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专家分析奥兰多枪击案背后的“现象级”根源


来源:新华网

大规模枪击案缘何在美国频频上演,使其成为全球这一类型案件最多发之地?奥兰多枪击案是小概率“偶发事件”,还是从一系列犯罪数据和系统分析中有迹可循的“难逃之劫”?美国亚拉巴马大学犯罪学副教授亚当·兰克福德认为,难解的社会问题、个案引发的连锁效应以及特殊的犯罪心理三大因素交织糅合,是奥兰多枪击案背后的“现象级”根源之一。

原标题:美犯罪学专家:奥兰多枪击案背后“现象级”根源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 2016年6月12日,一个注定写入美国历史的“黑暗日”。

当天凌晨,阿富汗裔美国人奥马尔·马丁闯入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开枪扫射并劫持人质,造成上百人死伤,也让这起血腥案件成为美国史上死伤最惨重的枪击事件之一。

大规模枪击案缘何在美国频频上演,使其成为全球这一类型案件最多发之地?奥兰多枪击案是小概率“偶发事件”,还是从一系列犯罪数据和系统分析中有迹可循的“难逃之劫”?美国亚拉巴马大学犯罪学副教授亚当·兰克福德认为,难解的社会问题、个案引发的连锁效应以及特殊的犯罪心理三大因素交织糅合,是奥兰多枪击案背后的“现象级”根源之一。

【因素一:枪械泛滥的社会痼疾】

兰克福德去年在美国社会学学会年会上发布研究报告,首次将发生在美国的大规模枪击案放入全球背景加以比较,通过对数据的专业分析得出美国是全球这一类型枪击案最多发国家的结论。

在奥兰多枪击案发生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日在一篇报道中重提兰克福德的研究成果,试图引发舆论反思。

根据这份报告,1966年至2012年间,全球共发生292起大规模枪击案,其中仅美国就占到90起,比例接近三分之一。美国人口仅占全球总人口的5%,发生在公共场所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却占到全球的31%。

值得一提的是,兰克福德在报告中界定的“大规模枪击”,指的是致4人或4人以上死伤的枪击事件,其中不包括帮派枪案或涉及多名家庭成员死亡的枪杀案。

通过梳理每起大规模枪击案的案情,兰克福德发现了一些美国枪击案有别于其他枪案的共同点,也从一个侧面凸显出美国社会枪械泛滥以及涉枪暴力的严重性。

譬如,在美国,人们在工作地点或学校遭遇大规模枪击事件的几率更大,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的类似枪案通常发生在军事设施附近;在超过一半的美国大规模枪击案中,枪手携带的枪支超过一把,而在其他国家的类似案件中,枪手的凶器通常只有一把枪。

美国《华盛顿邮报》去年10月在一篇报道中写道,早在2009年,美国私人拥有枪械数量就已超过美国人口总和,而女性和儿童是“枪患”最大受害者。报告写道,美国私人拥枪数量呈逐年增多态势,1996年为2.42亿,2000年增至2.59亿,2009年则达3.1亿,首次超过美国人口总和。

按这一数字推算,到2013年,美国私人拥枪数量应该在3.57亿左右,比人口总数多出近4000万。不过,这只是保守估计,并没有把非法进出美国的“黑枪”计算在内。

【因素二:个案引发的“传染效应”】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从数据分析来看,大规模枪击案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会产生不良的“示范效应”。

CNN援引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一件枪击或杀人个案的发生会推高之后一段时间内再次出现类似案件的几率,这样的“传染周期”可持续13天之久。

兰克福德说,由于购买枪械更加容易,枪击个案产生不良“示范效应”的现象在美国尤为突出,“(更易)获得枪支是(导致)这些(大规模枪击事件的)一个主要的指向性原因”。

枪械泛滥的背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犯罪学学者加里·克莱克先前还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贝拉克·奥巴马执政的这几年,美国枪械制造商产量大幅提升,在2009年到2013年的短短5年间,这一数字从560万增至1090万,整整翻了一番。

克莱克把这一现象称为“奥巴马效应”。他解释说,美国的严重枪击事件近年时有发生,控枪讨论也从未停歇,但枪案的不断涌现却促使持枪人购买更多枪支,甚至一些原本没有枪的人也跟风入手,进而使枪械泛滥、涉枪暴力问题严重的恶性循环不断往复。

【因素三:追求“轰动”的犯罪心理】

此外,兰克福德还在研究中窥探出大规模枪击案制造者的些许犯罪心理。

他说,虽然难以量化,但从生长大环境和人生观取向来看,不少美国人似乎把出名当作了“人生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换句话说,当看到其他枪手制造枪击、被媒体连篇报道时,一些潜在枪手很可能会为“博取关注”而跟风作案。

  6月12日,加利福尼亚,人们举行悼念活动。(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6月12日,加利福尼亚,人们举行悼念活动。(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按兰克福德的说法,一些恐怖枪手作案意在宣扬某种极端思想,通过事件的血腥和恐怖程度来放大所谓的“出名效应”。

“毫无疑问,恐怖分子希望制造轰动效应……”兰克福德说,如果奥兰多枪击案确认是受到极端思想驱使,那么枪手的动机和袭击目标应该能得到合理解释。

兰克福德警告说,从枪手相互攀比的犯罪心理角度来分析,不排除今后大规模枪击事件的作案方式呈现更多样和极端的趋势,而这会让这类事件变得愈发难以防范。(记者闫洁,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