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高法:探索构建环境资源协同审判工作机制


来源:华龙网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罗沙)最高人民法院2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其中提出,各级人民法院要探索构建环境资源协同审判工作机制,探索将环境资源民事、行政乃至刑事案件统一由一个审判机构审理的“二合一”或者“三合一”归口审理模式。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介绍,环境资源审判面对环境和资源两类案件,跨越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门类,点多面广、类型多元、数量众多,对现有环境资源审判机制、审判能力和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根据环境资源保

原标题:最高法:探索构建环境资源协同审判工作机制

【摘要】 意见同时提出,要按照审判专业化和内设机构改革的要求,探索建立专门机构,打造既精通法律又熟悉环境知识的专业化审判团队。“‘二合一’‘三合一’的审判机制以及环境资源审判机构的专门化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罗沙)最高人民法院2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其中提出,各级人民法院要探索构建环境资源协同审判工作机制,探索将环境资源民事、行政乃至刑事案件统一由一个审判机构审理的“二合一”或者“三合一”归口审理模式。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介绍,环境资源审判面对环境和资源两类案件,跨越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门类,点多面广、类型多元、数量众多,对现有环境资源审判机制、审判能力和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根据环境资源保护利用的现实需要和当地的案件特点,积极探索构建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和立案、执行等业务部门既分工负责又紧密配合的协同审判工作机制,形成环境资源审判的整体合力,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的司法水平。意见同时提出,要按照审判专业化和内设机构改革的要求,探索建立专门机构,打造既精通法律又熟悉环境知识的专业化审判团队。探索“二合一”或者“三合一”归口审理模式,探索建立符合生态环境保护需要的特别诉讼规则。“‘二合一’‘三合一’的审判机制以及环境资源审判机构的专门化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最高法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王旭光说,“截至目前,全国有27个省、区、市人民法院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合议庭和巡回法庭共计550个。最高法也已经决定将以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为被告的第二审行政案件和申请再审的行政案件以及相关的业务监督指导工作,调整由环境资源审判庭进行负责。”此外,意见提出,要依法及时受理符合法定条件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探索构建有利于社会组织提起诉讼的程序和配套机制;对于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要遵循职权法定原则,以诉讼法律作为基本依据,坚持正当程序的基本规则,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要依法从严惩处破坏环境资源造成严重后果以及主观恶性大的犯罪行为,有效威慑潜在的污染行为人。据悉,2015年1月1日新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全国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行政案件39867件,审结31916件;刑事案件24222件,审结23140件;民事案件102937件,审结93367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