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称《毛主席语录》中哪些话是康生“发明”的?


来源:人民网

文革中人们都背过一段最高指示:“利用小说反党,是一大发明。”但文革后人们了解到,毛泽东早就有话:这条语录的发明权属于康生。近读杨天石写的《忆老丁》,才知道康生还给人扣过“利用历史反党”的帽子。

核心提示:文革中人们都背过一段最高指示:“利用小说反党,是一大发明。”但文革后人们了解到,毛泽东早就有话:这条语录的发明权属于康生。近读杨天石写的《忆老丁》,才知道康生还给人扣过“利用历史反党”的帽子。

 

毛泽东与康生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李乔,原题:《毛主席语录》中哪些话是康生“发明”的?

文革中人们都背过一段最高指示:“利用小说反党,是一大发明。”但文革后人们了解到,毛泽东早就有话:这条语录的发明权属于康生。近读杨天石写的《忆老丁》,才知道康生还给人扣过“利用历史反党”的帽子。

文革中人们都背过一段最高指示:“利用小说反党,是一大发明。”但文革后人们了解到,毛泽东早就有话:这条语录的发明权属于康生。近读杨天石写的《忆老丁》(《同舟共进》2009年第5期),才知道康生还给人扣过“利用历史反党”的帽子。

帽子是给研究五四运动的专家丁守和及他的著书合作者扣的。那么丁先生们是怎么“利用历史反党”的呢?原来,他们写了一本书《从五四启蒙运动到马克思主义的传播》,里面肯定了陈独秀对五四新文化运动的贡献,这就成了“利用历史反党”。所谓“反党”,自然是因为替“坏人”陈独秀说了好话,而一为陈独秀说好话,也就意味着图谋贬低毛泽东。其实,毛泽东早就说过,陈独秀是“五四运动的总司令”。焉有写五四运动史可以不写总司令的道理?又,陈、毛二人各有其历史地位,岂有“扬陈”必是“贬毛”的逻辑?田汉写过一出戏《谢瑶环》,里面有一种毒刑叫“猿猴戴冠”,康生看戏后指责说,这是田汉在攻击我党给阶级敌人戴帽子是上毒刑。康生的意思实际是说田汉“利用戏剧反党”。康生的思路和逻辑是一贯的:“你早就憋着反党,所以,你干某事,就是利用某事反党”。

人们都熟知毛泽东有语录云:“《海瑞罢官》的要害是罢官。”近读虞云国《那桩关于海瑞的公案》一文,方知毛泽东1966年2月在武汉有讲话称:“要害是罢官,发明权是康生。”(《作家文摘》2009年12月1日)又是康生的发明权!说《海瑞罢官》的要害是罢官,实际就是说吴晗利用戏剧反党。

康生是所谓“党内大理论家”,但他其实并不生产正经理论,而是专门生产歪理邪说。“利用某某反党”,就是其歪论之一。上述若干名言的发明权当属于康生,足可证康生在此方面具有特异才能。康生不愧是炮制荒谬的政治逻辑和政治帽子的大发明家。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