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学伦理建设无国界 人文关怀传递医患情


来源:信息时报

广州现代医院王怀忠院长表示,“医学伦理学充分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给予病人人文关怀的医学理念。作为一家国际化的JCI医院,广州现代医院从设立医院伦理管理委员会开始,就将‘尊重、有利、不伤害患者’作为所有医护人员工作的核心之一,落实到医院管理的方方面面。”

原标题:医学伦理建设无国界 人文关怀传递医患情

6月7日,广州现代医院召开医学伦理建设分享会。广州现代医院于2014年高分通过JCI认证,伦理建设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经过两年的实践,广州现代医院的伦理建设做得如何?分享会当天,广州现代医院伦理管理委员会委员、医务部主任林太杰博士,多维度讲述了医院在伦理建设方面的一些实践。

坚持生命至上

一切以患者为中心

广州现代医院2014年成立医院伦理管理委员会以来,一直坚持患者至上、生命至上,把行善、有利、无伤、公正、人道、重生、自主、保密八大原则贯彻到对患者的人文关怀中。

林太杰主任表示:“尊重生命,一切以患者为中心是医学伦理最重要的原则。一切治疗工作的开展都应该以挽救生命、尊重患者为基础。”分享中,林太杰主任讲述了医院通过保护患者隐私、充分进行知情告知、鼓励患者参与手术部位识别、不良事件上报、医疗援助经济困难患者、尊重宗教信仰、举办系列健康讲座等在各个层面所展开的医学伦理探索;特别强调了如何通过伦理建设去传递医护人员心脏的温度和对病人的关爱。

广州现代医院王怀忠院长表示,“医学伦理学充分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给予病人人文关怀的医学理念。作为一家国际化的JCI医院,广州现代医院从设立医院伦理管理委员会开始,就将‘尊重、有利、不伤害患者’作为所有医护人员工作的核心之一,落实到医院管理的方方面面。”

深化伦理建设

吸纳社会多阶层参与

在分享会现场,医院宣布:为进一步维护患者权益,让医院在国际化的道路更上一个台阶,广州现代医院伦理管理委员会将吸纳更多社会人士加入。这些委员包括不同国家的律师、权威人士(政府官员、行业协会等)、社区领导、健康大使等,人数由先前的10多名,扩展到近50名。

越南内科协会主席阮庆泽教授向大会发来贺电:“我将按照医院伦理管理委员会的要求,在尊重病人、病人至上的原则下,促进广州现代医院医学伦理的进步。”健康大使贾盛红对医院给予其父亲的照顾表示感谢,“在这里,我们的很多需求都能得到满足,医院的人文关怀比我想象中更好。”

分享会结束后,社区委员、律师等一行参观了医院。他们对医院国际化智能病房系统表示惊叹。经过医院4楼远程会议中心时,恰逢医院多学科专家团队对海外患者进行远程会诊,委员们纷纷表示,广州现代医院国际化远程会诊模式非常好,能让国际患者不出家门就接受到高端的国际化诊疗。

体验端午浓情

各国患者共同包粽子

医学伦理建设分享会当天,恰逢端午节前夕,广州现代医院举办“端午心连心 关爱无国界”系列活动。各国患者与社区委员共同包粽子、祭屈原,感受中国传统佳节的欢乐。

有关业内学者表示:在国家医疗改革进入深水区、在大幅提高全民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却出现了如广东省人民医院医生被伤害,以及所谓莆田系小型民营医院机构的不规范运作等一系列事件,让医患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而广州现代医院按照JCI标准运作,秉承病人利益至上,重视医院医学伦理建设,必将使医患关系更加融洽,值得其它医疗机构借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