为了共同的事业与追求,只聚不散,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