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造成美国史上最严重枪击案的奥马尔是谁?

2016-06-13 12:00 凤凰资讯 边驿卒

美国警察在事发地附近阻止民众靠近

12日凌晨1点,“脉动奥兰多”酒吧快要打烊了,当晚的酒吧主题是“拉丁之夜”,当时留在酒吧的还有320名客人,正在顾客们都在品啜杯中最后一口酒的时候,29岁的青年男子马丁闯入酒吧,随即开始扫射,他还劫持酒吧里30多人为人质,凌晨5点,警察用装甲车攻入酒吧,击毙凶手,救出人质。

奥马尔使用的AR-15型冲锋枪和9毫米手枪

这起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枪击案造成了至少50人死亡,53人受伤。这也是自911以来美国本土发生的最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事件。曾供职于安保公司的奥马尔用一把合法购买的AR-15型冲锋枪(著名的M16的前身)和一把9毫米手枪制造了这次惨剧。

枪击事件发生后,“伊斯兰国”先是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发布了奥马尔的照片,随后在自己的通讯社上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而根据美国NBC新闻报道,凶手在枪击开始前曾经打电话给911(美国的报警电话),宣称向“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效忠。不过美国虽然把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事件,但是并未确认凶手与“伊斯兰国”的关系。

奥马尔·马丁到底是谁,他又为什么进行这次血腥屠杀呢?

奥马尔身着纽约警察t恤衫的自拍

现年29岁的奥马尔·马丁生于纽约。在年幼的时候他们一家搬到了佛罗里达,奥马尔在佛州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在本地高中毕业后,他就读于印第安河州立学院,取得了刑事司法专业的大专文凭。据信奥马尔对本专业非常感兴趣,他曾经对自己的朋友说将来想成为一名联邦警官,而在他的社交媒体上也可以找到奥马尔穿着纽约警察T恤衫的自拍照。

直到被联邦警察击毙,奥马尔最终也没有成为一名警察。他毕业后在一家安保公司供职,也因此他获得了持枪许可,从而可以合法的购买制造这次惨案的的枪支。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此前曾两次盯上奥马尔——一次是有情报称他与伊斯兰极端组织有密切联系,另一次是怀疑他与一名从佛罗里达前往叙利亚的自曝炸弹客有说不清道不明的联系。这两次调查最终都不了了之,奥马尔没有被查出有任何问题。

枪手父亲:我支持塔利班 但枪击与宗教无关

奥马尔的父亲萨迪克是阿富汗塔利班的坚定支持者

奥马尔·马丁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但是他的名字Omar Mateen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他的族群及宗教背景。其父萨迪克·马丁是阿富汗人,早年移居美国。萨迪克是加州一家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不过他更著名的身份是——“阿富汗塔利班的坚定支持者”。他曾在多个节目里公开支持塔利班这个被美国认定为恐怖组织的机构,并且在自己的社交媒体里谴责巴基斯坦政府。他还假装自己是阿富汗总统,扬言要逮捕逮捕多名阿富汗政府高官。

不过在枪击发生后,萨迪克第一时间强调自己儿子的所作所为与宗教没有任何关系。“我们为整个事件道歉,对他(枪手)要采取的任何行动,我们事前一无所知。和整个国家一样,我们也感到非常震惊。” 枪手的父亲还表示,这一切与宗教没有任何关系。

不过萨迪克随后又补充道,该事件可能与奥马尔对男同性恋不满有关。而事发的酒吧正好是同性恋酒吧。据萨迪克描述,“我们当时在迈阿密的市中心,人们正在演奏音乐。他(枪手)看见两名男子在他的妻子和孩子面前互相亲吻,他很生气。他们当时互相亲吻并抚摸对方。然后奥马尔就说:‘看看那些人,他们居然在我儿子面前做这种事情。’”

枪手前妻:他看起来像个正常人类

奥马尔和前妻闪电离婚

奥马尔的前妻在枪击发生后接受了华盛顿邮报的采访。她曾和奥马尔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性于2009年在网上和奥马尔相恋,并最终决定搬到佛州与他同居。他们于2009年3月结婚,不过很快在2011年又离婚。

“他看起来像个正常人类”。

“不过他非常的易怒,他每天都家暴。有时候仅仅是因为衣服没洗完他就会暴打我一顿。”

不过奥马尔的前妻否认他具有极端宗教主义的倾向。“他看起来不像那种人,在下班时间他喜欢去健身房。至少在我们短暂的婚姻中他没有表现出钦慕于极端伊斯兰主义的倾向”。

奥马尔和另一名弃他而去的女子生下了一个儿子

在一次失败的婚姻后,奥马尔和另一名女子生下了一个儿子,不过这名女子最终也弃他而去,这似乎对奥马尔造成了刺激。

友人、同事&邻居:他安静、他易怒、他不像恐怖分子、他就像恐怖分子

一名奥马尔的朋友称奥马尔在离婚后开始醉心于宗教事务,他曾经到沙特阿拉伯参加了一次朝圣。“他受宗教的影响很深,不过他从来没有说过钦慕对伊斯兰国或者其他恐怖组织之类的话”。

来自奥马尔同事的评价则要尖锐地多。丹尼尔在1年轻曾经和奥马尔一同在G4S安保公司供职,根据丹尼尔描述,奥马尔“精神错乱又易怒”,他曾多次发出歧视同性恋的言论。

丹尼尔说奥马尔忽然开始一天给他发很多短信,这最终让丹尼尔辞掉了自己的工作。“奥马尔和我说的每一样东西都有毒(toxic),我没有办法只好辞职。公司拿他根本没有办法,他精神状况非常的不稳定,还经常说杀人的话题”。

来自伊斯兰社区的评价同样大相径庭。

奥马尔所在社区的伊玛目拉赫曼表示奥马尔“是一个非常安静的人,他都不怎么和别人说话。”奥马尔几年来一直在拉赫曼所在的伊斯兰中心做礼拜,在案发前两天还来过一次。“他会来做礼拜然后默默离开,我想不到任何理由他会去做那些暴行。他从来都没有找过我探讨宗教问题”。

不过拉赫曼的儿子却给出了完全相反的结论:“他是非常易怒的人。(枪击案)就像是他干出来的事情。他为此蓄谋已久了。”

根据幸存者的描述,奥马尔在酒吧里一边大笑一边开枪扫射。枪声持续不断,“几乎长达一首歌的时间”。

这起事件势必引发美国对于控枪、反恐问题的大反思,甚至会影响年底总统大选的局势。不过最大的肇事者奥马尔已经带着仇恨、癫狂和许多秘密离开了这个世界。他是安静的正常人类还是易怒的恐怖分子?还是由安静人类变成了易怒恐怖分子?谁又造成了他的转变呢?

责编:杨嵩孛 PN029

必见人性辽阔之地。

进入栏目首页

边驿卒微信号

获取更多“不止于通稿”的
精彩内容。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凤凰人物
  • 凤凰聚焦
  • 严肃报道
  • 数闻画说
  • 第一解读
  • 日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