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40万物业大军逾6成学历初中以下 外来人员逾半


来源:华龙网

据《劳动报》报道,调查显示,上海物业管理服务从业人员已超过40万人,其中外来人员逾半,超过六成文化程度为初中及以下。与此相对应的是,停车难、群租、违章建筑、宠物扰民、居住环境差等小区管理难题近年来日渐突出,成为影响市民安居乐业的一大障碍。昨天,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本月起上海将集中对全市物业管理现状开展实地调研和执法检查,对突出难点开展“专科会诊”。据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介绍,上海住宅小区约12100余个,住宅物业面积近6.2亿平方米,其中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约1.06万个,物业管理覆盖率约96.6%

原标题:沪40万物业大军逾6成学历初中以下 外来人员逾半

【摘要】 据《劳动报》报道,调查显示,上海物业管理服务从业人员已超过40万人,其中外来人员逾半,超过六成文化程度为初中及以下。据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介绍,上海住宅小区约12100余个,住宅物业面积近6.2亿平方米,其中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约1.06万个,物业管理覆盖率约96.6%。

据《劳动报》报道,调查显示,上海物业管理服务从业人员已超过40万人,其中外来人员逾半,超过六成文化程度为初中及以下。与此相对应的是,停车难、群租、违章建筑、宠物扰民、居住环境差等小区管理难题近年来日渐突出,成为影响市民安居乐业的一大障碍。昨天,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本月起上海将集中对全市物业管理现状开展实地调研和执法检查,对突出难点开展“专科会诊”。据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介绍,上海住宅小区约12100余个,住宅物业面积近6.2亿平方米,其中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约1.06万个,物业管理覆盖率约96.6%。全市已成立业主大会的小区有7669个,占符合条件的小区总数的82%。根据住建委最新调查显示,全市物业管理服务从业人员已超过40万人,其中外来人员占51%,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低学历人员占61%,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低收入者占87%,尤其2000元以下月收入者占59%,40岁以上员工近70%。调查显示,物业管理行业人员流动性高达30%,从业者专业服务技能水平不高,“反复修、修不好”的问题非常突出。上述数据从一个侧面暴露了当下上海物业管理所面临的问题:小区管理专业水平差,业主满意率低,拖欠或拒交物业费问题突出,深层次矛盾隐患层出不穷。记者从会上获悉,小区管理中比较突出的矛盾表现在停车难、群租、违法建筑、宠物扰民、堆物占道、高空抛物、居住环境差、房屋维修难、住宅设施老旧、维修资金不足。调查发现,全市还有1400多个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业主大会和业委会的自治能力总体水平相对较低,有的业主大会组建面临重重阻扰,有的业委会换届改选难,也有议事决策表决通过难。另外,业委会运转不规范的问题也日益突出,诸如损害业主利益的事屡禁不绝。此前,关于老旧小区物业“抛盘”、“跑路”的新闻不时曝出。市住建委表示,售后公房和部分普通商品房确实存在物业服务企业连年亏损现象。一方面,业主还没有建立物业服务消费的理念,另一方面业委会也缺乏议价能力,针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公共服务托底保障也远远不足。今年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朱鸿召等18位代表在议案中提出,针对商品住宅小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议地方人大修订《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这一议案被大会确认为正式立法案。据悉,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人大代表于近期密集开展“物管法规”执法检查,重点涉及: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成立、换届、运作,房管部门、区(县)政府、街道(乡镇)的指导和监督职能履行情况;专项维修资金的归集、管理、使用和监管情况;物业服务企业运作和行业监管情况;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相关情况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