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驻村扶贫日记】走访易地扶贫搬迁耕地征用农户


来源:云南网

吃过晚饭后八点多,我与社区党总支张怀贤书记和镇国土资源管理所工作人员鲁江到松树寨小组正在实施的易地搬迁征用耕地的6户农户进行走访,并让农户确认被征用的耕地面积及补偿费用。选择这个时候去,是因为农户都已经干完农活在家休息了。

原标题:【驻村扶贫日记】走访易地扶贫搬迁耕地征用农户

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晴

吃过晚饭后八点多,我与社区党总支张怀贤书记和镇国土资源管理所工作人员鲁江到松树寨小组正在实施的易地搬迁征用耕地的6户农户进行走访,并让农户确认被征用的耕地面积及补偿费用。选择这个时候去,是因为农户都已经干完农活在家休息了。

天很黑,没路灯,我们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功能来照路。先到了征用耕地较多的农户饶某家,搬迁征用他家耕地2.4亩,该农户家显得不是很高兴,带着情绪和我们交谈,对需确认征用耕地的面积和补偿费用坚持不签字,经过国土资源管理所工作人员的解释和张支书的耐心劝解,他们家的人仍然坚持不签字,也不告诉国土资源管理所工作人员转补偿费用的银行账号,主要原因是补偿未达到他们家的预期,他们家的人说要找镇国土资源管理所的负责人再商议。我们一行人员没办法,毕竟土地是他们的生存之本。在告别了他们家人后,又到邱换娣、饶国庆、杨金龙、杨再培、杨再富5户农户家进行走访并确认,这5户农户家都很支持和配合我们的工作,基本没遇到什么阻力,顺利的完成签字确认事项。全部走访确认完成,已经是夜里十一点多了。

在走访回来的路上,我们几个人一直在讨论耕地征用的问题,对这个问题我也进行了思考。耕地既是农民的基本生产资源,也是农民生存和发展的保障,土地资源有限,但可以循环使用,农民们就世代在有限的耕地上劳作,来获取他们赖以生存的生活资料,可以说耕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我国是农业大国,随着现代化进程步伐的不断推进,农村城镇化的力度也在加大,在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必然会征用农业用地,由此带来部分农民失地。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基础和重要内容,也是我们扶贫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一。

如何解决好失地农民的就业和保障问题,避免大量失地农民成为无业游民,是一个值得研究的社会问题。货币补偿虽能解决被征地农民的暂时生活问题,却难以解决他们长远的生计问题,这种单一的货币补偿方式,使以种地为生的农民有种不安全感,从而导致土地征用中困难重重。一些农民一旦失去耕地,缺少谋生手段,加上农民自身文化水平不高,缺乏理财能力和投资能力,若没找到新的就业岗位,就有可能会坐吃山空,长远生计没有着落。若失地农民大量滞留在农村,生活得不到保障,容易导致新的贫困,影响社会的和谐发展和稳定,终将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解决失地农民的生活安置问题,最根本的要从农民自身的“造血功能”上着眼,在征地过程上,为失地农民提供自我发展的空间,增强失地农民的再就业和创业能力,做好后续的保障工作,搭建就业平台,开展技能培训,增强择业就业能力,通过农民的自我发展,从根本上解决长远生计。

龙陵县象达镇象达社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王建康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