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苏联治疗期间林彪为何会反感妻子张梅并与她离婚


来源:人民网

张梅年轻,活泼好动,又喜欢热闹,这让林彪非常反感,常常为此大发脾气,甚至阻止张梅外出。两人间的矛盾越来越大,在林彪离开苏联之前,他与张梅正式离婚。

核心提示:林彪自受伤后,性情变得很郁闷,不愿意多接触人,经常是一个人静静地坐着,表情木讷地陷入深沉的思考,偶尔看一些军事方面的书籍,就是吃饭也要让人端到寝室里。而张梅年轻,活泼好动,又喜欢热闹,这让林彪非常反感,常常为此大发脾气,甚至阻止张梅外出。两人间的矛盾越来越大,在林彪离开苏联之前,他与张梅正式离婚。

 

林彪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耘山、周燕,原题:毛泽民匆匆踏上赴苏之路是为毛泽东和嫂子贺子珍劝和?,节选

1941年6月22日,希特勒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对苏联发动闪击战。德军的兵锋直逼莫斯科城下。战争爆发不久,贺子珍和张梅从莫尼诺儿童院转移到伊万诺夫国际儿童院。伊万诺夫地处莫斯科西北,距离战场比莫斯科城还要近,飞机轰鸣和爆炸声终日不断。“一切为了前线!”是全体苏联公民的行动口号。

战争在残酷地进行着。红色救济会配给儿童院的食品明显不足。按规定,儿童院的每名职员每天有800克的面包,小孩子有600克。而多数时间,孩子们要靠土豆果腹,甚至要靠自己的劳动获取食物和生活必需品。当时,学校设有工艺课,女孩子学缝纫,给前线的红军战士做内衣;男孩子学做木工活儿,为前线钉制木箱。为了做饭和取暖,孩子们要到很远的林区自己伐木,然后劈成合适的柴块,再用爬犁拉回来。孩子们还在学校附近开荒种菜。而贺子珍一直没有合适的工作,又没有参加伐木,也没有种菜,因此,她无法取暖,也没有菜吃,只能得到400克的面包。她只好卖掉从中国带来的手表、钢笔和衣物,换取食品,来维持最基本的生活。

这时,张梅的婚姻生活也遭受到打击。据当年中国党校的同志回忆:林彪自受伤后,性情变得很郁闷,不愿意多接触人,经常是一个人静静地坐着,表情木讷地陷入深沉的思考,偶尔看一些军事方面的书籍,就是吃饭也要让人端到寝室里。而张梅年轻,活泼好动,又喜欢热闹,这让林彪非常反感,常常为此大发脾气,甚至阻止张梅外出。两人间的矛盾越来越大,在林彪离开苏联之前,他与张梅正式离婚。

因为冬天没有生火,身体瘦弱的娇娇经受不了严酷的寒冷,不幸得了一场重病,一连9天不省人事,几乎失去生命。后来,是贺子珍把她从医院接回来,带在自己身边,从此再没有送娇娇去幼稚园。

看着眼前的窘境,贺子珍又想到自己生下的其他5个孩子,除了在莫斯科生下的男孩在托儿所病死外,其他4个孩子均已失散于国内的4个省,要想找到他们谈何容易!

离开中国党校后,在近3年羁留于苏联的时间里,贺子珍一直在困苦中煎熬着。她曾几次给共产国际干部部写信请求帮助,希望得到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只要有饭吃就够了。然而,她哪里知道,1943年5月,共产国际已经宣布解散。

这时,国际儿童院来了一位新院长,名叫玛尕洛夫。他对中国孩子非常歧视,总是挑刺儿找茬儿,大加呵斥。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儿童院的食品本来就不充足,玛尕洛夫还从中克扣供他们夫妇吃小灶,他们餐桌上总不断肉食和蔬菜。

贺子珍语言不通,说话又很急躁,她的要求往往得不到院方的理解和支持。玛尕洛夫还经常训斥她:“你待在这里不想干活儿,难道还要我们养活你们这些懒虫!”这种人格上的侮辱,谁也无法接受,更何况贺子珍是从战场上拼杀出来的女将。她一再给有关方面写信,申述情况,希望能得到一些帮助。

然而,苏联正在抗击德国法西斯,谁又能有更多的精力来照顾、帮助贺子珍呢?她火爆的脾气终于让她怒不可遏。

玛尕洛夫竟强行把贺子珍送进精神病院……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