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安信息发布系统助力全民打拐 两周找到24个儿童


来源:凤凰资讯

原标题:两周找到24个失踪儿童“团圆”系统助力全民打拐“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5月15日正式上线以来,已发布31条信息,找到24个失踪儿童”,6

原标题:两周找到24个失踪儿童 “团圆”系统助力全民打拐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5月15日正式上线以来,已发布31条信息,找到24个失踪儿童”,6月1日上午,在公安部六一反拐宣传活动上,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杨东宣布了这个消息。

当天赵薇、郁钧剑、刘媛媛、沙溢等明星也做为“中国反拐义务宣传员”共同呼吁全民反拐。

六一儿童节是全世界孩子的节日,可那些被拐卖与父母离散的孩子,却无缘这份快乐,失去儿童的家庭,也将永远生活在痛苦的阴影中。尽管国家对拐卖儿童的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不断加大,但在强大的利益驱动下,人贩子仍然不惜以身试法,并借由便利的交通网络跨地域流窜作案。儿童丢失后能否立即获取宝贵线索,成为解救被拐儿童的关键。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的背后,是被网友誉为“打拐神器”的钉钉团圆系统,这是阿里工程师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公安部开发的移动打拐平台,可以让全国各地一线打拐民警即时上报儿童失踪信息。更重要的是,失踪信息会在第一时间通过高德地图精准推送给儿童丢失地附近的用户,发动全民一起发现失踪儿童信息,协助公安机关快速破案。据悉该平台未来还将接入更多新媒体,扩大覆盖人群。

阿里“团圆”幸福团的志愿者们也来到北京朝阳公园的活动现场,通过宣传页、问答游戏等帮助公众了解正确的反拐做法。

“‘团圆’项目是集团重点扶持的公益项目,阿里每年会划拨专项经费,长期支持这个平台的升级迭代。“平台上线后,我们的工程师志愿者已经根据公安部需求立刻投入到二期开发中,”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当天也作为志愿者来到现场,“随着技术不断成熟,未来我们希望有机会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能力,以及‘人脸识别’等高科技手段,让人贩子无处可藏。”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平台发布当天,曾发微博为阿里技术男点赞,并鼓励大家主动关注失踪儿童信息,中国需要更多爱管“闲事”的人。

正如马云所呼吁的那样,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一经面世就引发公众的巨大热情,许多网友留言了解如何正确参与反拐,为此公安部打拐办做了详细介绍:

首先,关注“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安装高德地图并开启消息推送,这样就能第一时间获取平台发布的失踪儿童信息。

收到消息后,可以根据手机推送的儿童照片和体貌特征,主动留意周边有没有失踪儿童和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如果发现孩子独自一人,立即拍照取证,报警并留在现场,直到警方到来。

如果孩子与可疑人员一起,也立即拍照取证并报警,如果他们没有移动,在旁边悄悄守候,直到警方到来;如果可疑人员带孩子移动,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悄悄跟随并实时向警方通报可疑人员所处位置,协助警方快速到达现场。

最后,公安部打拐办提醒,“儿童失踪超过24小时警方才会立案”的说法是假的,如果父母发现孩子失踪,应当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千万不要错失寻找孩子的“黄金解救时间”。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