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佳木斯一区政府向市委原书记行贿 被判单位行贿罪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苏咏平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行贿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苏咏平犯行贿罪,罪名成立。被告人苏咏平在被追诉前主动交待行贿行为,可免除处罚。公诉机关建议本院对被告人苏咏平在有期徒刑一年以下量刑,符合法律规定,本院予以采纳。2015年11月17日,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苏咏平犯行贿罪,免予刑事处罚。

涉刘铁男案神秘商人倪日涛现身,曾因行贿齐齐哈尔原市长获刑

原标题:佳木斯市一区政府向市委原书记林秀山行贿,被判单位行贿罪

继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案神秘商人倪日涛之后,又有三起行贿黑龙江厅官林秀山的案件陆续被宣判。

2015年1月20日,倪日涛因犯单位行贿罪和变造国家机关公文罪两项罪名获刑两年。倪日涛实际控制的中纸有限公司在参与黑龙江省黑龙股份有限公司重组过程中,为了重组的顺利进行及在重组中获利,倪日涛于2005年、2006年12月给时任齐齐哈尔市市长林秀山行贿11万美元。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三起行贿案的一审判决书显示,林秀山被另案处理,三起行贿案针对的事项均是发生在林秀山担任佳木斯市委书记任上,仅此三起行贿案,林秀山就收受贿赂共计6万人民币、1.5万美元和1万欧元,而这也还只是林秀山受贿案的冰山一角。

公开资料显示,林秀山此前曾担任齐齐哈尔市市长、佳木斯市市委书记等职务。1995年12月至2008年1月期间,林秀山历任齐齐哈尔市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2008年1月至2011年6月,调任佳木斯市市委书记。2011年8月起任黑龙江省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2013年4月起任黑龙江省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

为平稳退休,佳木斯审计局原局长行贿

2016年5月11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判决书显示,2008年和2009年春节前,时任佳木斯市审计局局长翟耀,为在审计局局长的位置上平稳退休,于时任佳木斯市委书记林秀山的办公室分两次送给林秀山人民币2万元、美元1万元。

翟耀,1954年12月出生,汉族,大专文化。在向林秀山行贿后,2010年8月,佳木斯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免去翟耀佳木斯市审计局局长职务,是时,翟耀56岁。2014年11月4日被传唤到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后被取保候审。

据翟耀供述,2008年春节前,其去林秀山的办公室汇报工作,汇报完了,他说:“快过节了,感谢领导对审计工作的支持”,说完就把一个信封放在林秀山的办公桌上就走了,信封上没有字,是一个普通信封,信封里装着2万元人民币,都是100元面额的,1万元1捆,共2万元人民币。当时没有其他人在场。

2009年春节前,翟耀又去林秀山的办公室汇报工作,汇报完了,他说:“快过年了,感谢领导对我的支持”,说完又把一个信封放在林秀山的办公桌上就走了,信封上没有字,是普通小信封,信封里装着1万美元,都是百元面额的。

林秀山的证言称,当时其是佳木斯市市委书记,管着全市所有的干部,翟耀是其下级,希望支持他的工作,拉近和其的关系,而且他岁数不小了,快到退休年龄了,想安稳地从审计局局长的位置上退下来,所以才给其送钱。

佳木斯市郊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翟耀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国家工作人员以钱财,其行为已构成行贿罪,应予惩处。公诉机关指控其罪名成立。被告人自愿认罪,系自首,依法可对从轻处罚。2015年9月8日,佳木斯市郊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翟耀犯行贿罪免于刑事处罚。

佳木斯政府原副秘书长为转正行贿

2016年3月17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判决书显示,2009年春节前,被告人苏咏平任佳木斯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时,为获得职务上的提拔,在时任佳木斯市委书记林秀山办公室送给其人民币1万元;2009年2月份,被告人苏咏平被提拔为佳木斯市人民政府秘书长,为了表示感谢,又于2010年初在林秀山办公室送给其5000美元。

苏咏平,男,1954年7月26日出生于黑龙江省汤原县,汉族,大专文化,佳木斯市人民政府调研员。2014年10月30日,苏咏平经检察机关依法传唤到案,后取保候审。

另据公开报道显示,2015年4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企业投诉中心关于典型投诉问题的通报称,某企业投诉佳木斯市某建设项目指挥部。经查,佳木斯市工信委原副主任、该项目指挥部二组组长王永生等10名公职人员收受贿赂、失职渎职,导致部分被动迁企业诈骗国家动迁补偿款3471万元。市政府调研员苏咏平被追责,被行政撤职、留党察看处分。

苏咏平在开庭审理过程中亦无异议,且有证人林秀山证言,佳木斯市委组织部文件及干部任免审批表等证据证实,足以认定。

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苏咏平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行贿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苏咏平犯行贿罪,罪名成立。被告人苏咏平在被追诉前主动交待行贿行为,可免除处罚。公诉机关建议本院对被告人苏咏平在有期徒刑一年以下量刑,符合法律规定,本院予以采纳。2015年11月17日,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苏咏平犯行贿罪,免予刑事处罚。

区政府、区委原书记、原区长犯单位行贿罪成被告

2015年12月8日,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法院宣判的一起单位行贿罪显得有些特别。

佳木斯市前进区人民政府和原任佳木斯市前进区区委书记、原任佳木斯市前进区人民政府区长分别成为被告单位和被告人站上法庭。

澎湃新闻注意到,像区人民政府、原区委书记、原区长共犯单位行贿罪被追究法律责任的案例并不多见。而他们共同站在法庭受审,皆是因为套取前进区人民政府办公经费向时任佳木斯市委书记林秀山行贿而触犯法律。

被告人王恒勋,男,1955年10月8日出生于江苏省沛县,汉族,硕士研究生,原任佳木斯市前进区区委书记,现任佳木斯市前进区区委调研员。2014年10月30日因涉嫌犯单位行贿罪被佳木斯市公安局前进公安分局取保候审,2015年10月30日被佳木斯市公安局前进公安分局监视居住。

被告人刘维国,男,1963年10月29日出生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汉族,大学本科,原任佳木斯市前进区人民政府区长。2015年11月12日因涉嫌犯单位行贿罪被佳木斯市公安局前进公安分局取保候审。

判决书显示,2008年,时任佳木斯市前进区区委书记的被告人王恒勋、时任佳木斯市前进区区长的被告人刘维国为得到时任佳木斯市市委书记林秀山的帮助,以促成佳木斯市前进区人民政府与九阳集团的合作项目,被告人王恒勋、刘维国经商议后,刘维国先后两次套取前进区人民政府办公经费。被告人王恒勋、刘维国分别于2008年夏天的一天晚上,在淅江省杭州市杭州西子湖宾馆一起送给林秀山10000欧元;于2010年春节前,在佳木斯市林秀山的办公室一起送给林秀山30000元人民币。林秀山最终促成了九阳项目的成功签约并协调解决了该项目用地困难。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7月,九阳股份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公司拟投资1亿元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建设生态工业园项目。当年7月份公司与佳木斯前进区人民政府、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签署了《九阳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生态园工业园项目投资合同》。生态工业园建筑规模约2万平方米,主要有精品大豆生产车间及生产线、原料仓库、成品仓库等,预计该项目有望在2010年建成,建成后将具有年加工大豆6万吨的生产能力。届时公司豆料生产将以靠近大豆产地的佳木斯为主,可以节约大量的运输成本。

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单位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前进区人民政府、被告人王恒勋、刘维国为给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单位行贿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单位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前进区人民政府、被告人王恒勋、刘维国犯单位行贿罪,罪名成立。被告人王恒勋、刘维国在被追诉前主动交待行贿行为,可免除处罚。公诉机关建议本院对被告单位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前进区人民政府判处罚金、对被告人王恒勋、刘维国在有期徒刑一年以下量刑的意见,符合法律规定,本院予以采纳。

2015年12月8日,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单位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前进区人民政府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50000元;被告人王恒勋犯单位行贿罪,免予刑事处罚;被告人刘维国犯单位行贿罪,免予刑事处罚。

刘铁男案中案

2013年7月,时任黑龙江省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的林秀山落马。

是时,林秀山落马被调查被黑龙江官场人士戏称为“刘铁男案中案”,是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案“拔出萝卜带出泥”的结果。

据《中国新闻周刊》此前报道,当年7月17日,黑龙江省人社厅正召开党组会议。会议进行时,中央纪委专案组和河北省检察院工作人员进入了黑龙江省人社厅,随同前来的还有一位黑龙江省检察院工作人员。在出示了相关办案手续后,调查部门宣布对林秀山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在被中央纪委专案组带走约四个月后,林秀山被免去职务。

新华社当年11月19日发布的消息称,黑龙江省委近日决定,免去林秀山同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职务,免去其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职务。

此前,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林秀山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后,曾羁押于河北。截至目前,尚无公开消息显示该案是否已被移送起诉。

在林秀山落马约一年半后,2015年1月20日,倪日涛因犯单位行贿罪和变造国家机关公文罪两项罪名获刑两年。

河北省河间市人民法院公布的倪日涛一审判决书显示,林秀山被另案处理。

此外,上述判决书还显示,倪日涛实际控制的中纸有限公司在参与黑龙江省黑龙股份有限公司重组过程中,为了重组的顺利进行及在重组中获利,倪日涛于2005年、2006年12月给时任齐齐哈尔市市长林秀山行贿1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859917元。黑龙江省黑龙股份有限公司系齐齐哈尔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倪日涛证言称,2005年,为了拉近与林秀山的关系,以便林秀山在重组中提供帮助,其给了林秀山1万美元。2006年,在林秀山的支持下,倪日涛成功竞拍到黑龙股份40%的股权。为了对林秀山的支持表示感谢,倪日涛让其侄子通过银行转账送给林秀山女儿10万美元。

在重组黑龙股份失败后,在林秀山的协调和支持下,倪日涛又将其投入黑龙股份的资金基本全部撤出。倪日涛退出重组时,林秀山决定从财政资金中拿出一个亿补偿倪日涛在参加重组期间的损失。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