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单机容量最大抽蓄机组投入商运


来源:人民网

6月7日,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机组——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浙江仙居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原标题:国内单机容量最大抽蓄机组投入商运

国内单机容量最大抽蓄机组6月7日投入商运。(资料图)

国内单机容量最大抽蓄机组6月7日投入商运。(资料图)

6月7日,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机组——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浙江仙居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仙居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仙居县境内,为日调节抽水蓄能电站。电站总投资58.51亿元,共安装4台375MW的立轴单级可逆混流式抽水蓄能机组,总装机容量1500MW,设计年平均发电量25.125亿kW·h,年平均抽水电量32.63亿kW·h,在华东电网担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事故备用、黑启动等任务,为宾金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落地消纳和华东电网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该电站于2010年12月17日开工建设。首台机组于2014年1月17日开始安装;2016年1月21日启动整组调试,陆续完成SCP工况自动启动、抽水调相并网、抽水启动、发电并网、100%甩负荷等节点性试验;经过15天考核试运行于6月7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抽水蓄能电站是具备储能功效和灵活运行方式的特殊电源,可利用电网用电负荷低谷时段的多余电力驱动水泵,将水从下水库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然后在电网负荷高峰时段将上水库的水放出发电。此外,还能根据电网的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需要,通过快速变换发电、抽水多种运行工况,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在我国经历了以市场换技术、引进消化阶段之后,抽水蓄能机组国产化已开始步入发展提升阶段。作为目前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机组,仙居电站机组肩负着抽水蓄能国产化进程“上台阶、树品牌、出精品”的光荣使命,设备研制汇集了我国水电设计、制造能力最强的两家企业——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和东方电气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该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入商运,标志着我国抽水蓄能机组国产化事业将迈上更高的台阶,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郭扬)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