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驼城遍开文明花


来源:人民网

五月的塞上榆林,气候宜人,繁花绽开。榆林是一座有个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厚重的历史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出了这方好人众多的文明之城。

原标题:驼城遍开文明花

活动现场,95岁的老红军王子青将象征着道德精神接力和传承的道德传家宝传给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张伟 摄

活动现场,95岁的老红军王子青将象征着道德精神接力和传承的道德传家宝传给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张伟 摄

五月的塞上榆林,气候宜人,繁花绽开。榆林是一座有个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厚重的历史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出了这方好人众多的文明之城。

5月31日,中国好人榜五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榆林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109名中国好人榜五月入选者名单,其中来自榆林的李慧荣、高利兵、李明斌、李彩玲、阮吊则5人荣登榜单。至此,榆林共有23人、1个团队入选中国好人榜。

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近年来榆林市重视市民道德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和榆林好人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批以姬春梅、杨增叶、方光玉为代表的榆林群众身边的好人,他们用自身行动践行着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尊老爱幼优良精神。

榆林市横山县南部山区的高圪垯村地处偏远地区,乡村教师杨增叶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偏远落后的山村, 给十几个留守儿童既当老师又当妈无怨无悔, 用二十年多年的青春岁月和爱心、恒心教育抚养孩子们成长。

马维帅是子洲县马塔留守儿童学校校长。马塔留守儿童学校位于子洲县周家硷镇惠家砭村马塔自然村,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村民生活贫困。1992年,惠家砭村公办小学停办,全村100多个孩子面临失学。马维帅将自家5孔窑洞腾出来当教室,将门扇支起来当桌子,用石头和砖块充当板凳。没有老师,马维帅东奔西走,以月薪38元的工资聘请了3位临时带课教师。后来,他和合伙人又筹集了8万元,修建了8孔窑洞,并购置了新的桌椅板凳。由于资金短缺,马维帅一次次偷偷用掉自己多年当石匠、种地以及妻子养猪、养羊、养蚕攒下的积蓄,甚至向十里八乡的村民私人借贷,最多时借贷户达60多户。直至后来讨债人多次上门,才被妻子发觉。妻子不堪忍受以死相逼,多亏抢救及时才免遭不幸。

马维帅对待孩子们就像对待自己亲孙子一样细心。学校创办至今,已经先后培养出600多名学生。活动现场,这位质朴的陕北汉子表示:“我自己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不能再让孩子们吃亏了,我要让我的学校培育出更多的对社会有用的人,让孩子们继续去回报社会。”

姬春梅,榆林市靖边县王渠则镇村民,她的丈夫于2008年9月因胃癌去世,留给她的是20余万的欠款和上有老要孝敬、下有小要抚养的困境。此后8年,她踏上了勇敢承揽贷款、默默吃苦咽泪、孝敬老人又拉扯孩儿的艰辛旅途,直至今天病魔将她也击倒在了病床之上。直至病倒姬春梅仍然没有忘记还债。在她看来:“人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就想活得平淡些,一辈子正正直直的,不想让人骂,留下坏名声。人家凭良心要钱,我凭良心还钱,有条据的我承揽,没有条据的我也承揽。我们掌柜在时最注重‘名望’,借钱欠账也全凭口头信义,我不能毁了‘名望’。”

在榆林像这样的好人还有很多。见义勇为多次在黄河救人的英雄任凤祥、立志将荒漠变成绿洲的植树英雄齐军祥、为环卫工人多年坚持不懈提供爱心香粥的企业家贺军、凭一己之力支撑一家人生活的好媳妇阮吊则。

据了解,榆林市为了充分发掘榆林的好人,弘扬榆林好人精神,号召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行动中来,榆林市成立由8个部门组成的组委会,落实专人负责评选工作。每年的“榆林好人”评选环节都在不断更新完善,陆续新增手机点赞和“千名公众代表”投票环节。截至去年底,榆林全市共评选出各类“榆林好人”631人、提名奖413人、“榆林好人楷模”7人。

2013年,200名城市公共文明引导员正式上岗,他们站在榆林城区街头,指挥乘客文明出行,帮助有困难的人。无论天气有多恶劣,都可以看到他们坚守的身影。遇到群众过马路不走斑马线、公交司机不按位置停车、路人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他们都上前教育;群众乘车找不到路、孩子坐车忘拿钱、老人单独过马路有困难,他们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帮助需要帮助的市民。

同时,榆林市扎实开展“修四德、行六礼,做文明有礼的榆林人”和“学习雷锋、日行一善,争做榆林好人”全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在陕西全省率先成立志愿者服务总会,在全市所有社区建立志愿服务工作站,常年坚持开展以社区“邻里守望”为重点的社区“七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全市的志愿者们还分赴社区、街道、广场、公园、公交站点、服务大厅、机场、车站、军人疗养院、聋哑学校、儿童福利院等志愿服务基地,开展爱老敬老、扶贫帮困、未成年人保护、信息安全、健康咨询、心理咨询等便民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榆林全市拥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253个,在册志愿者人数达16.75万人,通过“志愿云”系统注册志愿者72900多人,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700多个,成立品牌志愿服务团队40多支。榆林市人人争当好人的氛围已经初步形成。榆林市正通过典型榜样的引领,形成了“榆林好人多”、“好人在身边”的社会文明新风尚。如今的塞上驼城,文明的花朵正在处处绽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