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媒:中国仍是片面军事强国 足以在亚洲争霸


来源: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6月15日文章,原题:解放军海军:在“现代”亚洲航行,在“后现代”世界探索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和一些区域国家的海军几乎只关注解放军海军在亚洲的活动。从这个角度可能会得出,单看亚洲和海上争端,中国和解放军海军的确属于力量均衡所主导的“现代”世界。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6月15日文章,原题:解放军海军:在“现代”亚洲航行,在“后现代”世界探索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和一些区域国家的海军几乎只关注解放军海军在亚洲的活动。这固然有其道理,但其他国家应拓宽视野。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分析称,中国仍是一个“片面的”军事强国,相比美国,确实如此。但是,解放军海军在亚丁湾活动已将近8年,其间克服了不小的后勤保障挑战,从一开始只是象征性地威慑海盗,发展到后来在非洲和欧洲周边确立扎实的“军事外交”。现在,解放军海军厉兵秣马,准备充当逃离冲突地区中国公民救星的角色。

中国在地处战略位置的非洲吉布提修建“多用途后勤设施”,还新设立海外行动处,2015年12月通过的反恐法提供了法律框架,这些将是中国在亚洲以外部署地面、海上和空中军事力量的基石。当前的挑战在亚洲,看起来区分“守成”国家与“修正主义”国家相对容易,而将来会很难做出区分。

笔者曾在别处提到,过去4年,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在国外保护本国国民和利益,已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最优先事务。由于共同威胁均是危险的非国家行为者,在非洲和中东等地区,中国和西方的安全利益逐渐一致。中国对不干涉原则的重视淡化很多。

从这个角度可能会得出,单看亚洲和海上争端,中国和解放军海军的确属于力量均衡所主导的“现代”世界。但与此同时,中国军队在本地区以外的存在明显可见“后现代”的影子。访问全球各地港口和护航打击海盗,就是这种“后现代”转向的典型例子。中国可能正成为“现代”与“后现代”的混合体。从这个意义上讲,它与美国类似,即像一个“现代”国家一样,强大到(至少)足以能在亚洲争霸,但同时也相当“全球化”,其利益与世界和平与稳定不可分离,不得不更加积极地去保护它们。

因此,关注解放军海军在亚洲的行为固然重要,但不应就此丧失全球视野。航行自由之类的原则不应被当做借口,从而关闭在亚洲以外与中国实质合作的大门。一个固守“现代”世界的中国,对任何人都无好处。(作者安德烈亚·吉塞利,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