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抗联名将被日军畏称为满洲之虎 牺牲后惨遭割头


来源:人民网

他创造的战例,是东北抗日联军史上唯一一个被载入《中国共产党历史》,又被收录在日本《关于满洲用兵观察》一书中的战例;他遭日军杀害后,被割下头颅,用福尔马林浸泡,秘密存放在日本关东军司令部医务课,直到73年后才身首合葬……

核心提示:他虽然衣衫褴褛,靠吃树皮、饮雪水维持生命,却屡建抗日奇功,打得日伪闻风丧胆,被民众誉为“镜泊英雄”,令日伪惊为“满洲之虎”;他创造的战例,是东北抗日联军史上唯一一个被载入《中国共产党历史》,又被收录在日本《关于满洲用兵观察》一书中的战例;他遭日军杀害后,被割下头颅,用福尔马林浸泡,秘密存放在日本关东军司令部医务课,直到73年后才身首合葬……

 

陈翰章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颜梅生,原题:陈翰章:令日伪闻风丧胆的“镜泊英雄”

他虽然衣衫褴褛,靠吃树皮、饮雪水维持生命,却屡建抗日奇功,打得日伪闻风丧胆,被民众誉为“镜泊英雄”,令日伪惊为“满洲之虎”;他创造的战例,是东北抗日联军史上唯一一个被载入《中国共产党历史》,又被收录在日本《关于满洲用兵观察》一书中的战例;他遭日军杀害后,被割下头颅,用福尔马林浸泡,秘密存放在日本关东军司令部医务课,直到73年后才身首合葬……

他,就是与杨靖宇齐名的抗联战将陈翰章。

“镜泊英雄”威震敌胆

1913年6月14日(一说1912年5月10日),在吉林省敦化县城西十多里的半截河,一户陈姓人家诞生了一名男婴。因为中年得子,加之陈家三代单传,作为父亲的陈海十分喜悦,给儿子起乳名小石头,大名陈翰章,又名陈勋辉。为了把儿子培养成才,1927年3月,陈海将陈翰章送入敦化县敖东中学读书。期间,陈翰章受到进步思想启蒙教育,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12月,陈翰章中学毕业后,在敦化县立第一小学担任教师,他希望通过从事教育事业,培养优秀人才,改造国家,使国家独立富强。他还立誓说:“如果我的理想被帝国主义侵略打破,我将投笔从戎,杀敌报国!”1931年8月,陈翰章奉父之命,与大他3岁的农家女邹氏结为夫妻。

一个月后,九一八事变爆发。仅过了5天,敦化县被日军占领。

1932年2月8日,东北陆军独立第二十七旅第六七七团“老三营”宣布抗日。为实现“投笔从戎,杀敌报国”的誓言,9月初,陈翰章通过锲而不舍地寻找,终于找到并参加了这支“救国军”,从此走上了抗日救国之路。

陈翰章从担任救国军司令部文书、秘书长等开始,逐步成长为东北抗日联军师长、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指挥,率部在伪满吉林、牡丹江、间岛省等地展开游击战,指挥大小战役数百场,击毙、俘虏敌军万余人,创造许多经典战例。1933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8年5月,陈翰章率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二师进入宁安县陡沟子部落,一枪未发,将一个伪军自卫团全部缴械。8月,陈翰章事先派人以本地劳工身份进入日军苦心经营数年的镜泊湖水电站,详细探明工地现场和火药库地点,之后在一天拂晓展开袭击,占领火药库,用数百箱炸药炸毁待安装的发电机和导流孔等,焚烧工程事务所,全歼日军守备队,解救出大批服苦役的中国劳工,缴获大批粮食、被服与枪械弹药,使镜泊湖水电站停工达3年之久。陈翰章被人们誉为“镜泊英雄”。

1939年6月24日上午,到敦化巡视的吉林省警务厅警备科科长西濑户秀夫、敦化县副县长三岛笃与敦化县警务科首席指导官永田善男、吉林省警务厅警备科驻敦化治安工作班警佐福田,带着敦化县警务科密探李相文,向牛心顶子山出发。原来,抗联第三方面军团长崔贤抓到了一个名叫李景文的俘虏,其兄就是李相文。李相文为了救出弟弟,给崔贤送去粮食、衣服、胶鞋等军需物资,并试图规劝崔贤下山投降。永田善男和佐福田得知此事,决定亲自进山劝降。西濑户秀夫和三岛笃邀功心切,当起了“急先锋”。岂料陈翰章早已将计就计:利用敌人送上门来的机会,狠狠惩处,表达不赶走日本侵略者,绝不会放下武器的决心。于是,4名日本官员被当场处死。为了报复,日军当即调集2000多人围攻牛心顶子山。而陈翰章借机率部攻打位于汪清县蛤蟆塘大房子警察署,攻克延吉天宝山铜矿,焚毁办事处和伪警察所,炸毁设备,使其停工一年之久。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